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流动性量价齐变致债市大跌 警惕黑天鹅降临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和讯网
  • 手机看新闻

  8月30日,国债期货大幅再度出现大幅下跌,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612合约下跌0.35%、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612合约下跌0.20%。现货市场,10年期国债活跃券160010较前一日上行幅度超过4BP,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160210上行幅度也超过4BP。

  中信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明明认为,此轮调整的主要原因是流动性量、价同时发生变化。在流动性量上,虽然央行近期保持净投放,但外汇占款和结售汇持续减少,导致流动性外生供给减少。

  而从价上看,随着央行逐渐拉长操作久期,短期流动性供给减少,隔夜利率小幅上行,整体资金成本回升,带动了长端收益率的调整。

  自本轮债券市场下跌开启以来,长端利率债收益率反弹幅度已达15BP。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表示,近两月重新悲观的经济预期诱发大量拥挤交易,宽松预期升温下投机盘涌入导致债市出现泡沫。

  而随着上周六公布的企业盈利数据远超市场预期,房地产、汽车销量等高频数据出现显著回暖,水泥价格不断上行,邓海清认为,当前中国经济“L型”底较为确定,债市存在的长期宽松预期出现修正。从技术面看,国债期货连月上涨后,多头浮盈较多,也存在获利回吐的压力。

  从国际环境来看,明明表示,汇率面临短期关键位置,在美联储加息预期上升的背景下,汇率和利率联动加强,也是导致今天调整的主要原因之一。

  邓海清则认为,中国债券市场之前收益率持续下行的逻辑之一是全球央行的普遍宽松。当前由于美联储加息预期难以证伪、美国经济复苏状况良好,人民币贬值预期重现,中国货币政策没有宽松空间。维持“债市防陷阱”策略,长期看空债券市场。

  明明也表示,美联储加息还是制约今年债市的最大利空,在此之前,谨慎比冲动好。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30/n466803371.shtml report 793 8月30日,国债期货大幅再度出现大幅下跌,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612合约下跌0.35%、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612合约下跌0.20%。现货市场
(责任编辑:董丽玲 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