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中青创投付岩:混的不只是圈子,还要用社群思维来做投资

创投梦工场mp 阅读(0) 评论()

  ? MC创投梦工场:中国最大投资人媒体、社群及投资人平台,拥有国内最优秀的上千位投资人资源,致力推动中国天使投资人从10000人到100000人,让创业投资变得更简单。

  8月28日,在北京海淀区清华科技园科技大厦盛景创新中心,MC创投梦工场1000位投资人中国行(清华大学站)暨MC中国天使投资俱乐部月度投资沙龙成功举办!

  本次活动由MC创投梦工场、MC中国天使投资俱乐部主办,盛景母基金、国泰君安、乐搏资本、君紫母基金、龙翌资本、中青创投、丰厚资本、中国青年天使会、盛世方舟等联合主办。

  社群就是具有共同价值观的精神联合体和利益共同体,而社群思维就是要回归本原,回归商业本质。

  加入投资圈,要建立紧密的关系,培养系统的知识,还要有计划地行动。

  作为中青创投和西海社群创始人的付岩,不仅写书研究社群关系,而且还看好文化娱乐行业,投资电影,他还有着自己的投资方法论:五三二社群投资方法论。

  中青创投创始人付岩在本次投资沙龙上做了主题演讲。

  

  以下是付岩演讲的主要内容:

  在投资这个行业里面我有超过10年的经验了,最早我在北大硕士毕业以后,去了一家国企,也是跟投资有关的工作,之后我进入了软银的香港部门,在软银香港担任执行董事,当时我们也有上市公司平台,也有美元基金,那个时候做大的PE投资和并购。在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回到国内,到了永宣创投,它是1999年由中科院、上海市政府共同成立,目前管理了大概四、五百亿人民币的基金规模。我从2014年开始出来创办中青创投,是比较新的品牌基金,我们投资的方向是天使、天使后、PreA和新三板。

  为什么做天使投资要加入圈子

  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了一大波有识之士投身到创业大潮当中,把多年积累的资本经验变成一个又一个项目推向市场。创业热潮汹涌,今年北京市工商局显示,每个工作日有12家新公司注册,所以每年是几百万家新公司诞生。从2013年市场状态是投资人严重不够,供需严重失衡了。2013年在徐小平老师的领导下,中国青年天使会发展非常快速,创投梦工场也是一步一步地树立了自己的行业品牌和地位,我们批量化影响更多人加入到投资行业,股权投资行业,特别是早期创业投资,从天使投资开始。所以中国现在有一个非常大的沃土,就是让天使投资人生长,全世界来看投资必须有标的,必须有好的价值和资产。如果没有国家的大力推动,没有全社会的关注,这个行业不可能这么快发展。这个时间点也是前所未有的历史周期,在中国的整个财富观念和实际的配置,都发生一个革命性变化的时候。所以说我们看到了未来十年必然是股权投资的时代。更多的人适合把资产配置到未来有前景有成长性,符合发展趋势的项目当中去,去让那些更有能力的人完成,但是我们是分散的配置和投资。

  为什么我们做天使投资一定要加入圈子呢?我举两个例子,因为目前在国内,真正好的天使投资人,其实并不多。从整个总量来讲并不多,特别是面对海量项目的时候,必须得有差异化的辨别,就是说天使投资人是最讲品牌的,面对无数的创业公司,天使投资人和天使投资机构如果没有品牌,就没有生存之地。品牌有两个含义,第一个是影响力,第二个是吸引力。影响力是通过多次的连续有强度的曝光形成的,影响力是一种信息的单向传输,会有一个IP。什么叫吸引力?就是IP自带流量,IP可以聚集优秀的流量直接找你。所以说做投资人,如果没有一个品牌去吸引优秀的创业者找你的话,你的工作干不了。而且作为投资人你必须有非常清晰的方法论迅速地排除,你没有迅速排除90%的项目的能力,你干不了。10%里面重点调研的可能2%,这是一个投资人的基本功。加入一个好的天使投资人的俱乐部,加入一个圈子,当我们有单位同等体量资金的时候,我们一定要向优秀的IP和品牌靠拢,这样会节省我们大量的时间、精力,特别是风险,来控制风险成本。

  第一步要建立紧密的联系。这种紧密的联系分三步,第一个是观念,或者叫理念,做天使投资这件事情,是需要一种很强的理念的,这种理念首先是知道为什么要做投资,第二个知道这个投资意味着进入这个行业,意味着你将为自己包括为创业者,包括他所创造的社会价值,将产生什么样的价值,所以理念这个东西,就是我们跟优秀的投资人在一起,不自觉地受到熏陶。

  第二个是知识,没有系统的知识无法完成连续的投资动作。作为独立的投资人终有一天会走向机构化,因为个人的钱永远是有限的,所以机构化代表着你把职业水平、职业素养提升。知识从哪里来?除了日常的沟通和交流,第一个是参与系统性的课程,跟从有理论有实战经验的人来完成,第二个是参与投资,不能主导投资的情况下参与投资,通过前面的过程去学习。

  第三个是行动,这个行动特别是要从有步骤、有计划的合投跟投开始,特别是参与母基金,这是一种很好的方法。有一些投资人是行动型的,行动起来更愿意自己参与,这些人是适合跟投的,独立跟投的。有一些人做投资目的很明确,就是为了收益和资产配置,这类人是非常适合参与母基金的,通过母基金可以一步达到刚才说的效果,甚至可以更加有效有序,这两种情况根据自己的情况量身定制。

  

  社群思维,回归商业本质

  今天我想把最近的情况汇报一下,我最近刚刚提交了出版社,在10月份有一本新书上市——《社群思维》,这是基于我从2012年以后看到全社会都在谈社群,所有的人都说我在做社群,我需要做社群,当然你连接了那么多人需要做社群了。但是遗憾的是对于社群的定义,对于社群的本质和精髓,每个人的理解都不一样,导致最后的结果千差万别。每个人都有几十个甚至更多的微信群,现在能活着的微信群,对自己有影响有意义的微信群非常少了,中国有几千万的微信群。所以对于社群的理解不同,造成了我们对于社群商业的理解,对社群经济的理解,对社群运营的理解全都是千差万别的。没有人能够拿出有效的样本树立真正的打法,真的非常危险,互联网发展到现在的时代,你的沟通效果依然那么差,没有一个解决方法,互联网有什么意义呢?互联网让每个人成为信息加工者和传播者,为什么沟通这么浅层次呢?反而在互联网的沟通上更加快速暴露了你的缺点,更加快速地让别人远离你,所以这双刃剑是非常危险的。因为你在互联网的一言一行都在表露着你的某种东西,这种东西积累下来以后,就变成了未来的人生阶梯怎么走。没有人会重视这些东西,但是这个事情想想非常可怕的。

  所以很多成功的人,很多成功的企业,特别这个时代,我们看到一些企业利用社群的方法,社群的思维开始走向成功之路了,但是更多人还在迷茫,甚至被信息负载,到底怎么经营海量用户。这些问题不解决,谈发展是一句空话,所以社群是什么?我书中一句话,非常大胆地提出来,全球首次精确定义社群,社群就是玩精神的,是一种具有共同价值观的精神联合体和利益共同体。如果社群不是玩精神的,没有价值观凝聚力的话,就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社群,跟原来互联网的论坛、BBS、QQ群没有差别,没有必要用这个词表达。

  第二,社群是一个精神联合体。每人都有精神世界,这个精神世界你看不见,但是时刻笼罩着你,我们这个时代很多人都没有把自己的精神世界打开。

  第三,社群有一个利益共同体机制。当价值观一致了以后,一定要建立一种机制为每个人的利益着想,是一种利益共同体,哪怕这个社群只有50个人,当我们追求共同的价值观的时候,一致对外的时候,将产生巨大无比的能量。

  我自己投资的电影《废柴老爸》也快上映了,所以我们发现当你掌握了一个底层思维以后,你就会具有非常强的爆发力,特别是对于这个时代的创业者而言,是一种必须掌握的一种思维方式。我们讲谋定而后动,道与术的关系,在道不清的情况下,贸然做术,你会得到千奇百怪的结果。做投资也是这样的,社群思维就是社群具有共同价值观的精神联合体和利益共同体,社群思维就是回归本原,以人为本的思维,就是我们做一件事情,要找到本原,为什么做?

  

  五三二社群投资方法论

  解决不了用户无感的问题怎么办?大家都解决不了。就是在过去20年互联网这么发达的情况下,加上资本的推动,出现了一种趋势,在同行业里面,出现了消灭竞争对手,高度整合行业集中度。每一个互联网细分行业,包括传统企业转型的细分行业里面,都出现了每一家企业都很难大规模竞争。打车行业,从5000家、7000家到现在只剩下2、3家了,团购行业,P2P行业,直播,现在正在进行惨烈的千播大战,投过直播的投资人都要小心。在用户无感的情况下,用户觉得没有区别,而且谁的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选谁不选谁,完全靠非常随机的判断,每一家企业都缺乏中层用户,谁也没有中层用户。

  再看另外一端,我有一个消费需求方法论,我们叫五四三消费需求方法论。我们现在看任何一家企业,你以为你是做技术的,做金融的,你以为你是做文创的,我不是这么看的。我们有三层消费需求,最底层是生理层面的,吃穿住用行,这五大行业谁也离不开,已经形成了巨大的产业了。中间层面是心理层面的,健康、美丽、社交、娱乐,最高层面的是精神层面的需求,是艺术、成长、奉献。你不要忽视这三种需求,这三种需求占你身上比重是最大的。

  所以做投资,是第一要务是选人,人选不对项目再好都白搭。选什么样的人?我讲五三二社群投资方法论,特别适合新进入投资行业的。刚才讲了精神商业时代到来,人的三重需求是什么?高维到低维,这个人需要建立沟通和兑换的载体。你做一个企业和看一个项目,你必须知道如何去思考这个观点,不是闷头干就可以了,闷头干谁都有机会成功。

  五三二社群投资方法论,50%看人看团队,巴非特讲如何看人,是正直,智慧和活力。徐小平讲真格、真知和真我。和巴非特意思一样,正直就是真格,智慧就是真知,活力就是真我。我们在五三二社群创投方法论,强调创始人和团队必须有用户思维,就是一切的努力,都是由用户定义的,否则一切都没有意义,一切都以用户的需求为出发点,用户不仅有功能需求,还有精神需求。我们才能不把商业作为一种交易,而作为一种更加有效的手段给用户建立关系。

  第二个30%看创新能力,什么是创新能力?创新能力就是两种,因为无创新不创业,如果连创新都没有,投什么呢?这最核心的价值,根本就毫无核心竞争力,创新就两种,第一种是技术创新,第二种模式创新,技术创新简单讲就是先技术的开发,生产技术和把一个事物改变的方法,技术应用也叫创新。第二个是模式创新,就是商业模式的创新,商业模式的创新的精髓是什么呢?就是让你的企业和你的用户之间路径最短化。因为过往有太多的中间环节限制了我们的沟通、认知和信任,所以这种路径最短化解决三个问题。第一个降低所有各方的成本,当然也有一些人被淘汰,剩下的成本最低,第二提升系统的效率,第三提高服务的品质,这是商业模式创新的真正的精髓。也是“互联网+”或者“+互联网”的真谛,我们现在创业99%都是商业模式创新,只有不到1%是技术创新。

  第三个20%看行业趋势,行业趋势是什么?大行业跟小行业。大行业是赛道,大行业里面有细分行业,我们一定要做好功课,大行业看五到十年的发展,小行业看三到五年的发展。我刚才讲的都有无数细分的子行业,而且每家创业公司几乎都在细分子行业,我们讲消费升级第一是功能性消费向体验性消费完成,第二个是心理到精神层面的升级。未来的独角兽出现在哪里?谁不想投出独角兽?独角兽发生的路径一定在消费升级的轨道里面,满足用户的精神体验,同时到精神层面,为什么健康行业、美丽行业、环保行业是超级大行业,因为满足人的需求往上面走的,为什么我们要投资文创产业,因为未来一切行业都是创业行业,都是教育行业,不去教育用户,用户怎么了解你?未来一切行业都是娱乐行业,不好玩用户也不理你做。投资这些基本的逻辑必须要学习的。

  所以在我们看来,我们都希望成为一种优秀的投资人,优秀的投资人需要土壤,我们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投资大家分享心得,特别是实战中真正真金白银买来的教训跟大家分享,如果你想做投资又不想加入圈子,你可能失败的概率非常高,没有好的项目源找你,没有好的投资人愿意跟你搭伙,自己成为投资人的路径很漫长,很多时候会交很多学费。在我看来,我们现在有这样的资源,就一定可以有更好的方法。

  

  

business.sohu.com true 创投梦工场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29/n466615489.shtml report 7027 ?MC创投梦工场:中国最大投资人媒体、社群及投资人平台,拥有国内最优秀的上千位投资人资源,致力推动中国天使投资人从10000人到100000人,让创业投资变得更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