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金价或将震荡下跌 全球央行年会聚焦美联储加息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华夏时报
  • 手机看新闻

  作为全球财经界年度盛会,每年8月在怀俄明州杰克逊霍尔召开的全球央行年会,不仅是各国央行官员展现个人魅力的“秀场”,也是他们把脉全球经济现状、共商对策的场所。同时,与会人士的观点正在不断地左右着国际黄金白银的价格。国际黄金价格于8月19日开启下跌模式,截至8月26日早盘,收于1326美元/盎司,已经下跌36.9美元/盎司,跌幅达1.43%。业内人士表示,在全球经济缓慢复苏、避险情绪缓和、实物需求不佳的背景下,若美联储今年加息路径明朗化,金价或将由此开启下行模式。

  全球央行年会聚焦美联储

  由于在全球央行年会召开前,市场预计美联储主席耶伦会在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上支持9月加息,这也使得近期国际黄金期货价格一直维持震荡下跌的走势。对此,市场乐观派认为美国经济已止跌回暖,应尽快加息。而悲观派则认为,美国经济仍面临风险,未来就业增长恐会下滑,下半年并不是加息的时机。经济数据不佳和美联储加息态度弱化,为金价走势争取了一定空间。

  “今年Jackson Hole会重点是耶伦的讲话,本次耶伦是否能放出加息的信号还有待观察,而另一个关键就是均衡联邦基金利率,该指标可能会反应出未来美联储的加息力度。”网易贵金属资深分析师李菲宇接受《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采访时表示。

  李菲宇表示,关于2/3地方联储支持上调贴现率,我认为更多的是对加息预期的增加和对未来经济向好的信心,而且如果一旦上调贴现率,将会加大市场波动,也意味着未来美元会更加走强。近期市场普遍认为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在逐渐的加强,但是9月份加息的概率并不大。GDP数据整体说明,美国经济并没有美联储预期的那么乐观。

  所以,李菲宇指出,美联储下半年会持续放出加息的信号,但是真正加息的时间还要相对靠后,其需要更多的经济数据支持,且避开美国大选之后在今年12月份再决定是否加息。预测年内能有一次加息已经算比较激进了,但是就算没有实质加息,这种预期其实对市场就已经有相当大的影响。

  瑞银资深美国经济分析师Drew Matus表示,市场人士希望从耶伦讲话中找到联储下次加息时点的线索,而联储在9月会议政策声明前不会发出是否加息的明确信号。但不少经济学家认为,如果9月就业数据强劲,美联储可能选择“加息”。

  美国劳工部发布了6月和7月两个月强劲的就业增长报告,分别环比攀升25.5万人和29.2万人,都大超市场预期。巴克莱首席美国经济学家Michael Gapen表示,如果定于9月2日发布的8月就业报告稳定,那么我们预计联储将在9月会议上加息。

  事实上,早在今年6月的议息会议上,就有6个地方联储主席主张提高银行贴现利率。而在7月的美联储议息会议上又增加了两个地方联储主席(达拉斯联储和费城联储)要求提高银行贴现利率,8个地方联储支持上调银行贴现利率已经达到了2/3的比例。

  对此,明富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卢燊表示,从目前支持加息的美联储官员上来看,这仅仅比去年12月加息时的9个联储少一个,由此可见地方联储对于加息的需求也在逐步走高。然而,我并不认为仅凭这一现象就武断的认为9月美联储将会进行加息。

  索罗斯减持黄金

  高盛最近在其报告中指出,美元未来继续下滑的空间已经极为有限。

  “从目前整体的美国及全球经济状况来看,虽然低利率环境和全球经济滞涨的状况将会延续,但是单一的量化宽松政策将不再适用于改善当前的经济状况。而美联储方面也将会面临更大的挑战,预计耶伦在大概率上仍然持有中性偏鸽的货币政策态度。”卢燊在接受《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采访时表示。

  除了美联储的货币政策走向之外,在9月即将开始的美国大选也是影响美元下半年走势的重要因素之一。

  对于上半年表现惊艳的贵金属来说,美联储举棋不定的态度将会对其后期走势形成较大的干扰。受到近期市场对于美联储加息的呼声较高影响,贵金属走势出现了明显的回调压力。伴随着黄金价格进一步回调,某些机构投资者正在大幅的削减黄金持仓。

  8月15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监管文件显示,在第二季度金价上涨至两年高点之际,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大砍黄金持仓。文件显示,索罗斯基金公司在过去3个月中共减持了黄金生产商巴里克黄金公司(Barrick Gold Corp.)94%的持有股份,持股从1940万股降至107万股。

  这并不是因为巴里克黄金表现不佳。现货黄金今年以来已经累计上涨27%,生产商也因此得到支撑。数据显示,第二季度,巴里克公司净收入创2013年以来的最高,其库存也增加了56%。截至6月的12个月,巴里克股价升幅达169%,是历来同期最大升幅。

  此外,索罗斯第二季度还减持了77%的黄金ETF持仓,对SPDR Gold Trust持仓由第一季度的105万股、价值1.235亿美元,下降至24万股、价值3040万美元。

  索罗斯第二季度的投资决策与其第一季度完全相反。第一季度,索罗斯基金买入了105万份全球最大的黄金ETF SPDR Gold Trust 看多合约,价值约1.23亿美元。

  索罗斯第一季度对黄金的投资看起来尤其有先见之明,那么索罗斯二季度大幅砍仓黄金资产是否意味着他看空黄金呢?世元金行分析师王洋认为,虽然近期白银日线级别开启了下跌,但黄金依旧在横盘中等待消息面的决定。从技术角度分析,金价在年初开启上涨过程后,进入了三个价格高点连接压力线的生死临界点。而金银走势背离的是否有效作为看空金价下跌的参考值主要还是来自于货币政策方向。

  从投资大鳄索罗斯的手法中或许我们能够看出一些端倪,他手中持有的黄金信托与巴里克黄金股份减持,还有买入了标准普尔的看跌期权。黄金的好日子或将在近期下跌中做短暂告别。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27/n466288468.shtml report 2528 作为全球财经界年度盛会,每年8月在怀俄明州杰克逊霍尔召开的全球央行年会,不仅是各国央行官员展现个人魅力的“秀场”,也是他们把脉全球经济现状、共商对策的场所。同时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