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陶冬:联储耶伦再推加息 海外利率连见涨潮

  如果您尚未关注我们,您可以点击标题下方的“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关注我们。

  本文作者为瑞信董事总经理、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陶冬

  美国联储主席耶伦在全球瞩目中,登上JacksonHole讲坛,她重申了渐进式加息的政策方向,美欧市场在上周五随之出现大幅动荡,分析员对耶伦言论的解读并不一致,不过普遍认为联储近期加息的机会增加。耶伦讲话后,利率期货市场给予九月加息38%的概率,十二月前加息62%的概率,分别较之前上升8点和12点。美国国债遭到抛售,美元汇率受到支持。上周整周来看,美股、美债、石油、黄金出现罕见的价格共同下挫,市场重新面对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的货币收缩风险。

  耶伦在演讲中指出,就业市场强劲,通胀接近政策目标,预期经济活动改善,因此“近月内提高联储利率水平的理由在加强”,当然联储主席不忘提醒决策仍取决于数据。笔者认为这是耶伦近来对加息作出的最清晰警示,与之前杜德利和费舍的言论相呼应,昭示公开市场委员会重回渐进式加息程序的决心。不排除因超强八月就业数据而联储在九月加息的可能,不过以现任联储的行事方式以及市场的心理准备程度,笔者认为加息恐怕最早要等到十二月份或更后。此时耶伦在JacksonHole的鹰派言论,意在用足够高的声量让市场做好准备,而非启动加息倒计时。公开市场委员会在年内重启加息,需要持续高涨的就业数据支持,需要强劲的工资增长,需要消费信心高位企稳。这些条件目前存在,但是能否在今后数月维持下去,尚属未知数。至于低迷的商业投资,更是货币当局的心病。货币环境正常化的大局确实存在,十二月加息的可能性目前看来较大,但是笔者认为并非必然。

  本周五发布的非农就业数据,也因为联储最新的加息立场而变得更重要。笔者预计八月非农业就业增加200K,时薪环比增加0.2%,同比2.5%。数据相对强劲,不过没有强劲到对九月加息一锤定音的地步。

  联储重回加息轨道,但是确信度不高,自信心不强,市场对此半信半疑,局内高官众说纷纭,其他大国则处在加码宽松的状况,汇率和资金流向的不确定性增大。这种情况与去年四月至今年六月的形势颇为相似,笔者认为市场波动势必加大,出现黑天鹅事件的机会势必加大。

  近来LIBOR(离岸美元利率)持续上涨,引起了部分市场人士的不安。笔者相信,这个源自监管上的变化,而非危机的前奏。九月初开始,货币基金可以对资金赎回征费,使得机构重新考虑是否用货币基金作短期流动性的存放载体,货币基金出现净流出。同时部分货币基金调整组合,更多投放短期债市,也使得资金市场流动性暂时性趋紧。LIBOR上升,对资金成本一定有影响,对部分以LIBOR+形式融资的金融机构更构成压力,不过笔者暂时看不出这是一场危机的开始。

  (陶冬 瑞信董事总经理、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

  ——————

  欢迎分享到朋友圈让更多朋友了解,更多首席专家资讯分享请关注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微信,可点击右上角按钮查看官方账号,喜欢纸质阅读的朋友可关注《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丛书。

  更多关于陶冬理事的文章请查看阅读原文

business.sohu.com true 首席经济学家论坛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27/n466338608.shtml report 3016 如果您尚未关注我们,您可以点击标题下方的“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关注我们。本文作者为瑞信董事总经理、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陶冬美国联储主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