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央行双保险迎战美元加息预期

  点击上方“公众号”蓝字

  爱上我~

  

  

  记者 孙先锋 北京报道

  应对美元加息预期,中国央行似乎信心满满。

  8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下调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182个点,报于6.6602元;同一天,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7天+14天”组合模式的逆回购操作,共计向公开市场净投放1700亿元。此举意在稳定汇率预期的同时,满足市场流动性期限的多样化需求。

  “外有美元加息预期,内有流动性宽松需求下,央行的政策操作精准度的要求越来越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高洁对《中国联合商报》表示,本次逆回购与下调中间价的“双保险”操作就是精准度的一种体现。它既在保证市场流动性的同时,又积极引导人民币汇率预期走势,化解美元加息可能带来的波动。

  这意味着在美元加息的预期下,中国央行的政策选项愈发灵活多样……

  美元加息预期渐浓

  25日,由美国堪萨斯城联储主办的全球央行年会拉开帷幕。海外舆论认为,在各界担心全球央行的政策不足以拯救疲弱的经济增长的当下,与会决策者需要寻找新的方法来增加政策火力。

  作为该年会的重头戏之一,便是26日美联储主席耶伦发表的主题演讲,各国央行行长有望从中一窥美联储未来的加息路径。与此同时,近期非农数据和多位美联储官员发表的鹰派言论,均不约而同指向加息时点正在临近。

  “美联储会在9月行动。”来自巴克莱经济学家罗伯特.马挺的最新研究报告称,美联储官员们近期多次表示今年要加息至少一次。这里“至少”是一个关键词,意味着美联储希望加息大于一次。

  在马挺看来,如果美联储想让“至少”成为现实的话,那么9月就是一个“黄金时点”。反之,美联储连9月都不加息的话,那么可能要等很久才会加息了。

  据了解,当前美国经济和劳动力市场比6月时候要好。6月会议上,美联储暂缓加息,因为5月非农报告糟糕。市场预计,8月非农数据,将有超过20万的新增就业。

  “有连续三个月的强劲就业数据,美联储是没有理由不扣动加息扳机。”马挺认为,“只要金融市场维持稳定,那么对于美联储来说,9月就是加息的黄金时点。”

  值得注意的是,与巴克莱经济学家预测相一致的是,来自美国地方联储主席的鹰派言论。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称,美联储正靠近适合加息的时点,包括9月在内的一切美联储会议都有加息可能。

  这是近期以来的第三位高官发出类似鹰派言论,其中不乏美联储三号人物、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他表示目前正逐渐接近加息时点,9月加息有可能。

  事实上,美联储到底加息与否,何时加息?其答案已经在《贴现会议纪要》中被“泄露”。据悉,美联储的月度贴现会议被市场称为“最贴近美联储心思”的报告。

  最新贴现纪要显示,今年7月,12家地区联储中的8家在求将贴现率由1%上调至1.25%。与会的地区联储主席们普遍表示,经济活动继续以温和的速度扩张,几位地区联储指出,房市部门出现改善,且消费者支出水平呈现稳定或增长的态势。

  数据统计显示,近一个季度以来,支持上调贴现利率的官员越来越多。和去年加息前的1个月相比,唯一“缺席”的只有亚特兰大联储主席洛克哈特。

  “这是决策者去年12月加息以来首次出现多数地区联储主席支持上调贴现率。”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对《中国联合商报》表示。要知道,在去年12月美联储启动十年来首加息前的11月贴现率会议上,支持调升贴现率的地方联储也不过9家。

  在他看来,美联储贴现利率与联邦基金利率一道,均为美联储主要政策工具。其中,贴现利率与隔夜联邦基金利率之差是美联储的一大经济调控工具,已经多年锁定于0-0.25%内,远低于金融危机前的1%以鼓励银行业者放贷、提升流动性。

  “虽然美联储官员近期连续发表鹰派言论,但华尔街普遍预期,秋季加息的概率依旧很低。”高洁认为,耶伦不太可能就下次加息时机发出“硬信号”。

  来自华尔街调查数据显示,目前市场预期美联储9月加息的可能性为28%。同时,外部环境也再进一步的制约美联储下月加自的可能性,受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都曾暗示将继续扩大宽松。

  “因为如果在其他央行宽松时美国加息,等于美元被动升值,这并不是美国愿意看到的。”高洁如是认为。

  中国央行“双保险”对冲

  然而,不论下月美元加息与否,摆在中国央行面前的棘手问题依然挥之不去——外有本币贬值诉求,内有流动性宽松需求。“如何解决好这种双需求,是在考验央行决策者的智慧。”高洁认为,这就要求央行在政策工具的选用要尽量贴近双需求,其中,精准度便是唯一的条件。

  在她看来,25日当天一边下调人民币中间价,一边加大公开市场的逆回购操作。“两种手段同时操作,就相于给市场上了一个‘双保险’——既可引导市场人民币汇率预期走势,又可缓解流动性紧张的局面。”

  25日,中国人民银行下调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182个点,报于6.6602元。这意味着,与美元等一篮子货币汇率挂钩的人民币,美元加息预期下,人民币汇率难免不受影响。好在进入5月份以来,中国央行多次下调人民币中间价格亦为应对风险事件的冲击预留了富余空间,保持了与美元等主要货币的汇率稳定趋势。

  “提前下周可测中间价,是有利于释放风险,提前为市场上好保险,避免表现出明显恐慌。”高洁表示,这一表现主要归功于央行将中间价定价机制公之于众,令市场参与者可以更好地预期中间价走势。

  据了解,自央行将“收盘汇率+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公布于众后,市场参与者已经可以较为准确地预期中间价变化,从而提前消化潜在波动。

  “目前央行正在提高人民币指数的波动性,不仅可以利用人民币指数减缓美元指数上涨对美元对人民币双边汇率的冲击;同时还可以以一篮子货币为中介,分化外汇市场不同参与者的贬值预期。”招商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张一平对《中国联合商报》表示,在美国加息周期的背景下,逐步适应浮动汇率制度下的人民币汇率新常态。

  事实上,正因为上了下调中间价这道“保险”,美元可能加息的冲击影响正被逐渐弱化,近期人民币汇率市场上的平稳走势亦是最好的证明。有了外汇市场的稳定,则解除了央行的后顾之忧,对其应对国内流动性亦是信心倍增——一改以往“双降”漫灌,采取更为稳妥的公开市场操作,也就是“双保险”之一的逆回购。

  人民银行于25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逆回购操作,其中,期限7天,交易量1400亿元,中标利率2.25%;期限14天,交易量800亿元,中标利率2.40%。对冲当日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央行当天公开市场净投放1700亿元。

  据悉,作为货币政策工具箱中的一种,14天逆回购此前并不多见,央行上次使用是在今年的春节前夕,当时操作量为1100亿元,利率为2.40%,旨在保证春节前的资金供给。本次则从8月24日重启,已连续操作两天。

  回顾历史操作,与7天逆回购每日滚动操作,满足机构日常流动性需求不同的是,央行通常会在春节前、“十一”小长假前的季末等特殊时点开展14天逆回购操作,满足月末等跨月期限的较长期资金需求,平抑资金面波动。

  “‘7+14’天的操作主要目的在于缓解资金面紧张,满足市场对不同期流动性的需求,以此熨平波动。”张一平表示,当前的7天逆回购每天操作,但也面临着每天到期的问题。

  在他看来,通过14天逆回购的操作,不仅可以丰富货币投放的工具,进一步补充流动性的缺口;同时与7天逆回购主要满足每周流动性的需求相比,14天逆回购可以使得货币投放更加长期化,有助于熨平资金的短期波动,特别是有助于应对季末及缴税等时点带来的流动性冲击。

  “央行通过拉长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以及MLF操作,变向地进行小幅的宽松,再次向市场表明了其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想要像之前一样进行大水漫灌式的降准降息可能性不大。”高洁认为,从而避免了降准降息加速本币贬值,弱化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的“保险”功能。

  

  责编:刘文

  微信ID:cubn010

  官网:cubn.com.cn

  合作邮箱:cubn018@163.com

  独家 | 爆料 | 分享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联合商报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29/n466591386.shtml report 4069 点击上方“公众号”蓝字爱上我~记者孙先锋北京报道应对美元加息预期,中国央行似乎信心满满。8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下调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182个点,报于6.660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