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独家 | 快早餐:只是个订餐平台?软银千万元投资的是它的这个黑科技!

猎云网mp 阅读(0) 评论()

  

  【猎云网(微信:ilieyun)武汉】8月29日报道 (文/何卓忧)

  快早餐是什么?一个针对早餐细分市场的电商平台,连接早餐供应商和用户,用户可以在平台上购买早餐并直接支付。在给其创始人杨伟宁做采访前,猎云从产品字面及界面猜测,这大概就是整个产品的基本框架,没有更多的细节了。交流完后,猎云才意识到,快早餐其实是一个新型支付技术,切入早餐行业。比关注早餐利基市场并在商家中扩张更令人振奋的,是这个应用背后关键的移动支付技术。

  猎云网近日独家获悉,快早餐已获软银千万天使轮投资。

  打开快早餐产品界面,在底部就能看到碰碰钱包一栏。这个生动的名字阐明了使用这项支付技术的方法:无需扫描二维码,无需经由POS机,只需交易双方通过手机触碰即可实现支付。

  具体来说,在早餐买卖过程中,商户只需在摊点边架起收款手机,用户点单后在碰碰钱包内输入金额,点击确认后将手机屏幕对准商户的手机,“滴”声后支付成功。小额支付可在1秒内完成,整个过程快捷简单。

  

  这是一个类似支付宝或微信支付的第三方支付平台吗?并不是。这是一种移动支付方式(下文暂称为“触碰支付”),其对应参照物为二维码支付、NFC近场支付等支付方式,而不是支付宝、微信等支付平台。杨伟宁告诉猎云,二维码支付有其先天短板,如使用步骤多、对支付环境有要求、速度不稳定且二维码数据极易被更改等,削弱了用户体验和安全性。而对于ApplePay、HuaweiPay、小米Pay、三星Pay等NFC近场通信支付手段,当然快捷、安全性能有一定提高,但对硬件基础有要求,需要有配备相应支付功能的智能终端。如何开发一套更轻量、更稳定的系统,是对支付技术的考验。

  他还认为,ApplePay代表了移动支付技术的进步,入华后目前NFC市场表现不错,但不代表今年会爆发,终端的缺失表明今年只是移动支付元年;在手机支付的大趋势下,如果不能尽快拿出积极有效的解决手段,世界上最赚钱的手机厂商渗入世界上最赚钱金融行业后,结果将是难以望其项背。

  在金融科技革命的背景下,对于手机移动支付,快早餐团队拿出了触碰支付的解决方案。该支付技术和系统共四项,已经申请专利并形成专利组合。这是继二维码扫描支付、以ApplePay为代表的NFC支付后,出现的另一种支付方式:触碰支付。双方用户只需要各持一台手机——一台付款,一台收款——屏幕相对或触碰即可完成支付。无论是在用户体验、适用性、兼容性或安全性方面都是一个突破。

  在支付领域,数据安全是一个关键性的指标。杨伟宁对此作出解释:“碰碰钱包SDK在数据网络传输过程中,除遵循标准的https外,传输的数据都具有保质期,保证数据的合法性和有效性。通过AES非对称方式,尤其对一些敏感性数据进行了多次加密,使得数据安全性得到进一步保障。” 被问及触碰支付与NFC支付的区别,他说:“触碰支付只需普通智能手机即可进行收付款。触碰支付不需要增加手机支持NFC硬件支付的成本,也无需POS机器支持NFC的改造成本,甚至完全不依赖POS机器。其适用性、普及性更强。”

  对于快早餐核心的触碰支付技术,软银表示十分看好,“愿意给予无限支持”

  

  既然开发了这样一套独立且更为便捷的支付技术,快早餐团队为什么不直接同BAT现有的支付平台合作,而是要搭建起自己的支付场景,进军早餐市场?杨伟宁告诉猎云,技术合作是完全有可能的,之所以要切入早餐市场是因为,首先,触碰支付技术面世后需要得到市场验证,并且想验证该支付技术即使脱离了快早餐平台一样能独立发展;其次,为培养用户习惯;同时,团队对早餐市场研究之后,发现潜力巨大。

  早餐市场是一个高频、刚需的市场。首先,早餐几乎人人必吃、天天必吃;其次,早餐是为数不多的未被互联网改造的刚需市场,是一个利基市场。目前,早餐连锁机构占市场17.6%,年增长率14%;中国早餐市场规模是1.5万亿,其中线下零售店和街边摊把持着3000亿市场份额。同时,早餐商户多是小微商家,与触碰支付技术所要覆盖的商家用户群体一致。毕竟对于类似银联这样的巨头搭建起来的POS机支付网络来说,小微商家是尚未被覆盖到的、有收款需求用户群体,且这个用户群体有6000万,值得关注。还是马云那句话:没有人是靠捕鲸赚钱的。

  看准市场后,快早餐平台迅速搭建起来。快早餐于6月底开始在西安市运营,截至发稿,有70余户商家加入,覆盖10000多名用户,其中活跃用户占20%。目前,快早餐上已经能使用碰碰钱包功能,在买早餐时能够快速支付,缓解人流高峰压力,同时降低餐饮卫生隐患——触碰支付在早餐市场这个应用场景中显得十分高效。下一步快早餐将建立订餐系统,有三个发展想法:按单配送,按单生产,整合资源;与肯德基、必胜客等门店合作,提供商务早餐;App下单,早餐送货上门。

  

  快早餐目前着力培养市场。对于未来的发展,团队表示,一方面,与BAT就触碰支付技术进行合作,同时开放SDK供第三方支付嵌入,与更多行业伙伴建立合作关系,使之成为普及的支付工具;另一方面,快早餐应用立志成为早餐领域的品牌和行业代名词。

  团队方面,创始人、CEO杨伟宁,曾任西安交通大学山脉科技公司开发部技术工程师;连续创业者,快早餐项目前曾创立擎天软件有限责任公司并担任公司CEO和首席软件设计师。技术总监田旭华,IT行业从业10余年,担任过高级程序员、系统分析员、技术总监等相关职务;完成的项目包括长庆油田生产运行处地理信息系统、井场数据远程传输软件等。运营总监张天宏,在美学习工作12年,软件硕士学位,曾在明尼苏达地方政府等公司任咨询顾问和项目管理经理,参加PMI外包服务研究多年。

  快早餐在准备新一轮融资,猎云网会持续关注该项目进展。

  产品:快早餐

  公司:西安涅槃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网址:www.kzaocan.com

  [猎云网所有原创及编译文章均不可随意转载,版权所有、翻版必究。公众号内容转载及“白名单授权”事宜请联系微信号:yipianer,备注“公众号全称及联系人姓名”即可,公众号回复关键词“转载”查看具体要求]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29/n466536669.shtml report 3485 【猎云网(微信:ilieyun)武汉】8月29日报道(文/何卓忧)快早餐是什么?一个针对早餐细分市场的电商平台,连接早餐供应商和用户,用户可以在平台上购买早餐并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