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全是房贷!四大行上半年过半新增贷款放给个人买房

来源:澎湃新闻
  • 手机看新闻

  眼下楼市究竟有多火?陆续公布的上市银行半年报可以提供答案:国有四大行中有三家上半年新增贷款一半以上投向个人按揭市场。工农中建四大行合计的新增个人住房贷款也超过合计新增贷款的一半。

  银行高管们更是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喊话称,将进一步加大对个人房贷的信贷投入。

  从半年报看,四大国有银行是个人按揭贷款市场上的绝对主力,工、农、中、建四大行今年上半年就合计新增了13774.63亿元的个人住房贷款,占同期新增贷款的55.66%。

  换句话说,四大行今年上半年已经完成了去年全年约八成的房贷投放规模。2015年,四大行新增的个人住房贷款合计才17263.34亿元(工行4783.97亿、建行5200.80亿、农行3763.45亿、中行3515.12亿)。

  从今年上半年看,不管是房贷余额、还是新增规模,建设银行都是业内老大。

  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建行新增个人住房贷款超过四千亿元(4093.56亿元),“我们给买房的贷款,已经是给卖房的贷款的6倍了。”建设银行董秘陈彩虹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如是说。

  要知道,今年上半年建行总共新增的贷款为6527.37亿元,个人住房贷款的占比已经超过六成。

  同时,工行、农行和中行半年投放的个人按揭贷款均超过3000亿,分别达到了3453.62亿、3110.34亿和3132.85亿,分别占其上半年新增贷款的46.43%、64.01% 和52.89%。

  在经济下行的当下,不仅是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们也将安全性较高的个人住房贷款视作香饽饽。

  其中,以零售业务见长的招商银行,相比去年年末,上半年新增住房按揭贷款1154.16 亿元,余额达到6148.71亿元。

  这一数字,不仅占到招行上半年新增贷款的一半还多,更是已经逼近去年全年的新增房贷规模。

  此外,不少原本对个人房贷业务涉及不多的银行,也在今年上半年调整了策略。

  比如,中信银行就在半年报中表示,该行进一步提高个人信贷业务战略地位及业务占比,不断优化个人信贷产品结构,以房产抵押类业务作为新发放个人信贷业务的核心,提高个人消费类贷款占比,提高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占比。

  不仅如此,在各家银行还在业绩发布会上上纷纷表示,下半年将继续这一势头。

  建行董事长王洪章在中期业绩说明会上就表示,下半年建行按揭贷全国第一的趋势还会持续,除力推住房按揭贷以外,还要推进住房公积金贷款。

  中信银行行长孙德顺在半年报业绩说明会上表示,下半年将加大对住房按揭贷款的投放力度,总体原则是大力发展住房按揭,同时确保风险可控。

  相比对公贷款,在银行眼中,个人住房贷款的风险并不大。

  “房贷个体风险是不大的,中国银行业房贷的整体违约率、不良率都比较低。但如果经济持续下行, 出现房地产市场的崩盘,那就是系统性风险。”招商银行副行长刘建军在8月22日举行的2016 年中期业绩专题投资者交流活动上如是说。

  不过,尽管在大力支持个人住房贷款,但几乎同时,各家银行都对房地产开发贷表现的非常谨慎,并按照白名单制管理,

  以建行为例,今年上半年该行的房地产开发贷减少了 457.19 亿元。

  再风险防控上,中信银行就明确提出,房地产融资的投放以一线城市为主,择优支持经济发达、房地产市场健康的宜居中心城市;仅对已经列入名单的企业授信,原则上支持销售排名前50的房地产企业,以及近两年一级分行所在城市、销售面积或销售金额位居当地前5名的本土房地产企业。

busines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521726 report 1902 眼下楼市究竟有多火?陆续公布的上市银行半年报可以提供答案:国有四大行中有三家上半年新增贷款一半以上投向个人按揭市场。工农中建四大行合计的新增个人住房贷款也超过合
(责任编辑:董丽玲 UF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