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2390家上市公司样本:房地产业负债率升至80%以上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390家上市公司样本: 企业杠杆不减 房地产业负债率升至80%以上
本报记者 杨志锦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杨志锦 北京报道

  导读“货币资金的增长可以与现在M1、M2"剪刀差"扩大对应起来。目前M1的增长主要是企业活期存款的增长,表明企业投资意愿不强。”朱启兵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二季度末2390家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为56.88%,相比2015年末略微降低0.09个百分点。(资产负债率计算方式为各公司负债总额加总除以资产总额加总,而非各公司算术平均值,下同)

  “这说明去杠杆并没有什么实质进展。”8月29日,中银国际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朱启兵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不过,一个问题是样本是上市公司,这些企业一定程度上是银行的优质客户,银行比较愿意放贷给他们。”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经梳理后还发现,不同行业的资产负债率呈现分化。具体而言,钢铁、煤炭行业的资产负债率略微下降,房地产行业的资产负债率则有所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2390家上市公司样本为剔除截至8月29日未发布中报的企业以及金融业上市公司。

  样本数据还显示,由于投资意愿下降,企业货币资金明显上升。据wind数据整理,二季度末2390家上市公司的货币资金余额为3.84万亿,相比2015年年末上升5.64%。

  资产负债率维持不变,但行业分化

  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安排,去杠杆是今年经济工作的五大任务之一。

  通过2390家上市公司观察,今年以来上市公司整体资产负债率有所反复。在剔除金融行业的上市公司中,去年底资产负债率为56.97%,今年一季度末下降至56.51%,不过在上半年末上升至56.88%。

  总体而言,上述三个时点上市公司整体资产负债率基本一致,杠杆并没有下降。不过,朱启兵提醒,上市公司是相对优质客户,在目前的经济情况下,银行反而愿意贷款给上市公司。这是上市公司整体资产负债率维持平稳的重要原因。

  华泰证券的一份研报称,根据A股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率测算,近年来上市公司企业资产负债率变化为平稳,呈稳中有降格局,而工业企业则呈现明显的下降趋势。

  华泰证券宏观分析师王宇鹏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中国的企业杠杆率是结构性的。具体而言,传统行业确实是处于去杠杆的过程,房地产、服务业和新兴产业等行业加杠杆。

  这一数据同样可以通过2390家A股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率计算得出。据wind数据整理,今年二季度末钢铁、煤炭行业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6.59%、51.63%,相比去年末分别下降1.87、0.72个百分点。

  房地产行业则加杠杆明显。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房地产行业的资产负债率已升至81.33%,相比去年末上升3.87个百分点。

  今年上半年地产市场的火爆带动了房地产企业的加杠杆行为。一位国有大行资产负债管理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房地产开发贷款是今年上半年各家银行竞争的主要业务品种,且利率较基准利率下浮。

  “房地产开发投资贷款,去年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左右,今年年初是基准利率,二季度在基准利率基础上又下浮。”前述资产负债管理部人士表示。

  债券成为主要融资渠道

  通过Wind数据整理发现,上市公司融资的渠道发生变化,债券成为主要的融资渠道。

  数据显示,6月末样本企业短期借款、长期借款、应付债券的余额分别为2.35万亿、2.63万亿、1.42万亿。

  从规模上看,长期借款的规模依然最高。但从增量来看,债券的新增规模最大。短期借款、长期借款、应付债券在上半年的新增规模分别为1185.40亿、908.86亿、2223.83亿,应付债券新增规模超过短期借款与长期借款之和。

  这主要得益于公司债的发行放量。Wind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债发行规模为1.43万亿,相比2015年下半年增长52%。

  21世纪经济报道此前报道,2015年以来公司债改革迎合了市场需要,市场供需两端的需求支撑了公司债的放量和发展。因市场化定价,交易所发债的成本也比其他债市低一些,且交易机制方面具有可回购优势,债券利用率较高。

  公司债发行人中也不乏房地产公司。Wind数据显示,今年6月末房地产行业应付债券规模为2544亿,总规模约占2390家样本企业的18%。

  货币资金上升

  此外,样本企业的货币资金明显上升。按照会计计量原则,货币资金是指可以立即投入流通,用以购买商品或劳务或用以偿还债务的交换媒介物。在金融数据统计中,货币资金计入M1。

  据Wind数据整理,二季度末2390家上市公司的货币资金余额为3.84万亿,相比2015年年末上升2054.68亿,上涨幅度为5.64%。

  “货币资金的增长可以与现在M1、M2"剪刀差"扩大对应起来。目前M1的增长主要是企业活期存款的增长,表明企业投资意愿不强。”朱启兵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中国人民银行的统计数据显示,6月M1增速则为24.6%,M1、M2增速形成的“剪刀差”持续扩大:去年10月,二者的差值为0.5个百分点,今年6月则升至12.8个百分点。

  市场分析人士解读称,今年以来,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企业投资的回报率较低,企业投资意愿较弱,也较难找到好的投资项目,于是将闲置资金存为活期存款,由此上市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上升并推高了M1增速。

  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解读上半年M1增速较高时表示,房地产市场销售活跃导致大量居民存款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向房地产企业活期存款转移。今年上半年,个人购房贷款新增2.36万亿元,同比多增1.25万亿元,导致房地产企业沉淀资金较多,活期存款大量增加。

  根据wind数据整理,二季度末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5651.91亿,占样本企业的比重为15%,占比最大。6月末,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货币资金余额相比去年末上涨888.14亿,涨幅为18.64%,居27个细分行业第4位。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8/30/content_45822.htm report 3009 本报记者杨志锦北京报道导读“货币资金的增长可以与现在M1、M2"剪刀差"扩大对应起来。目前M1的增长主要是企业活期存款的增长,表明企业投资意愿不强。”朱启兵对2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