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美图IPO放大招 上半年巨亏63亿或为融资

来源:时代周报
  • 手机看新闻

  [摘要] 单卖手机显然不足以打动投资者。为此,美图勾勒了未来更多的变现途径:在线广告、电子商务、增值服务。但到目前为止,这些途径的贡献仍十分有限。

  时代周报记者 施露 发自上海

  修图也能修到上市。

  8月22日,美图在港交所递交IPO申请,正式开启香港上市之路。

  然而,令人大跌眼镜的是,美图递交的招股书显示,2013-2015年年度及2016年半年度,美图累计亏损分别为8030万元、19亿元、41亿元、63亿元。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美图的亏损金额之所以高,与其转换优先股有关,因美图采用的是国际会计准则,将转换优先股计算到负债内,所以看起来负债很高。美图累计亏损的63亿元中,可转换优先股公允值占很大比重。

  如果不考虑将转换优先股这部分的“亏损”,美图2016年上半年的净亏损额为2.576亿元,较2015年同期的2.904亿元同比收窄,2015年、2014年及2013年经调整的净亏损额分别为人民币7.105亿元、1.123亿元和230万元。

  如此来看,美团的亏损基本在能控制的范围之内。美团为何要大费周折利用会计准则将财务报表做得如此难看?

  “公司估值越高,可转换优先股公允价值变动导致公司亏损越大。只要估值高了,融资的通道就更通,从原始的投资方角度来说,企业的价值越高,其初始投资未来退出也更有保障。因此,无论是投资方还是公司都有‘故意’利用会计准则的动机。”一位从事IPO的律师对时代周报记者称。

  此次,美图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拟募资5亿-10亿美元。一旦美图上市,也将成为继腾讯之后,在香港最大的互联网企业IPO。

  亏损或为融资

  自美图递交招股书后,两年半累计亏损63亿元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2013-2015年间总营收才13.14亿元的美图,居然亏损了63亿元。公司既未对外投资受损,也未借高利贷求生,63亿元的亏损让市场大跌眼镜。

  时代周报记者查询招股书发现,63亿元的亏损很大一部分来自于可转换优先股公允值的变化。美图的累计亏损这一项里,包括了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的公允价值,按照IFRS的要求,这部分公允价值被视为公司的“金融负债”。

  而扣除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的公允价值(50.7亿元)和股权激励(5270万元)之后,累计亏损为11.38亿元,并未达到63亿元。

  造成美图亏损63亿元的原因,主要因为采用的会计准则不同。美图招股书中的财务报表采用的是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后者为港交所要求。

  而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里,美图的累计亏损这一项将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的公允价值计算在内,这部分价值被视为“负债”。

  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是美图前5轮融资向投资人特定发行的股票,不能在二级市场交易,一般也不能参与公司的经营活动。而当美图的估值越高之时,优先股的公允价值则随之升高。

  事实上,美图从第一轮融资到第五轮融资中,估值一直在不断攀升,2014年,美图公司共完成A、B、C三轮融资,累计融资金额为3.6亿美元,C轮后美图公司的估值为20亿美元。

  随后,美图又继续进行了D轮融资,投前37亿美元,融资3亿美元,投后40亿美元。上市前,一家投行机构给美图上市前估值超过50亿美元。

  估值的提高使得美图发行的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的公允价值也随之水涨船高。因此计入到金融负债里的数额也越高,亏损数字变大。

  “这些亏损并不是实际意义上的亏损,实际上亏损的部分是前几轮投资人所获得的账面收益,待IPO之后,优先股将自动转变为普通股,这些公允价值将不再是负债,亏损会在第一个财年消失。 ”

  也就是说,经过5轮融资,美图的投资人账面浮盈50.7亿元。而5轮融资,美图获得的资金支持为近30亿元。

  一位不愿具名的财务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称:“美图因为上市前有资方突击入股,会改变股东结构和关系,所以就以债的形式进入,然后再转股。这部分又有权益的,又符合债项的。权益类的,就涉及公允价值的变动问题。”

  智能硬件创收

  你负责美貌如花,我负责锦上添花,美图旗下美颜相机、美图秀秀等已经成为当今青年人群的必备软件。

  而明明能靠“颜值”赚钱,美图却偏偏靠硬件。

  招股书显示,美图移动端产品全球覆盖设备数超过10亿台。截至2015年10月,美图的产品移动端月活跃用户2.7亿,日活跃用户5200万。美图秀秀移动端总用户数超过5亿、美拍总用户数超过1.7亿。

  虽然用户数量庞大,但美图一直未能将其变现。2014-2016年6月30日以来,扣除可转换优先股公允值变动带来的“亏损”,美图实际经营活动也累计带来了11.38元的亏损。

  亏损的原因主要是新产品持续招致重大销售亏损,及营销开支和研发开支。美拍的带宽成本及相关费用的增加对美图互联网服务及其他毛利产生影响。

  截至2013年、2014年、2015年12月31日的年度及2016年6月30日,美图销售及营销开支分别为1620万元、1.21亿元、6.49亿元、1.968亿元。

  美图公司经营两部分业务,一是智能硬件,其次是互联网服务及其他。目前智能硬件部分包括销售美图手机,互联网服务及其他部分,包括在线广告及在美拍、手游上销售虚拟物品。

  截至2013年、2014年、2015年12月31日年度及2016年6月30日,美图在线广告分别为3450万元、5820万元、7260万元、4100万元、2590万元,分别占40.2%、11.9%、9.8%、4.4%。

  在美图的主要营收来源中,智能硬件(目前主要包括智能手机)的收益分别占美图截至2013年、2014年及2015年年度和2016年上半年总收益的59.7%、87.8%、89.9%及95.1%。上述期内美图分别售出手机约27917台、277595台、387775台及289079台。

  实际上,美图在手机上获得的利润,要完胜诸如华为等为主导的手机硬件厂商。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华为以8.6%的净利润率成为了最赚钱的国产手机厂商。OPPO和vivo分别以8.2%和7.9%的净利润率分列第二名和第三名;TCL净利润率3.8%,中兴手机净利润率2.1%。

  不过,美图手机的毛利率显著高于主流厂商。招股书显示,公司智能硬件毛利率将近20%,以其智能手机1500元的平均售价计算,美图公司卖一台手机的毛利润超过300元,稳居智能手机之首。

  然而由于手机销量有限,自2013年介入智能机业务以来,美图手机销量持续增长,但其整体销量及市场占有率在智能机市场中仍处于小众产品地位。与OPPO、vivo这些品牌相比相差甚远,所以美图手机未来并没有太多发展空间。

  美图也意识到这一问题的重要性,在其招股书中也对未来业绩增长点做出了展望,但依然存在很大不确定性。

  盈利困局

  单卖手机显然不足以打动投资者。为此,美图勾勒了未来更多的变现途径:在线广告、电子商务、增值服务。但到目前为止,这些途径的贡献仍十分有限。

  美图招股书中也称,可能会投资及并购拥有可与继续变现用户的计划相协同的成熟互联网服务变现模式的业务(包括但不限于广告、电子商务及互联网增值服务)。

  “我们仍打算通过多种途径多元化拓展收益来源,例如扩大我们的在线广告、直播及手游业务,以及发掘电商等其他变现机会。”美图招股书称。

  单看在线广告业务,美图就一直未能保持持续增长的局面。

  2013年、2014年及2015年的12月31日止年度以及截至2016年6月30日止六个月,美图在线广告收益分别为人民币3450万元、人民币5820万元、人民币7260万元及人民币2590万元。

  另外,美图也试水直播和手游业务,但目前均未获得成效。

  今年6月,美图旗下直播平台美拍发布5.0版,主要推出了短视频道具系统、直播道具系统和粉丝亲密度3个功能。“道具”是目前移动直播的主要营收方式,这也意味着美拍方面开始在“盈利”上进行试水,但具体效果未知。

  2015年7月,美图就和云游控股联合推出了一款针对女性玩家的手游app美美小店,同时也和实体电商合作,游戏中的虚拟衣物都能找到实物。由于游戏于2015年12月才上线,游戏业务在美图2015年的营收中占比不到1%。

  除道具外,美拍高级副总裁北够在公开场所称,也会在直播+电商等方向上进行探索。

  今年6月,美图发布自拍报告《全球自拍粉皮书》,在产品期待上,一半用户希望美颜相机提供变美教程,还有相当比例的用户在调研中提出对变美资讯、社区、实体服务甚至电商的期待。

business.sohu.com false 时代周报 https://www.time-weekly.com/html/20160830/34434_1.html report 4119 [摘要]单卖手机显然不足以打动投资者。为此,美图勾勒了未来更多的变现途径:在线广告、电子商务、增值服务。但到目前为止,这些途径的贡献仍十分有限。时代周报记者施露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