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人民币短期可能逐步小贬 或因G20峰会等重大事件临近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重大事件临近 人民币短期可能逐步小贬

  证券时报记者 方海平

  美联储主席耶伦上周的公开讲话暗示年内加息概率上升,尽管市场对此有关注疲劳之嫌,但这一鹰派表态还是扰动了资本市场:美元指数大升,人民币等非美货币则加大贬值幅度。不过,G20会议等一系列重大事件临近,据证券时报记者采访,业内人士多认为央行将出手维持汇率稳定,在双方力量的博弈下,人民币可能呈现出在波动中逐步小贬的态势。

  昨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6856元,较上周五的6.6488元大幅下调368个基点,创1个月新低。同时,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当日公布的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4.06,较前一周下跌0.05%,为连续第四周下跌,并刷新该指数推出以来的最低水平,较2014年底贬值5.94%。

  市场分析认为,这一轮人民币兑美元大幅贬值的主要原因在于,上周耶伦在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上的公开讲话中表现出明显的鹰派倾向,暗示未来几个月内加息的概率加大。随后,美元指数大幅攀升至95.50附近,为最近两周以来的新高点。美元走强,加之上周五人民币即期汇率收跌,导致了本周开盘人民币中间价的大幅下调。

  昨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创下了最近一个月的最低值,但这还不是按既定机制充分调整下的结果,中间价过滤机制减小了一定程度上的波动。德国商业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周浩表示,当日央行将中间价开在6.6856,和预期的6.6945相差甚远,这是当局维稳汇率的信号。

  另一方面,即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走势也并未如中间价所引导而大幅下行,离岸市场的人民币兑美元甚至处于走升态势,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早间开盘后一度迅速贬值突破6.7关口,但随后急速反转回到6.87附近。截至发稿,在岸人民币兑美元跌97基点,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涨57基点。

  7月份,人民币兑美元在6.7位置反复盘整近两周回升,当月兑美元累计升值0.12%,终结此前连续3个月贬值的态势。部分市场人士当时认为,6.7是一个重要的心理关口,央行可能在此位置上有维稳行为。

  目前,汇价重在6.7附近震荡。与此同时,G20会议召开、特别提款权(SDR)债券发行、人民币正式加入SDR等一系列重大事件临近,人民币国际化进入重要时间窗口,央行维持人民币稳定的动力强劲。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对记者表示,目前美元走势强劲,人民币相对弱势,短期有贬值压力,但G20会议等又可能会促使央行维稳汇率,预计接下来人民币在波动中逐步走贬。

  Upright Capital全球宏观对冲基金董事长、中国新供给经济学五十人论坛成员刘陈杰对记者表示,基于一般均衡模型计算得出的结果显示,目前实际有效汇率水平和均衡水平相差约6%,并不大,也就是说人民币汇率并不具备大幅贬值的基础。“即便有美国可能的加息和总统大选的干扰,也只是短期扰动,不会造成人民币汇率的大幅波动。另外,自从规范了短期资本流动和加大对离岸市场的影响之后,人民币汇率的短期可控性也在增强。”他说。

business.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s://epaper.stcn.com/paper/zqsb/html/epaper/index/content_870506.htm report 1390 证券时报记者方海平美联储主席耶伦上周的公开讲话暗示年内加息概率上升,尽管市场对此有关注疲劳之嫌,但这一鹰派表态还是扰动了资本市场:美元指数大升,人民币等非美货币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