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温商之子或将出任加蓬总统 母亲系部族首领女儿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当地时间29日,加蓬首都利伯维尔,反对派领导人让·平召开新闻发布会,宣称自己赢得总统大选。
当地时间29日,加蓬首都利伯维尔,反对派领导人让·平召开新闻发布会,宣称自己赢得总统大选。


  西非小国加蓬的总统选举最近引发国人的关注。

  当地时间27日,该国开始投票选举总统。反对派领导人、中国温州商人之子让·平有望战胜竞争对手、现任总统阿里·邦戈,成为该国新总统。

  投票结果原定于当地时间30日17时(北京时间31日零时)揭晓,但出于种种原因,官方并非在原定时间公布结果。

  目前两人都宣布自己在大选中获胜,并指责对方作弊。

  他是谁?

  半个温州人,多次回中国省亲

  让·平现年73岁,他的父亲程志平是温州永嘉县商人,上世纪30年代来到加蓬定居,娶了当地部族首领的女儿为妻。让·平的母亲信仰天主教,让·平出生后,程志平带他去天主教堂洗礼,取教名“让”,跟自己名字中的“平”合称让·平。

  让·平曾多次访问中国,并且数次访问温州,回老家省亲,参观祖居。

  让·平曾担任加蓬外交部长将近10年,2004年至2005年担任第59届联大主席,2008年至2012年担任非盟委员会主席。他是执政42年的已故老总统奥马尔·邦戈的政治密友,还娶了老邦戈的长女帕斯卡利娜,育有两个孩子,后来离婚。

  奥马尔·邦戈的儿子阿里·邦戈当选总统后,与曾在老邦戈政府共事多年的让·平渐行渐远,最终于2014年分道扬镳,后者退出执政的民主党,成为小邦戈政府直言不讳的批评者。

  让·平说话语速快,而且很敢说。他今年3月接受法国《世界报》采访时说:“加蓬就像‘泰坦尼克’号,正朝向冰山驶去,而船上的乐队还在继续演奏。如果无所作为,那座冰山就是内战。”

  对手是谁?

  老总统之子,父亲去世后继任

  阿里·邦戈现年57岁,曾执掌加蓬国家石油企业40多年,7年前在老邦戈去世后当选总统。老邦戈执政期间,阿里·邦戈被视为加蓬精英阶层外交、商业和军事复杂关系网的核心人物。子继父业后,他开始树立自己重视“专家治国”的形象。

  反对派反复指责阿里·邦戈大搞裙带关系,他则一直坚称自己就任总统后任人唯贤。这次选战中,阿里·邦戈的竞选阵营打出口号“让我们一起变革”,突出他在加蓬经济多元化方面的政绩,强调在他任内新修了多少公路、新建了多少医院。

  反对派在选战中还曾指认阿里·邦戈出生在尼日利亚东部、是老邦戈的养子,因此没有资格成为总统候选人。阿里·邦戈则否认这一无稽之谈。

  选战中,阿里·邦戈试图与老邦戈时代的腐败、低效等“负面资产”切割。

  在首都利伯维尔举行的选前最后一场集会上,阿里·邦戈公开嘲讽让·平与老邦戈的关系,呼吁选民不要把票投给这位“旧人”。他说:“某些人曾对我们国家造成很多伤害,现在想重新掌权,我们要提防这种风险。” 综合新华社

  ■ 背景

  石油“富国”贫富差距大

  加蓬位于非洲西海岸,横跨赤道线,全国人口约173万人。加蓬是法国前殖民地,1960年独立。加蓬盛产石油,是OPEC(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人均GDP接近1万美元,是非洲少有的“富国”。

  但加蓬的财富集中在少数精英阶层手中,加蓬一度是世界上人均进口香槟最多的国家。另一方面,加蓬全国有大约五分之一的人每天收入不到2美元,将近三分之一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年轻人中的失业率更是高达35%。

  此外,由于石油收入占加蓬财政收入的60%,但随着近年石油产量的下降以及国际油价的大跌,加蓬国内石油行业数以千计的工人被下岗,加蓬政府的收入也大为减少。

  最近几个月来,加蓬国内骚乱事件明显增加,众多公共领域发生罢工事件。不少人担心,对经济和社会现状的不满可能导致这次总统选举后会发生暴力事件。

  对此,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已经在投票前发表声明,呼吁加蓬人举行和平的投票,呼吁各候选人在选前、选中和选后保持克制,避免任何煽动性言行,维护和平氛围。

  ■ 焦点

  非洲华裔参政已有先例

  虽然非洲华人的人数相比起其他地区来说要少很多,但已有不少华人政治精英走上政治舞台。

  塞舌尔共和国(非洲岛国,1976年独立)第一位民选总统——詹姆斯·曼卡姆便是华人后裔。生于1939年的曼卡姆祖父是华人,曾参与孙中山领导的民主革命,后从香港前往塞舌尔避难。曼卡姆曾于2014年9月访华,参观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或许源于体内的华人血统,曼卡姆对中医特别感兴趣,还给自己取了个中文名字:陈文咸。

  在毛里求斯,参政的华人更多。如1984年当选为首都路易港市市长、1988年当选为国会议员的李国华,该国文化艺术娱乐部长曾繁兴,前检察总长陈念汀,毛里求斯驻法国前大使陈凯等。

  华人或有华裔血统的人参与政治,这主要得益于非洲多国推行较为宽松的移民政策和政治参与政策。

  以毛里求斯为例,该国1947年颁布的宪法规定,任何年满21岁的成年人只要会几种语言(英语、法语、克里奥尔语、印地语或汉语),都有权利参与选举。这也为华人参政提供了机会。

business.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31/n466857200.shtml report 2839 当地时间29日,加蓬首都利伯维尔,反对派领导人让·平召开新闻发布会,宣称自己赢得总统大选。西非小国加蓬的总统选举最近引发国人的关注。当地时间27日,该国开始投票
(责任编辑:谢伟 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