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宗庆后谈企业管理经:中国人比较难管理 因为聪明都想做皇帝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张枭翔
  • 手机看新闻

  在经济大势整体下行的当下,宗庆后对娃哈哈的经营状况和管理模式仍然信心满满。

  8月27日,娃哈哈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在出席2016年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时表示,娃哈哈目前没有一分钱的银行贷款,还有大量银行存款,这也是管理上的一种创新。

  宗庆后透露,2016年上半年,娃哈哈在出现负增长的情况下,依然缴纳了31亿元的税收。“尽管受到影响,但是总的来讲,问题不是很大。不管怎么样,关键是要把产品做好,企业管好。”宗庆后表示。

  谈及管理经验,宗庆后说,娃哈哈是“高度集中下的分级授权管理”,“大权独揽,小权分散。”

  他感慨,中国人比较难管理,因为太聪明。

娃哈哈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出席2016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 文内图均来自澎湃新闻记者 张枭翔

  娃哈哈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出席2016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 文内图均来自澎湃新闻记者 张枭翔

  宗庆后总结娃哈哈管理思想:大权独揽,小权分散

  外界一直认为娃哈哈在企业发展上显得保守,不过宗庆后仍然认为,娃哈哈稳健发展的策略是可行的。

  宗庆后表示,娃哈哈也做过其他多元化产业的尝试,但还是坚持在主营业务上发展。“我想还是规规矩矩做生意比较好,所以也没去做其他东西。我们是小步快伐,开始比较谨慎,一旦机会来了,我们就大规模投资,就快跑。这些年我们一直比较稳健,没出现过什么大的问题。做企业,做生意,心态要好。有些钱不能赚你要去赚,反而把本都亏掉了。”宗庆后表示。

  在8月27日的2016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上,宗庆后仍旧穿着惯常的浅蓝色短袖衬衫,脚穿皮凉鞋,颇为朴实。

  宗庆后将娃哈哈的管理思想总结为“高度集中下的分级授权管理”,“大权独揽,小权分散。”

  宗庆后澄清,现在的娃哈哈已不是媒体报道的任何事项、报销都要他批准的阶段了。

  “开始创业的时候,确实是什么事情都要我批。那时候没钱, 现在不可能一点小事都是我来批,娃哈哈已经实行分级授权。”

  宗庆后坦言,之前娃哈哈一直不设副总经理职位,自己除了兼任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外,还做过一段时间的公司党委书记。“娃哈哈分公司,名义上是分公司,其实就是个车间,由总公司集中管理。”

  具体到娃哈哈的管理模式,宗庆后认为引进创新和自主创新也很重要。一向被外界认为过于传统的娃哈哈已经开始智能化生产。宗庆后透露,娃哈哈已经开始把饮料生产线做成智能化,“也就是把我们的关键技术通过传感器,通过系统去自动调节,这样更加保证了产品的质量。”宗庆后称。

  宗庆后透露,娃哈哈以前的利润率在30%左右,现在是20%,“一般企业一般利润率没有这么高。”宗庆后认为。宗庆后笑称,娃哈哈每小时生产54000瓶水,哪怕每瓶水只赚一分钱,利润也是蛮可观的。

  “娃哈哈的员工怕我不恨我”

  在就“企业成长的东方智慧”发表观点时,宗庆后认为,西方的很多管理理论,很多是可以借鉴的,但是国情、文化不同,还是有所区别的。

  宗庆后坚称,中国好的企业基本上都有一个开明的领导,既要强势的管理,同时又要关心员工。“

  我认为要做到怕我不恨我,你不怕我,我也管不了你。但是我也关心你,我也不捉弄你,我也不整你,你改过就好。我善待你,怕我不恨我。我们说商场就是战场,现在企业每天也在上演打仗,企业要有战斗力,要纪律严明。”宗庆后表示。

  宗庆后认为,中国的企业确实要激励和竞争相结合,要以人为本,要人家服你。“中国的企业家必须要有内涵,要做到威而有信,有些人是威而无信。”宗庆后表示。

  宗庆后感慨道,其实中国人是比较难管理的,因为中国人聪明,都想做“皇帝”。

  关于娃哈哈企业管理的下一步,宗庆后认为应该从人治走向法制,“我现在年纪大了,也鼓励下面的人先去做,做了不对再去纠正他们,要逐渐把管理团队带起来。”

  宗庆后对自己多年来坚持的“专制”管理方式做了反思,这么多年,每一步都是自己摸索过来的,每一个环节我都接触,每一个大的决策基本没有出现大的失误,员工都比较信任。当然也出现了问题,员工对我依赖太大。”
宗庆后在“企业成长的东方智慧”分论坛上发表演讲。

  宗庆后在“企业成长的东方智慧”分论坛上发表演讲。

  “任正非的管理有一套”

  宗庆后特别提到谣言对于企业造成的困扰。“自从三聚氰氨事件发生以后,说娃哈哈的营养快线吃了以后会得白血病,这是谣言。我们这些年品牌做的还可以。”宗庆后表示。

  在演讲中,宗庆后透露出自己对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的欣赏,“任正非的管理有一套,他是军人出身,我听过他的演讲。”

  事实上,宗庆后和任正非的确有类似之处,两人在公司都推行“强人治理”,都还基本坚持在主业上深耕。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二人的某些风格也颇为类似,媒体多次拍到任正非一个人拖着箱子在机场等出租车的场景。

  娃哈哈湖南分公司总经理严学峰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此次的长沙之行,宗庆后仍然不带助手,是一个人过来的。澎湃新闻获悉,宗庆后8月26日15时许到达长沙黄花机场,16时多到达娃哈哈长沙生产基地考察、晚餐。

  在2016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中,娃哈哈集团以494.75亿元的营业额位居第271位。2013年,在《胡润富豪榜》上,宗庆后以820亿元的身家蝉联中国内地首富。

  以下为澎湃新闻和宗庆后的独家对话

  澎湃新闻:你还在打算亲自在管理岗位上再做多少年?

  宗庆后:我现在正在逐步放权,在培养当我退居二线的时候能够管理娃哈哈的管理团队。以前娃哈哈的管理团队,我兼任董事长和总经理,接下来就是部长,不会设副总经理,但是现在已经有了两名副总经理了,也辛苦了一辈子了嘛。

  澎湃新闻:你现在在逐步放权,会感到痛苦吗?

  宗庆后:不会,有很多新的东西需要去研究。

  澎湃新闻:你所谓的“很多新的东西”,具体是哪些事情呢?

  宗庆后:我现在在装备制造业方面有新计划,我们已经有两个自己的机械厂,以前是自己做模具,做进口设备的配件,现在很多设备自己也能做了,也做了机器人。但是我们做机械厂并没有太大的优势,因为关键部件还是得进口。对于机器人这个事,需要理性看待,机器人太多,就业怎么办,而且很多小企业也用不起机器人嘛。

  澎湃新闻:前段时间,你女儿宗馥莉推出了以自己英文名Kely命名的全新品牌——“Kelyone”个人定制果蔬汁,已经在上海市场推出,每日限量300份,规格统一为300ml,价格为28元、38元、48元不等。有人认为其价格过高,肯定竞争不过市面上的新鲜果汁吧,这一市场策略的失败在所难免。你怎么看?

  宗庆后:你们都多提提意见。她也不来跟我说,我也不去管她。年轻人嘛,一次失败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

busines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520184 report 3680 在经济大势整体下行的当下,宗庆后对娃哈哈的经营状况和管理模式仍然信心满满。8月27日,娃哈哈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在出席2016年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时表示,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