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创客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周辉:直播是个技术活 非常有技术含量

来源:搜狐财经
  • 手机看新闻

  8月31日,搜狐财经“中国创客”线下系列活动“创江湖”第二季第三期活动在北京实友学堂开启。

  愉悦资本创始合伙人李潇,微吼直播创始人兼CEO林彦廷,56.com副总经理、千帆直播负责人周辉,分别就本期活动主题“娱乐在大直播时代”展开探讨。

56.com副总经理、千帆直播负责人周辉现场演讲 

  56网副总经理、千帆直播负责人周辉发表了主题为“网络直播时代的时尚知识影像化”的演讲。周辉在演讲中谈到,过去直播几乎是野蛮生长,无论是在管理还是在运营方面,其实都比较野蛮。另外,他还指出,直播是个技术活,所谓技术活有亮点,第一点,他有技术门槛,第二点,直播本身,哪怕秀场直播面临的问题也非常有技术含量。而对于网络直播的未来,他谈到,未来我们自己在探索,也许不完全对,我们给它定义了三个,载体、工具和转播,直播本身其实是一种内容的呈现,内容本身需要载体去进行传播,其实用直播的方式同时又是在使用直播的工具,所以这三点其实就是直播。

  直播真的来了,过去在秀场时代的时候大家对直播的概念,真的不是直播来了或者狼来了或者低俗的东西来了,今天真的是直播来了,直播来了以后可能就有很多不同的观点和不同的认识。

  更多精彩内容,详见周辉演讲全文如下:

  很高兴今天能有这样的机会和大家一起来分享关于直播的一些事情,因为直播其实我们搜狐来说可能也只是做了一年,但是这一年的过程当中我们其实还是有一些心得,我相信大家可能更多的接触主播或者是直播,更多的是通过计算机、通过手机,我们今天其实有我们千帆的主播在现场,跟大家打个招呼,让大家近距离的看我们主播到底是什么样的。

  今天我想分享的主题是“网络直播时代的时尚知识影像化”。这个主题相对来说比较小,因为大家一直在探索未来直播是什么样的,其实我相信在座的各位当中,包括我自己,脑子里其实没有一个完整的或者说是有一个正确的概念,但是我今天想分享的这个方向,是我们搜狐感兴趣的相对来说比较偏窄的方向,加快“知识影像化”。

  过去直播几乎是野蛮生长

  首先我们说一下变迁,这里的变迁其实不是想说我们直播行业从过去到现在,或者说去数它的历史,而是想说一个小事件,其实奥运刚刚结束,我们统计了一下,NBC统计的数据,最后发现它整个在NBC的那个直播当中,电视端的黄金时段的收视率下降了17%,在它的青少年人群当中下降了25%,反而是在它的奥运直播网站和奥运直播的APP当中它的整个数据上涨了24%,这两个数据对着看会发现,移动是有人群在转移。

  同样是在奥运,我们发现有一些运动员已经不一样了,包括我们中国的像刚才已经说过了,像张继科,还有像在奥运期间非常火的一些运动员,其实在他们现场也去开启了一些直播。国外一些选手他们真的是在他们比赛的过程当中去现场直播他的比赛过程,虽然不务正业,但是他提供给我们另外一个视角去看他是怎么样去参加比赛的,怎么样去完成比赛的,在这个比赛当中他遇到了什么。其实在过去电视时代的时候,我们基本上是看不到这些。

  过去其实我们的直播几乎是野蛮生长,接近快10年了,这10年过程当中其实直播无论是在管理还是在运营方面,其实都比较野蛮,相对来说大家把它当作是一种变现的工具。可以说在之前,就像之前说的,我们现在直播其实可以把秀场过去的直播划一个等号,秀场给大家的印象不是特别好,包括我们自己以前开始准备做直播的时候,也是觉得心里其实很忐忑,我们做这样一个直播的业务是不是会沦为像上面这四个词,第一个是LOW,就是相对来说比较低俗,是不是只有草根才会参与的东西,因为大家觉得草根参与的东西没有经济价值或者没有商业价值,或者说不容易形成商业价值,还有第三个,就是秀下限或者没有下限的去做一些直播的内容,第四个是坑,可能这个坑很难理解,如果你没有在这个直播平台当中自己参与过这种游戏的话,是没有办法去体会到在直播过程当中的一些套路,这些套路其实处处是坑,如果大家有兴趣可以去采一下以秀场为标的物的去尝试一下,看看你能不能踩到一些坑,看那些套路能不能对你有用。

  其实我们想说的并不是秀场,现在其实我们,相当于手机直播元年,假设可以这么认为的话,其实直播已经发生了一些改变,其实大家想做的东西在后面。

  这张背景图其实是我们搜狐集团每年会有2—3次的搜狐名人马拉松,这个是在三亚的一张图,其实这张图也是通过我们前方的主播,其实是我们当时派到三亚的三个大模还是四个大模,传回来的画面,当时这个是我们董事会的主席张朝阳先生,他越过马拉松最后终点线的一瞬间,我们也是把这种画面通过我们直播的方式更多的宣传,更多的也是宣传公益的东西。现在假设用一句话去描述,说我们的直播应该是什么样子的,我们总结了一下,第一个,应该是有科技含量的。包括我们像微吼做的事情,其实是很有一些技术门槛在里面的,也不是说任何一个公司说我今天想做一个直播平台就能够把它开发出来的,其实还是有难度的。第二个是社交,刚才其实下面也有人说过,说其实我们是需要有些互动的,互动本身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无非就是社交,然后秀。刚才说的是秀场,秀场和秀之间差了一个字,所谓秀是因为我们现代越来越年轻的人个性越来越突出、越来越鲜明,这个过程当中我们需要有一个平台去展现我们自己的个性,包括为什么手机的直播能够突然一夜之间覆盖几乎全中国,包括三线城市、四线城市也很多人在不断的直播,包括农村地区,我们自己平台上也会有一些可能一边直播旁边就能看到是一个炕头这样的一些直播,但是很有意思,原始的这种方位给你看到的就是一种猎奇的感觉,同时也是一种载体,更多的是承载着那些直播的内容。

  直播是个技术活 非常有技术含量

  上边的这些点也许有偏颇的地方,但是有一点是没有办法否认的,直播至少是个技术活,所谓技术活有亮点,第一点,他有技术门槛,第二点,直播本身,哪怕秀场直播面临的问题也非常有技术含量,就以我们的一个主播来举例。大家可能看到的是我们的主播只是坐在镜头面前,或者说用手机拍摄着自己跟大家简单去聊天,或者是其他的一些简单的互动。但是其实你不知道,我们的主播在上播之前一定会有一个备课的过程,这个备课的过程可能是制作歌单,要把她今天呈现给大家的所有的歌曲去制作成歌单,在闲余的时候一定会拿很多的新歌去练习,甚至有的主播会去练习一些特别的才艺,比如说可能我们都做不到劈叉、一字马等等很多。包括像我们今天到场的主播,可能有的时候她也会有自己的工作,比如说她可能要去走秀,可能还有其他的任务要接。但是她在直播之前一定会去很认真的对待这件事情,一定是去琢磨我的用户到底想要什么,面对的一些观众们,他们能跟我互动的这个过程当中我是不是能够做一些改善。所以我这里其实简单的列了一下,一个优秀的主播等于一个优秀的运营,运营无非这么几点,拉新、留存、粉丝转化、付费、用户研究。这一块其实就是一个闭环,一定是在想如果一个新用户进来了以后我怎么留下你,留下你以后我怎么把你变成我的粉丝,变成我的粉丝之后我怎么能把你兜里的钱掏出来,这都是一系列的我刚才说了套路,也许是套路,但是是技术,也许在座的人包括我做不到,我有时候也会自己,因为产品的原因要研究产品会拍播,包括现在有一个镜头其实就是我自己的拍播,包括现在这儿夹了一个小的麦,其实也是我在直播收音的小蜜蜂。这个过程当中其实有很多很多需要学习的东西,相当于一个小社会,这个小社会主播是主角,他能够把他掌握的运营的技巧是释放在每一个人身上,让每个人变成自己真正的付费用户,并且这些用户不能走,走了以后想办法把你再找回来。

  其实总结下来就一句话,秀场只是起点,大家都知道秀场能赚钱,所以大家不约而同的选择了秀场模式,而且这种模式相对来说容易切入,而且模式也相对清晰,而且我们做的过程当中有深有体会,这种秀场模式永远是我们起步过程中的首选,因为真的能赚钱,不是终点,当然也不是重点,以前可能是重点或者很重要的模式,但是未来这种秀场的模式会越来越淡化。所以这种转换过程中有很多的分歧,首先变现和理想之间,我需要通过秀场变现、通过流量变现,但是我们有理想,会思考直播到底能不能做别的事情,除了赚钱能不能做社会的东西,比如我们自己尝试做一些公益的东西,包括像给一些贫困山区的女童捐赠一些午餐,等等去探索,但只是冰山一角,可能还有更多。另外是LOW与时尚,过去大家一说秀场,包括我们自己一说秀场都觉得这件事太LOW了,不做,等我们真正做的时候真的不是这样,原来直播是可以很时尚的东西,前面嘉宾已经提到了吃饭的时候直播,可能我运动的时候去直播,我健身的时候去直播,我可能很多场景都可以去直播,这种直播为什么,可能是一种风潮,大家觉得这种东西挺好玩的,好玩本身一种时尚。所以要用这种东西做变革,不仅仅是搜狐的变革,是社会的变革或者娱乐社会的一种变革。

  然后是网络直播的未来,这是一个饼图,现在直播大概分布是这样的比例,泛娱乐直播其实就是这样现场的模式相对来说会比较多,但是一定不代表未来。

  网络直播的未来:载体、工具和转播

  未来我们自己在探索,也许不完全对,我们给它定义了三个,载体、工具和转播,直播本身其实是一种内容的呈现,内容本身需要载体去进行传播,其实用直播的方式同时又是在使用直播的工具,所以这三点其实就是直播。

  那么多角色我们需要选择一个方向,所以我们现在在探索自己感兴趣的一个角色,因为其实在去年我们搜狐视频在做搜狐视频的PGC的时候,张朝阳其实说过一句话,说我们的PGC其实做的东西简单来讲就是支持影像化,我们需要通过视频的方式去给我们的用户传递一种知识,哪怕是帮你去学会做一道菜,哪怕是教会你说一句话,这个也是一种知识,一种碎片化的知识。所以我们今天到了我们做直播的时候,我们依然希望能够探索这样一个方向,探索我们直播内容能够去做知识影像化的一个东西,能够提供给大家一些帮助。

  如果大家有兴趣,可以在每天早上9点钟可以在千帆直播看到张朝阳的直播秀,这个直播秀叫“英语角”,更多的是利用他自己在美国留学的经验或者工作的经验,来给大家通过用大家看不到的视角,比如说一些国外的观察报道,国外媒体的报道,一些真实的视角去给大家讲述一个他看到的世界。挺有意思的,虽然时间很早,有时候会7点多,有时候会8点多,有时候会9点钟直播,现在基本上都是9点钟直播,已经有一大批粉丝每天都会去那里学英语,很简单,就是为了学一个单词,或者是去看一下真实的世界,国外到底发生了什么东西,这样一个直播,房间号很好记“12345”,我的房间号是“123456”。很明显,我肯定不能比我老大的房间号更短,所以我是“123456”。

  个人直播是一种形式,我们觉得现在流行驱使下的一种市场,因为现在很流行,所以我们把它当作一种时尚去看待,同时我们觉得是一种效率的需要,为什么是效率的需要呢?因为其实我们过去内容的传达可以通过书本、通过听,我相信在座有很多人有听小说的这种习惯,其实也是一种信息的接收方式。其实我们今天可以通过直播,可以通过直播的肢体语言,通过你的表情,通过各种分丰富的一些传达方式去传达我想要传达给你的知识,这些知识其实是我拥有的,并不一定是对的,但是我通过直播的这种角度传递给你,你自己去判断你是不是要去消化这些知识,这些知识本身其实是一种信息,是一种信息的传递。这个时候我们其实渠道变短了,就是接受信息的渠道变短了,甚至你接受信息的半径也加长了。

  虽然我们觉得这种知识影像化是我们在研究的一个方向,但是知识影像化其实它是一个很抽象的概念,它不是很巨响,所以我们会把它巨响一下来选择几个不同的领域去研究。

  第一个,教育式传递。其实比如说我们老大自己开了这样一个英语角的节目,本身就是通过教育式的传递向你传递信息,他本身的目的就是为了教育你,很简单。

  第二个,知识交换和探讨,其实就是一种社交,这个不用说了。

  第三个,碎片化知识的分析。比如说教你一道菜,哪怕我们在聊天的过程当中去告诉你现在发生了什么,这都是知识的交换,都是一些在碎片化的时间当中传递的碎片化的信息。

  第四个,媒体化的知识传播。虽然我们在研究这个,因为我们自己有搜狐新闻客户端的图文自媒体,有搜狐视频的视频自媒体,所以我们其实现在缺了一个叫直播自媒体,因为我们觉得是这样,我们对媒体的定义并不是过去门户的这种想法,我们觉得媒体本身,比如说我只要能够传达到你,无论你是10个人、1万个人、1万个人,我都可以认为我自己是一个自媒体,因为我影响到你了,我一定是一个自媒体,或者说我是一个自媒体人,这个过程当中其实我可以通过直播的方式去传递一些我自己的概念、我自己的理论,传递给你,你来接受,你来消化。

  所以直播真的来了,过去在秀场时代的时候大家对直播的概念,真的不是直播来了或者狼来了或者低俗的东西来了,今天真的是直播来了,直播来了以后可能就有很多不同的观点和不同的认识,也许我刚才说了有些地方可能不对,但是至少是我们搜狐对直播的一些看法或者一些理想,或者说是我们希望去探索的一些方向或者说是我们希望去能够发生的一些变革。

  所以可以不拥抱直播,但是请别拒绝,因为拒绝也没用。谢谢大家!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上原始链接。如需更多资料或洽谈合作,可致电010-62726118。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31/n467024893.shtml report 6102 8月31日,搜狐财经“中国创客”线下系列活动“创江湖”第二季第三期活动在北京实友学堂开启。愉悦资本创始合伙人李潇,微吼直播创始人兼CEO林彦廷,56.com副总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