>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科招商携手中民募集资金70亿元推动产业升级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8月27日电  中科招商公开信息披露显示,中科招商拟与中民投在共同出资设立基金层面进行合作,公司全资子公司深圳市前海中科招商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担任基金的发起人和管理人。

  8月23日,中科招商年中报正式披露,与中民投合作设立了第一支产业转型升级基金,募资规模为70亿元。

  一家是成立超15年的新三板挂牌私募巨头,一家是成立不到一年的民营投资界巨无霸,两强联手,他们究竟在下一盘怎样的大棋呢?

  联手中民投 拿下70亿基金大单

  中科招商和中民投一出手,就是70亿元的基金大单,在上半年的私募市场,这个数字已经如遇春雷非同凡响,而更应该让投资界关注的,就是“产业转型升级”这六个字。

  产业转型升级,即从低附加值转向高附加值升级,从高能耗高污染转向低能耗低污染升级,从粗放型转向集约型升级。早在1992年中国改革开放后,中国就已经开始实施转型升级体制改革。然而,这么多年的转型升级,要么一哄而上去追逐新兴产业,要么搞“一刀切”,有些地方甚至要求区域内所有城市都必须实现第三产业增加值超过第二产业增加值。

  产业转型升级不是一蹴而就的,为什么这么多年了没有实质性的成果出来?改革的突破点到底在哪里?

  在今年3月的中国高层发展论坛上,中科招商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单祥双在回答央视记者提问时曾提到,今年很重要的一个经济任务就是去产能,那么怎么让这些产能进行转型升级呢?我们要进行产能基金化、产能资本化、产能证券化,最后打通资产、基金、资本、证券这个闭环,这样形成我们在去产能过程当中,能够发展的一个良性的新生态。

  那产业转型升级的这件事谁能干呢?这件事情一般人干不了,只有专业机构才能干好。专业投资机构一方面给资产注入增量资本,更重要的是,对这个产能的转型升级,给它植入技术,植入人才,植入先进的管理,对它的产业进行重塑,对它重新定位,对它市场重新定位,从而激活它,在专业上讲,这叫增值服务。

  按照这套做法和思路,中科招商依托基金管理的行业优势,通过和中民投合作设立产业转型升级基金,迈开了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大步伐。

  探路供给侧改革 中民投借力中科招商发力产业转型升级

  和中科招商联手的中民投,全称是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中国最大的民营投资公司,中民投成立1年多来,活跃于海内外投资市场,其涉及领域之广、投资金额之大,已经引发了业内外的广泛关注。

  中民投成立于2014年8月,恰逢国家经济步入新常态发展的关键期,这注定了中民投自诞生之时就承载着不一样的发展使命。

  中民投总裁李怀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提到,中民投所做的,就是通过投资平台的搭建,实现民间资本投资在三个层面上的创新升级:一是使得民间资本流动由分散向规模化转变、由自发向规范化转变;二是由产业资本为主转向金融资本为主;三是将国内资本和国际资本的流动结合在一起。而对中民投来说,如何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助力当前的产业转型升级,将是其始终要面对的重大课题。

  统计显示,截至去年底,中民投旗下90%的资产均布局在国内三大经济区域,其中78%的资产分布在“长江经济带”沿线,分布的第二大区域是京津冀地区,而第三大区域则是宁夏等对接“一带一路”最为紧密的省份。

  在李怀珍看来,如此布局就是要通过中民投这个平台,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在增加新供给的基础上释放新需求,助力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

  一迈步就登高 中科招商还没下完的这盘大旗

  迈出成立产业转型升级基金的第一步,中科招商携手中民投这个巨头,足见其起点之高。除了牵手中民投做直接投资,在和地方政府的合作道路上,上半年中科招商可谓精彩纷呈:

  2016年2月17日,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朱小丹会见中科招商集团董事长单祥双一行,共商深化合作,加大金融支持广东产业转型升级力度。

  2016年4月13日,黑龙江省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昊会见中科招商集团董事长单祥双一行,双方就设立产业转型基金、与高校合作设立大学生创业孵化器、开展对俄合作以及在旅游养老健康产业、生态农业、林下产业等领域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2016年5月18日,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会见了中科招商集团董事长单祥双一行,双方就把四川打造成我国新能源汽车制造及应用基地,实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进行了交流。

  2016年5月31日,深圳市市长许勤会见了中科招商集团董事长单祥双一行。

  2016年6月1日,重庆市市长黄奇帆会见了中科招商集团董事长单祥双一行,双方就加强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并签署合作备忘录。

  媒体公开报道的上述所有会谈,设立产业转型升级基金都是会谈的核心,仅从这一点上看,中科招商已经开始形成了产业转型升级基金的战略布局。接下来一两年,如果成功设立这些基金,中科招商的新增基金规模或将超过它过去15年发展的总和。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fortune/2016/08-27/7985856.shtml report 2292 中新网8月27日电中科招商公开信息披露显示,中科招商拟与中民投在共同出资设立基金层面进行合作,公司全资子公司深圳市前海中科招商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担任基金的发起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