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一汽重要车型遭淘汰:连年巨亏 自救都救不活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法治周末
  • 手机看新闻

  8月21日,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夏利)发布了《关于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公告称,公司拟向控股股东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出售持有的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TFTM)15%的股权,预计获得约25亿元的资金并增加当期损益。转让完成后,公司仍持有TFTM15%股权。本次交易预计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至于出售TFTM股权的原因,一汽夏利在公告中称,由于新产品的开发和生产准备均集中在近两年的时间内,而公司当前产销规模和经营困难,为筹集公司发展所需的资金,集中力量支撑自主整车的发展,保证十三五规划的新产品能按时落地,尽快扭转经营被动的局面,实现长期稳定发展,才作此决定。

  一汽夏利坦陈,近年来,由于产品升级和结构调整步伐没有跟上汽车市场快速发展变化的原因,公司主要产品所处的经济型轿车市场区间持续萎缩,产销规模大幅下降,经营也出现了亏损。公司已经积极采取措施,大力进行新产品的开发和产品升级工作。

  然而,出售股权获取资金开发的新产品能否助力一汽夏利挽回发展颓势,尚未可知。

  舆论关注度走势

  8月21日,一汽夏利发表公告称将出售TFTM15%的股权后,《第一财经日报》《每日经济新闻》等传统媒体,网易财经、新浪财经等网络媒体即关注此事。

  当日媒体报道的方向大多是梳理公告的具体内容。

  8月22日,舆论关注度开始上升,新闻、微博、微信关注度在当天均达到第一次高峰。

  8月23日起,舆论关注度整体有所下滑。

  8月24日,一汽夏利发布2016年半年度财务报告,财报称,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03亿元,同比下降50.9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5.19亿元,同比增长3.46%;基本每股收益亏损0.3252元/股。

  这一消息刺激着微信关注度在8月24日达到第二次高峰,而新闻和微博对此事的关注度在8月25日达到第二次高峰。

  媒体开始关注,在这么高的亏损之下,一汽夏利出售股份的用意以及出售股份能否达到其想要的结果。

  8月26日起,舆论关注度再次走低。

  新媒体数据平台“新微邦”统计数据显示,在此次舆情事件中,主流媒体关注度最高的是中国网,其次是中新网和网易。

  亏损多年数次产销双降

  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起,一汽夏利业绩开始出现亏损。

  2013年年报显示,一汽夏利在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56.24亿元,同比下滑25.04%,全年亏损47992万元,同比大幅下滑1503.44%,而2012年一汽夏利实现净利润3419.58万元。

  有分析师表示,近年来中国汽车产销量增长较快,一汽夏利面临着更加激烈的竞争,2013年底天津实行限购,也使得一汽夏利的生存更为艰难。

  2014年,一汽夏利业绩报表更加难看。

  其财报显示,2014年前8个月,公司汽车产量为50521辆,同比减少43.61%;销量为46450辆,同比减少45.6%,出现产销双降。

  而当年财报显示,一汽夏利的亏损额度达到16.59亿元,跌幅超过400%。由于连续两年亏损,深交所对一汽夏利实施了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被冠以*ST。

  2015年,业绩继续亏损达11.818亿元。但是当年,一汽夏利向母公司一汽股份转让旗下内燃机制造分公司和变速器分公司、产品开发中心。这么一来,2015年一汽夏利业绩由负转正,从亏损11.818亿元变为盈利0.18亿元。

  2015年的盈利也使得一汽夏利暂时摆脱摘牌风险。

  但2016年上半年,一汽夏利产销双降的情况并未消失。

  该公司7月11日晚间发布6月销售简报称,公司6月份合计生产汽车3310辆,上年同期为6769辆;6月份合计销售2272辆,上年同期为3829辆。且公告显示,2016年1-6月,一汽夏利合计生产汽车20785辆,上年同期为39602辆;合计销售汽车19033辆,上年同期为37348辆。

  同样,亏损的字眼再次出现在2016年一汽夏利的财报中。

  媒体报道分析

  有媒体在报道中探讨一汽夏利此番出售股份的原因。

  澎湃新闻发表文章《一汽夏利25亿出售一汽丰田15%股份为“保壳”?》,文中引用分析师曹云的话称,根据证监会的规定,冠以*ST两年的企业,将被退市。一汽夏利是眼见一汽整体难以在短期内上市,无法救其脱离苦海,所以将一半的一汽丰田股份转让给一汽股份,赢得自己喘息的机会,避免再度冠以*ST头衔和退市的风险。说到底,这种资本行为就是为了保壳而已。

  新浪发表署名为姜伯静的文章《一汽夏利为何出售一汽丰田股份》表示,一汽夏利出售一汽丰田股份有多重意义,第一重意义是为业绩止血,第二重意义是防止退市,第三重意义是为一汽夏利的研发提供资金,第四重意义是让一汽夏利的资产更加清晰。

  “一汽夏利出售一汽丰田部分股份,让一汽夏利的资产更加清晰。假设未来,一汽夏利能够完全剥离一汽丰田的资产,那么,一汽整体上市过程中一汽夏利这方面的障碍可能会小许多。从以上四点看,这一次一汽内部资产的闪转腾挪,应该是为将来一汽整体上市做准备的。”姜伯静在文章中称。

  鉴于一汽夏利在公告中称,此次出售股权是为了获取资金集中用于新产品开发,有媒体也在探讨,在获取资金后,一汽夏利发展状况能否有所好转。

  《每日经济新闻》报道称,根据一汽夏利的官方说法,将利用出售股权换取的资金,集中力量支撑自主整车的发展。根据乘联会的统计,今年1~7月,一汽夏利主销车型D60累计销售7976辆,同比下降57.6%。今年前7个月,一汽夏利共销售汽车2.1万辆。在品牌、产品、研发能力均不占优势的情况下,一汽夏利的自主整车事业被认为困难重重。

  《南方日报》也报道称,按照一汽夏利的规划,未来将会逐步淡化夏利、威志品牌,强化骏派品牌的发展。分析指出,要想在未来两年内获得快速发展,关键则为骏派品牌的产品规划,一汽夏利亟需一款能上量的爆款车型,这也是自主品牌能否快速获得市场份额的主要方式。

  “然而,骏派品牌即将上市A70为一款A级轿车。这意味着,A70要进入争夺最为激烈的A级车市场,作为一款新品牌新车型,难以在短时间获得销量表现。而旗下的一款SUV车型D60,又不得不面对自家兄长奔腾品牌的强势竞争。”《南方日报》的报道中写道。

  有媒体在报道中,分析一汽夏利此次以25亿元的价格出售一汽丰田15%的股份,作价是否合理。

  《证劵日报》报道称,在一汽夏利的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有投资者认为,经折算,有着47万辆年产能的三大工厂一汽丰田整体作价实际达到了167亿元,而此次交易仅作价25亿元,存在“贱卖”之嫌。

  舆情点评

  曾经连续18年登上全国经济型轿车销量第一宝座的夏利,如今竟落到了销量严重下降,甚至为了获得发展资金不得不变卖资产的地步,这其中的原因值得思量。

  一汽夏利董秘孟君奎曾在今年7月4日接受投资者提问时表示,近年来,一汽夏利因为产品结构的调整没有跟上市场需求的快速变化,所处的产品区间市场容量逐年大幅下降,公司经营受到了很大的压力。公司已经认识到这个问题,并在努力、快速进行产品结构的调整,加大研发力度。

  的确如此。夏利之前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主打低端车市场,但是随着国民收入水平的提高,人们不再只满足于买一辆小型车作为代步工具,车的宽敞程度、性能乃至时尚度,都成为消费者考量的因素,加上国内可选车型越来越多,夏利的市场地位直线下滑。

  据多家媒体报道,夏利命运的转折点出现在2002年,当年天津汽车集团公司将其持有的夏利公司总股份的50.98%转让给了一汽集团,夏利也更名为一汽夏利。重组之后,一汽集团明确将一汽夏利定位为经济型轿车生产基地,来弥补一汽集团低端微型车、小型车产品线。但一汽集团并未把资源和重心向夏利倾斜,随着市场的变化,一汽夏利市场地位逐渐下滑。

  面对市场颓势,一汽夏利计划将通过陆续推出A级车、电动车、A-SUV等新的车型,不断优化产品结构,适应市场需求,提升盈利能力,而此次出售股权融资的目的也正是为了推动新车型的研发。

  然而,当前的中国汽车市场竞争已经非常激烈,进口车和合资车的竞争力毋庸置疑,吉利、长安等国产车品牌已经抢先占领了很大一部分市场,且吉利、长安等车企在品牌宣传和产品研发上的动作一直很大。对于已经错过黄金期的夏利而言,能否通过新品撕杀出一片天地,就看其产品能否直戳汽车市场的用户痛点了。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31/n466855538.shtml report 3797 8月21日,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夏利)发布了《关于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公告称,公司拟向控股股东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出售持有的天津一
(责任编辑:谢伟 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