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郭树清:有时不得不给官员送礼 应正确看企业家错误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齐鲁网
  • 手机看新闻

  

郭树清在山东省委省政府首次召开的企业家队伍建设会议上盛赞山东企业家,并提出要继续“凝聚共识”。

  郭树清三赞企业家 提出要历史地看待他们的缺点和错误

  齐鲁网济南8月26日讯(记者张雯婷)企业家是创新创业的宝贵人才,是社会财富创造的中坚力量。8月26日,山东省企业家队伍建设工作会议在济南举行,齐鲁网记者了解到,这此会议由省委省政府决定召开,在省内尚属首次。

  26日上午,山东200家重点企业董事长或总经理齐聚济南,畅谈全省企业家队伍建设,省长郭树清发表了讲话。他表示,这次会议既是为了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企业家队伍建设的要求,也为了“凝聚共识”,推动企业家在山东省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当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赞山东企业家能“白手起家”:

  很多企业家以前就是普通工人、农民与基层干部

  郭树清表示,山东的发展得益于企业家的勤劳智慧和创造性劳动。“山东有很多企业家是‘白手起家’,以前就是普通的工人、农民与基层干部。但是他们赶上了社会潮流,敏锐地捕捉到了市场机遇,不断推动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把企业从很小的手工作坊发展成了现代化集团,把产品从产业链最低端做到了高端甚至是最高端。”

  郭树清提到,鲁南制药集团老董事长赵志全就是“白手起家”的企业家中的一员。赵志全由19万元净资产、两万元贷款起,用了数十年时间推动企业由一个濒临倒闭的校办小厂,发展为一流制药企业。同样的,泰山体育董事长卞志良也是由家庭小作坊开始,历经四十年把公司发展成为全球顶级赛事服务商。北京奥运会和里约奥运会上,泰山集团都是最大器材供应商和服务商。

  另一个被提及的企业家是歌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姜滨。他把一个员工不到百人、厂房不足200平方米、产品单一的小厂,发展为占地面积超过65万平方米,拥有20多家海内外分支机构、员工近3.5万名的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现代化电子制造企业。记者从员工处了解到,目前公司市值超过460亿元,预计2017年实现销售收入突破180亿元。

  赞山东企业家坚韧不拔:

  最大特点是“特别能吃苦” 不怕失败愈挫愈勇

  郭树清说,山东省的企业家最大的特点是“特别能吃苦”,能吃常人吃不了的苦,能受常人受不了的罪,坚韧不拔,艰苦创业。还有些企业家在过往的发展中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困难,他们以顽强的拼搏精神,顶住了巨大的压力,战胜了严峻的挑战。

  信发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学信,将一家员工不足百人、资产不足150万元的地方小电厂发展成为总资产1860亿元的国家特大型企业集团。还有一些企业家从市场经济大潮洗礼中脱颖而出,成为所在领域的领军人物,如张瑞敏、孙丕恕、谭旭光、张士平、万连步等,郭树清表示,“他们都有深刻的思想,有超常的智慧,站在了世界级管理人才的水平上,值得我们骄傲。”

  达驰电气董事长马效坤回忆说,自己当初带领达驰起步还是在1968年,当时的达驰还是一座乡镇作坊式小厂。几十年过去了,如今的达驰电气已经发展成为以研发生产超高压、特高压电力变压器为主的国际输变电领域中大型骨干企业,位居全国同行业前四位。

  提到在改革发展大潮中不怕失败、愈挫愈勇的企业家,郭树清感叹他们的心理承受能力“特别强”。他还提到了威高集团董事长陈学利:2001年,威高集团输液器间发生重大火灾,七千万元净资产全部化为乌有,陈学利带领员工积极生产自救,企业很快恢复了元气。如今,威高集团实现了多项技术突破,每年有一百多项技术在山东实现转化,产生了可观的社会经济效益。

  赞山东企业家有社会责任感:

  不忘带动乡亲致富积极投身慈善

  郭树清还盛赞了山东企业家们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他们从创业一开始,就不是单纯为了个人致富。他们都有深深的家国情怀,始终不忘带动乡亲致富。”

  西王集团董事长王勇是另一个受到省长肯定的企业家,30年来,王勇艰苦创业,改革创新,带领西王集团从一家小型油棉厂,发展成以玉米深加工和特钢为主业,配套物流、金融、国际贸易等产业,拥有总资产近400亿元、职工16000多人的全国大型民营企业。值得一提的是,王勇始终坚持以工兴农、以企兴村、村企一体、共同富裕,带领西王村成为了全国文明村、中国经济十强村,村民平均收入超过十万元。

  上世纪90年代以来,华泰集团董事局主席李建华带领集团连续接手3家面临倒闭的国有企业,承担3亿多元银行债务,解决了4000多名职工再就业问题。而华泰集团的前身,也曾是一家仅有56万元资产的小纸厂,发展成总资产300亿元的全国500强企业以后,华泰勇敢地承担起了社会职责。此前,华泰还投资6亿多元修建兴广铁路,结束了广饶没有铁路的历史。

  还有很多企业家积极投身慈善事业,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京博控股董事长马韵升就是其中之一。马韵升坚持践行“产业报国、服务社会”的责任,投资30亿元以农村城镇化、农业产业化,农民工人化的“三化”模式推进“三农”事业发展,累计投资7.7亿元帮助3000多户农民走上致富道路。成立京博慈善专项基金和山东省乐安慈孝公益基金会两大慈善平台,开展“金童银发”慈善项目,关爱社会孤老和儿童成长。此外,还开展“阳光助学”项目,与贫困学生建立帮扶关系,累计在助学、抗震救灾、社会公益等方面捐款9300万元。

  谈正确看待企业家缺点和错误:

  要做历史的客观分析和全面的公正评价

  一段时间以来,社会上出现了对于企业家的负面看法,甚至出现了完全否定企业家积极作用的观点,郭树清表示,这是完全错误的。

  “不可否认,企业家如同其他社会人群一样,也会有缺点和错误,也有违法违纪现象,甚至也有犯罪人员。但是,这丝毫不能否认企业家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中所做的巨大贡献。应当正确看待企业家的缺点和错误,即使是对那些违法犯罪的问题,也要做历史的客观分析和全面的公正评价。”

  他表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和完善,是一个不断认知、不断调整、不断提高的过程,企业家们也是在这一过程中不断成长进步的。

  “过去,制度不健全, 法律不完善,在相当长的时期内,政府对微观经济干预过多,行政审批太多,企业有时不得不给政府部门和官员送礼品,甚至是送钱送物。这种做法肯定是错误的,但是现在也不能采取简单的办法来处理,必须正确考虑过去的复杂背景,正确地看待过往问题,区分不同情况,得出合情合理的结论,这样我们才能凝聚社会共识,才能集聚巨大的正能量。”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28/n466375445.shtml report 3332 郭树清在山东省委省政府首次召开的企业家队伍建设会议上盛赞山东企业家,并提出要继续“凝聚共识”。郭树清三赞企业家提出要历史地看待他们的缺点和错误齐鲁网济南8月26
(责任编辑:董丽玲 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