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发改委密集批复基建项目 两月逾2800亿元项目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发改委密集批复基建项目 两月逾2800亿元项目

  继自贸区后,又一重大体制试验启程。

  济南市、南昌市、唐山市、漳州市、东莞市、防城港市和浦东新区、两江新区、西咸新区、大连金普新区、武汉城市圈、苏州工业园区等被确定为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12个综合试点试验地区,向国家有关部门提交了试点试验实施方案,即将开展为期两年左右的试点试验,进一步拓展我国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

  记者日前随商务部调研组走访了西咸新区、两江新区和武汉城市圈三个试点地区。三地虽地处内陆,但以“一带一路”作为发力的支点,创新机制体制,走上内陆开放的新高地。

  “后队变前队”新设想发轫

  如果说改革开放后的30年属于东部沿海地区,那么,随着双向开放、全方位开放的新格局展开,内陆开放的时代也由此开启。

  在西咸新区、武汉城市圈和两江新区三个内陆地区的试点试验实施方案中,均鲜明强调内陆特色,提出了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的战略构想。

  西咸新区提出,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信息枢纽、丝绸之路经济带大健康产业中心和丝路交通商贸物流中心,并初步建成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

  武汉城市圈提出,以抢抓“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战略为契机,建设武汉城市圈内陆对外开放新高地。

  重庆两江新区则设定了以提升内陆开放水平为目标,发挥西部大开发战略支撑点及“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的优势,将建设成为我国内陆地区进一步融入经济全球化的功能平台。

  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岸元认为,向西通道的打通可望带来“后队变前队”的颠覆性变化,而这一变化将在下一阶段的发展中产生重要影响。同时,随着运输成本在下降,我国对外贸易在方向上可能带来转变,并改变原有的区位优势。

  找准“痛点”打开新通道

  如果没有畅通的国际通道,开放便也无从谈起。而内陆开放最大的“痛点”,从来都是受制于“不沿海不沿边”的物流问题。

  2011年,国内直通欧洲的第一条国际铁路通道——渝新欧国际铁路通道开始运营,将此前到达欧洲的路程缩短了20天。而且,在两江新区不到20公里的半径内,这条国际铁路通道将铁路与空港、保税港、信息港、水港实现五港无缝对接,战略聚合。

  果园港件散货码头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彭雪峰告诉记者,目前正在建设的散货皮带线今年内可望投入运营。届时,通过这条散货皮带线及皮带线末端的翻车机,散货将不再通过中间环节的搬运,而是直接装船,一边连接了铁路,一边连接了港口的货船,进一步提升铁水联运的效能。

  武汉城市圈打通对外开放的通道,同样借助了铁路和港口。

  武汉方案列举的改革措施中就提到,加快构建内陆地区沿江水运、铁路和航空全方位开放的立体化口岸网络体系,探索构建铁水空综合开放体系。

  从武汉始发开至欧洲的中欧班列(武汉)已经与“武汉-广州”等国内铁路天天快班实现了无缝连通,吸引了华东、华南等多地企业到武汉出口。2015年,中欧班列(武汉)开行154个班列,运输1.4万标箱。今年上半年开行班列102个,运输9356标箱。

  此外,武汉港依托长江黄金水道,对接上海国际航运中心航线。目前,阳逻港-上海洋山港江海直达航线已经实现“天天班”,阳逻港至东盟四国的试验航线,以及至日本、韩国的集装箱快线也运行良好。

  对于西咸新区而言,向西开放的重要支点则落在构建空中丝绸之路上。西咸新区方案提到,要依托空港新城,加密重点航线,增开国际航线,进一步开拓欧洲、美洲、中亚等地区主要城市的直航航线。

  改革再造经济运行全流程

  “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不仅仅是‘开放’,实质是‘改革’。”商务部政策研究室主任、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说,当前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仍面临不少体制机制障碍,通过试点,疏通整个开放体系中的“神经末梢”和“毛细血管”,使新体制的构建更有活力。

  西咸新区、两江新区和武汉城市圈提出的方案更多侧重改革新举措,以保障试点目标和任务的实现。

  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是湖北全省2016年度的重大改革项目。根据《湖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工作方案》,今年底前,“单一窗口”将在武汉、宜昌、襄阳上线运行。

  两江新区提出,要建立一口受理、同步审批和高效运作的服务模式,实现信息跨部门、跨行业互通共享和协同管理。推动“就近报关、口岸验放”、“通关作业无纸化”等通关作业改革,实行“申报放行、验证放行、查验放行、信用放行”等多种放行模式,实行“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

  西咸新区提出,要逐步申报综合保税区,促进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发展保税加工、保税物流和保税服务等多元化业务,将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纳入通关一体化格局。

  除了在贸易便利化上进一步破除阻碍,三地在如何通过探索经济运行管理的新模式,为企业营造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方面,也都推出了多项改革举措。

  西咸新区提出,对于不涉及前置审批及资料齐全无误的项目,将实现当天申报、当天发照,实行市场准入一体审批制度,对市场准入所有审批实现一次性、一体办结。武汉城市圈提出,构建武汉城市圈内政务服务信息互通互认网络体系,实行所有审批事项网上并联审批。

  在两江新区推出的45项改革措施中,第一项就是创建国家级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其中窗口申报材料、审批环节、办理时限在现有基础上要再减少30%以上。此外,两江新区还将大力发展电子政务,开展企业注册登记全程电子化试点,实现基本公共服务事项80%以上可在网上办理。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30/n466660755.shtml report 2457 继自贸区后,又一重大体制试验启程。济南市、南昌市、唐山市、漳州市、东莞市、防城港市和浦东新区、两江新区、西咸新区、大连金普新区、武汉城市圈、苏州工业园区等被确定
(责任编辑:田欣鑫)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