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耶伦称加息可能性已经上升 绝口未提具体时间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界面 张洁华
  • 手机看新闻

  美联储主席耶伦(Janet L. Yellen)周五发表讲话称,美联储加息的可能性在最近数月已经上升,但她依然没能给出具体的加息时间。

  耶伦在堪萨斯城联邦储备银行(Federal Reserve Bank of Kansas City)主办的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上发表讲话说,实际上,根据就业市场持续走强的表现、加上美联储对未来经济活动或通胀水平的判断,我相信上调联邦基金利率的可能性在最近数月已经上升。

  美联储下次政策会议是在9月20-21日,耶伦上述表态使得9月加息也成为可能。不过,耶伦在讲话中也为不加息留出了后路,她说,我们的加息决定一直都是取决于未来经济数据在多大程度上印证了美联储的预期。经济前景充满不确定,因此货币政策并不是在一个预设的轨道上。

  由此可见,如果几周公布的经济数据不尽人意,美联储依然有理由推迟加息的日期。

  除了9月的政策会议,美联储在今年在11月和12月还有两次会议。在7月份的上一次会议中,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决定维持利率不变,但从当时政策声明的措辞看,委员们并没有排除9月加息的可能。

  自从2008年12月基准的联邦基金利率被调低至接近于零的水平以来,美联储维持这一水平不变,直到去年12月,才将基准利率微幅上调0.25个百分点,至0.25%至0.5%。但自那以后,美联储再没有采取过任何加息行动。

  尽管曾有分析师和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会在今年加息一到两次,但由于上半年美国经济增长乏力、全球经济存在各种不确定性,加上就业市场不时传来走软的信息,这些都使得美联储迟迟未能采取加息行动。

  耶伦在当天讲话中谈到经济状况时说,美国经济正在接近美联储设立的就业最大化目标和价格稳定的目标。

  她说,在家庭支出强劲增长的带领下,美国经济继续扩张,但企业投资依然疲软,自2014年年中以来出现的海外需求疲软和美元不断升值的情况依然在抑制出口。

  她说,虽然经济的增长速度并不快,但已经足以激发就业市场的进一步改善。尽管今年失业率基本稳定在5%左右,但衡量劳动力使用情况的其他指标都已走强。然而,受能源和进口价格下降等的影响,通货膨胀率依然未能达到公开市场委员会设定的2%的目标。

  美联储一直将就业市场是否强劲、通胀率是否达到2%的目标作为其考虑加息的重要标准。

  对于未来美国经济走势,耶伦表示,公开市场委员会预计,实际GDP将温和增长、就业市场进一步走强,在未来几年通胀率将回升到2%的水平。“基于这样的预期,为了保证就业和通胀率达到美联储设定的目标,公开市场委员会认为未来采取渐进式的加息进程将是适宜的。”

  虽然没有明确表示美联储会在什么时候加息,但耶伦预计,到2017年底之前利率达到0至3.25%期间、到2018年年底之前达到0至4.25%的可能性为70%。

  据CME Group追踪美联储的工具显示,目前投资者预计美联储9月加息的概率为18%;年底前加息的概率为53%。

  耶伦讲话受到市场的密切关注,投资者希望能从中找到何时加息的线索。在耶伦刚发表完讲话后,美国股市小幅走高,道琼斯指数、标普500指数均微涨0.1%左右;美元则小幅走软,衡量美元兑一篮子货币的ICE美元指数一度下跌0.1%,至94.7100。有市场人士认为,耶伦的讲话对于加息并未提供新鲜的证据,而且投资者原来预期耶伦的姿态要较此更为强硬。

  不过,市场很快出现反转。美联储副主席费希尔(Stanley Fischer)当日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加息应该向前看而不是向后看,下一个就业市场报告将是决定是否加息的关键因素。在他讲话后,美股多数走低,美元大涨。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27/n466305855.shtml report 1635 美联储主席耶伦(JanetL.Yellen)周五发表讲话称,美联储加息的可能性在最近数月已经上升,但她依然没能给出具体的加息时间。耶伦在堪萨斯城联邦储备银行(F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