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冯大辉与前东家丁香园纠纷难解,如何避免掉入期权之坑

  

虎嗅旗下知识经验分享平台

怒马公众号:noo-mark

  这些天,冯大辉(前丁香园CTO,知名技术背景blogger)与其前东家丁香园的纠纷争执在互联网圈子里火了一把。

  一开始,是知乎上一个匿名评论带动起“前丁香园CTO冯大辉到底是不是一个合格的CTO”的争议。

  他在丁香园任职 CTO,一行代码都没有写过,一行都没有。

  他也从来不做 Code Review,从来不做。

  他从来没有实际参与过任何一个产品的原型设计,需求评审也基本不参加。

  然后,随着这两天多篇博客文章及接近冯大辉人士从朋友圈释放出的信息,才知道这个争议背后的背景是:期权纠纷——冯与丁香园(特别是CEO李天天)在如何处置前者的期权上谈不拢。

  我在某公司工作了六年,任职 CTO。在离职后,一些争议(期权问题)还没解决的情况下,知乎上突然出现了所谓「丁香园码农一枚」发的匿名信息。颠倒黑白,极尽贬低挖苦。这位「码农」写作手法一流,陈述的信息让不少即使是一起工作过的同事也真假莫辨。

——冯大辉《一个不写代码不称职被扒皮的水货 CTO 的自白书》

  当年加入丁香园的时候,冯被许以期权,如今六年过去,离职之际,想拿回应有的利益却举步维艰。冯大辉曾在朋友圈说:

  保护员工的权益是创业者的责任和义务,如果肆意践踏你的责任和义务,失去信誉,谁他妈的还能跟你卖命呢?

  再看丁香园,曾获得腾讯战略投资7000万美元,还获得过顺为基金领投,DCM跟投的上千万美元投资。丁香园的估值很高,但尴尬的是,丁香园苦熬了10多年,仍旧没有上市。对公司来说,冯现在中途下车却期权照发显然不划算。

  冯本人还表示,个人跟公司谈判中,公司永远处于上风。不过,总想占员工便宜的公司又能走多远?

  由于并不清楚冯大辉与丁香园当初签的协议究竟是如何规定冯的期权发放及行权,在此只能祝他们好合好散,不要继续闹大、一地鸡毛。

  而你,不要只是看人撕逼看热闹。你是否正在创建一家公司?你是否正加入一家创业公司并被老板许以期权?当你与公司签期权协议时,应该如何避免在期权面前跳进坑里?为什么曹政(此前从4399离职)、冯大辉这些聪明的技术牛人离职时都会发现自己掉到期权股权的坑里了?如何确保你不是下一个?

  在你正式获授激励股权之前,怒马建议你先思考一下下述29个与激励股权相关的问题:

  1.你与公司老大,在具体事情上磨合过吗?

  2.老大是全职投入(all in)吗?

  3.老大有很多同业关联公司吗?

  4.你拿的是哪家公司的股票?

  5.公司最近一轮的融资估值或最近会计年度的净资产是多少?

  6.公司总激励股权池代表多少股权比例?

  7.你获授激励股权代表多少股权比例?

  8.你获授激励股权对应的公司估值或公司净资产是多少?

  9.你获授激励股权对应的公司注册资本出资是多少?

  10.你正常的市场行情薪水是多少?

  11.你获授激励股权的行权价格是多少?

  12.公司对你有激励股权增发计划吗?

  13.你获授激励股权是工资薪酬的一部分,还是额外奖励?

  14.你获授的是限制性股权,还是期权?

  15.你获授激励股权的成熟进度安排(vesting schedule)是怎样的?

  16.你获授激励股权的成熟起算日是哪天?

  17.如果公司被收购,你获授激励股权可以加速成熟吗?

  18.你的行权价格与公司外部融资单股市价的折扣比例是多少?

  19.你行权后的激励股权是直接持有、间接持有(持股平台),还是代持?

  20.你从公司离职后,公司可以回购你已经行权的激励股权吗?

  21.你非过错离职,公司回购已经行权激励股权的价格是多少?

  22.你过错离职,公司回购你已经行权激励股权的价格是多少?

  23.过错离职的“过错范围”有哪些?

  24.你有竞业禁止义务吗?

  25.竞业禁止的禁止从事行业范围有哪些?

  26.竞业禁止的期限多长?

  27.竞业禁止的补偿金是多少?

  28.竞业补偿金构成你此前已经领取工资薪酬的一部分吗?

  29.你与公司有签书面协议吗?

  以上29个问题你能答上多少?

  本次怒马邀请到七八点公司创始人,首席股权架构师何德文就此事件,在线上分享一下拿激励股权前要关注的这29个问题。

  8月31日晚八点起,何德文律师将在两小时内对这29个问题一一道来。你只需要付出29元,可能就会避免未来百万元级别的损失。还不快来报名?

  本次分享将在怒马APP中进行,点击“阅读原文”了解分享详情或报名。

  讲师:何德文

七八点,中国第一家股权设计事务所,一家新型创业服务机构。

微信公众号:七八点股权设计(ID: qibadianbuluo)

business.sohu.com true 虎嗅网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28/n466405227.shtml report 4227 虎嗅旗下知识经验分享平台怒马公众号:noo-mark这些天,冯大辉(前丁香园CTO,知名技术背景blogger)与其前东家丁香园的纠纷争执在互联网圈子里火了一把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