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Facebook:不是媒体,而是媒体的最大竞争对手!

  

  写了太多关于投资、股市和楼市的文章,今天想聊一点其他的。刚好近日有一则新闻,就是Facebook创办人扎克伯格对记者表示,Facebook并不是一个新闻传媒公司,我们仍旧是一个科技平台。笔者作为传媒一员,又写了这么久文章,从来没有谈过媒体这个行业,今日却想谈一谈。

  为什么扎克伯格要强调Facebook并非是一个新闻媒体,因为Facebook近年来在部分国家推出了「热门话题」(Trending)功能,即在用户的 Facebook 主页右侧显示热门的新闻话题,引导用户点击阅读相关新闻。透过软件来抓取和筛选绝大部份趋势的内容,为用户提供更感兴趣更精选的新闻,Facebook在新闻传播上发挥出的极大影响力,甚至成为香港人摄取新闻消息的最主要来源之一,在用户心中,它甚至取代了大部分传统媒体,成为用户阅读新闻的最大渠道。可能因此,Facebook才被怀疑是否计划要做一个传媒公司。

  从本质上来看,扎克伯格并无说错,因为Facebook是无法自行制作新闻内容的,它只是一个新闻筛选器,并借助社交平台的力量,变身为一个成功的传播器。然而即使扎克伯格如此强调,但不能否认的是,当社交平台的巨大用户资源和新闻结合,加之巨大的广告潜力,这对真正的媒体公司是一大威胁。

  无疑社交平台的出现,改变了产品生产商及服务商的宣传方法,昨日笔者出席某一个在北京及天津等地从事连锁快餐店的上市公司传媒午宴,席间管理层指出利用社交媒体宣传产生的效益,较传统宣传方法更为有效。

  确实,人手一部智能手机的时代,已经越来越少人通过传统的报纸、杂志甚至电视来接收讯息了。对传媒来说,这是一个全新的时代,这也是一个淘汰的时代。

  互联网时代,媒体的运作不能够再利用旧日的运作方法,就如报刊,不能够再只有印刷版及网页版,在社交媒体上亦需要有一席之地。但在社交媒体上,传媒在报道中的用字及取材却大不相同。在以往一宗新闻或消息,可以存在一至两日,在社交媒体,一宗新闻的存活时间最多只有三小时。既然存活时间如此短暂,新闻或传媒机构在取材时,当然会取选取一些较易吸引读者的题材,即新闻碎片化、娱乐化以及所谓的「标题党」。

  Facebook不做媒体,却胜似媒体百倍。Facebook这样的新闻运作方式比它单纯研发新的新闻媒体产品,对整个传媒行业而言更具侵略性。因为纯粹用户导向和收益导向的运作模式,压榨了专业、严肃以及深度报道的空间,对有热血的传媒人是一种痛苦,在某些方面对读者来说也是一种悲哀。

  

  港股解码 — 香港财华社原创财经专栏!

  本文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点击阅读原文,立即下载财华社手机电视FinTV APP!

  

business.sohu.com true 香港财华社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30/n466813284.shtml report 2245 写了太多关于投资、股市和楼市的文章,今天想聊一点其他的。刚好近日有一则新闻,就是Facebook创办人扎克伯格对记者表示,Facebook并不是一个新闻传媒公司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