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昌河发力乘用车: 差异化弥补北汽大自主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见习记者 纪伟 北京报道

  昌河被北汽整合之后,正在向乘用车市场发力。

  8月28日,在Q25之后,昌河第二款SUV——Q35正式上市,定位于小型SUV,与此前上市的北汽绅宝X35共享平台。由于目前绅宝X35销量表现不错,月均销量约8000台,与其同平台的昌河Q35,希望与Q25形成抱团之势,共同角逐竞争激烈的中国SUV市场。

  “目前Q25和Q35是通过北汽集团平台系统开发的,为逐步实现昌河产品优化和产品结构的调整,需要打造一个开放的平台,导入差异化的产品。”28日当天,昌河汽车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旷光华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记者时表示。

  渠道战略南移

  渠道战略南移,是Q35上市之后昌河汽车的重要战略。

  目前昌河汽车经销商销售车型比较混乱,商用车与乘用车销售渠道还没有完全分离。据统计,昌河汽车经销商317家,而目前经销商有两种不同销售形式:一种是乘用车或者是商用车;另外一种是乘用车和商用车一体。

  “目前大概还有70家的经销商乘用车与商用车还没有分离,伴随Q25、Q35乘用车推出,商用车与乘用车分离是昌河汽车第一步要推的战略。”江西昌河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刘诗津告诉记者。

  同时,伴随渠道分离的是渠道南移,这样可以更好地与北汽自主形成互补。“未来的战略布局上,乘用车要与商用车形成差异,以往昌河汽车核心的销售市场主要在山东、河南、山西、河北,这些省的销量基本上占昌河总销量的70%,但是由于南方SUV市场增幅和市场规模相对于北方更高,因此Q35和Q25,包括未来要推出的SUV、MPV也会更加适合南方市场。”刘诗津表示,年底实现扩充到经销商一级网络400家。

  但是要想实现战略转移必须要先打开市场,从目前Q25业绩表现来看,昌河汽车在乘用车市场的表现并不理想。据统计,自上市之后5月份销量2259辆,6月销量4222辆,7月销量仅884辆,1-7月累计销量9000辆。

  中国汽车业由商用车转战乘用车有过先例,长安、五菱作为其中的佼佼者可以为昌河汽车提供更多经验,前提是必须找到自己的市场和立足点。

  刘诗津强调:“我个人对于Q25的销量是不满意的,现在自主品牌SUV比拼的是高颜值、大空间、高性价三个要素,Q35完全达到标准,因此未来我们希望Q35和Q25合力月销能超过8000辆。”

  定位三到五线城市

  自2010年推出自主品牌乘用车开始,历时6年有余,相比同期起步的广汽,北汽自主品牌表现差强人意。

  今年上半年,北汽绅宝在SUV绅宝X25和X35的帮助下,交出了9.2万辆的成绩单,但是对比广汽传祺销量15.9万辆,差距十分明显。由此,北汽急需找到能打开中低端市场的产品,增加其销量。

  在这样的背景下,昌河汽车明显加快投放产品速度,今年3月北汽与昌河汽车打造的第一款乘用SUV Q25上市,4月首款微卡F30U上市,如今迎来第二款SUV Q35上市。

  刘诗津表示:“整个昌河汽车从2013年加入北汽集团以后,重新导入了Q25、Q35,未来会有更多产品的导入。随着产品线拉长,昌河汽车主要定位在三到六线城市。”

  伴随产品的密集投放,北汽集团投资上百亿建设昌河汽车景德镇洪源工厂和九江产业园两大全新生产基地。目前,规划年产45万辆整车、30万台发动机生产线的昌河汽车洪源工厂一期工程已经竣工投产。

  近几年,北汽集团一直致力于发展新能源汽车,去年12月,昌河汽车联合北汽新能源在九江开建新能源基地,规划未来将形成25万辆的产能。据悉,包括Q25和Q35在内,昌河汽车在十三五期间将推出12款全新车型,其中新能源车就有4款,预计新能源车型将在九江生产基地生产。

  “未来,北汽集团基本将新能源汽车作为重中之重大力发展,到2020年生产和销售突破60万辆,昌河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放在九江,第一期新能源5万辆已经开工建设,大概明年能够竣工投产。”昌河汽车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夕勇最后表示。(编辑 周开平)

  作者:纪伟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8/30/content_45883.htm report 1885 见习记者纪伟北京报道昌河被北汽整合之后,正在向乘用车市场发力。8月28日,在Q25之后,昌河第二款SUV——Q35正式上市,定位于小型SUV,与此前上市的北汽绅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