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券商中报盘点:经纪投行惨不忍睹 投行资管亮点可寻

来源:一财网 作者:王娟娟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券商中报盘点:经纪投行惨不忍睹 投行资管亮点可寻

  [中报数据显示,中信证券上半年证券投资业务收入24.71亿元,同比降幅达77.54%。]

  在2015年红火的牛市之后,券商在2016年撞上了业绩寒冬。

  8月已近收官,上市券商多数都交出了上半年业绩成绩单,看天吃饭的券商,在A股整体低迷,交投清淡之下,日子艰难,主力创收的经纪业务、自营业务大受打击,业绩难堪。不过,艰难之下,不少券商也在投行、资管等业务上力求转型和创新,业绩超出市场预期。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8月29日,共19家上市券商披露了2016年中报,四大业务呈现“冰火两重天”的景象。其中,传统的经纪业务和自营业务收益均出现大幅下滑,而投行和资管业务则增幅明显。

  经纪自营齐拖累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毋庸置疑,相比去年同期,在2016年上半年,券商的经纪业务、自营业务成为整体业绩的两大伤痛。

  多家券商均在中报中表示,经纪业务由于交易量萎缩、行业佣金率继续下滑而收益惨淡。而自营业务方面,由于股市大跌,券商重仓股出现大面积浮亏。

  大券商如中信证券,无论经纪业务还是自营业务,均惨不忍睹。中报数据显示,中信证券上半年实现经纪业务收入59.7亿元,同比降46.7%;证券投资业务收入24.71亿元,同比降幅达77.54%。

  小券商更无例外,西部证券在中期报告中指出,在证券市场行情波动的影响下,公司证券经纪业务与自营业务的收入同比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为5.10亿元,同比下降68.47%;证券自营业务收入则较上年同期下降39.26%。

  “经纪业务一直都是跟着行情走的,上半年日均成交量不到去年的一半;自营盘的亏损一方面股市下跌,另一方面券商去年参与救市也做出了不减持的承诺,打击比较大。”上海一卖方非银行业分析师对《第一财经日报》这样分析。

  “炒股巨亏”的确成为上半年券商的一大现象。

  以中信证券为首,上半年其所持股票的账面亏损,加已售出股票的实际亏损合计已高达55.64亿元。而前十大重仓股,更有九只被套牢。其中,账面亏损最大的股票为中国中车,截至6月底账面亏损4.16亿元。所持有神州泰岳账面亏损为1.8亿元;东阳光科账面亏损2.3亿元。

  同样炒股巨亏的还有东方证券,损失达10亿元。所持股份中,仅益盟股份就在上半年账面损失1.21亿元,麟龙股份损失9500万元,老凤祥损失1791.5万元,史丹利损失7519.4万元,中国国旅损失6385.9万元,而在前十只重仓股中,仅有坤鼎集团、华图教育、沃捷传媒实现账面盈利,三只股票合计盈利6207.8万元,不及中国国旅的账面损失。

  投行资管谋求突破

  相较经纪和自营的惨不忍睹,上半年券商在投行和资管业务的收入上则获得“一剂”安慰。国泰君安、华泰证券、东北证券等多家券商的这两项业务收入均出现双增长。投行和资产管理业务对经营业务的贡献也越发明显。

  投行业务方面,行业数据显示,受益于重组并购活跃,上半年A股定增近一万亿,接近去年全年数据,而这给券商投行业务带来不菲的收益。数据显示,除山西证券和第一创业同比下滑以外,已公布业绩券商投行业绩均实现增长。

  而相比投行业务的被动收益,资管业务上,上半年券商则更多地寻求主动突破。多家券商在中报均提到,向主动管理转型,提升主动管理规模。发展综合金融服务,逐步削弱通道业务依赖。

  以国泰君安为例,虽然经纪业务和证券交易投资业务营收中期同比下滑42.19%、72.57%,但投行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同比上升了45.47%、36.40%。

  其中,投资银行业务累计完成证券承销总金额2242.0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34.25%;累计主承销家数164家,市场占有率7.01%,排名第二。资管业务客户资产管理规模6492.95亿元,较2015年末增长7%。这之中,主动管理资金规模2286.62亿元,规模占比35.22%,行业排名第三位;期末存续ABS类产品11只,存续规模99.04亿元。

  长江证券亦称,公司努力构建覆盖全系列金融产品的“大资管”体系,重点发力主动管理型业务,不断丰富产品线;提升投研能力和产品业绩,做大资管业务规模。报告期末,公司资产管理受托规模829.00亿元,同比增长80.95%;其中管理集合理财产品76只,资产规模469.02亿元,同比增长77.72%。

  值得一提的是,券商在资管业务收入方面,出现分化,部分小券商在此业务上寻求更大空间。Wind资讯数据显示,相比招商证券、东方证券该项业务收入分别同比下降逾五成和逾四成,西部证券和国海证券则实现翻倍增长。

business.sohu.com true 一财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30/n466667675.shtml report 2136 [中报数据显示,中信证券上半年证券投资业务收入24.71亿元,同比降幅达77.54%。]在2015年红火的牛市之后,券商在2016年撞上了业绩寒冬。8月已近收官
(责任编辑:杨苗)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