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地王式”陷阱,论中国房价的怪诞诡奇

  地王频出背后,是居民对买房持续的热情。央行最新发布的7月金融数据显示,新增人民币贷款4636亿元中,几乎全部是住户贷款尤其是个人住房贷款。

  当前,在中国出现这样一种怪现象。当前,在中国经济下行的态势下,出现这样一种现象,企业大笔囤钱,而居民拼命买房。有分析认为,中国目前正进入资产荒以及“流动性陷阱”,企业投资意愿低而大量囤积资金,但房价却再次上涨,这背后究竟有什么“隐情”呢?

  彭博汇编的数据显示,不包含银行和券商在内,中国公司持有的现金达到1.2万亿美元,增长速度超过了美国、欧洲和日本。

  重要的是,一个总量数据难以反映出结构性矛盾与问题。即:在持有现金以及流动性上是冰火两重天。一边是一些央企国企、上市公司以及新经济行业的消费和科技领域的企业钱多为患;另一边是一些产能严重过剩的行业企业手头资金奇缺,近期不断爆出债券违约事件,这些企业对现金如饥似渴。同时,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没有很好解决。

  但与之相对应的是,居民拼命买房。

  

  8月17日的一则消息令房价下跌再次成为泡影。消息称,融信以110.1亿元的总价夺得上海静安地王,创下了中国土地成交史上最贵地王纪录。同时,地产销售飙升,财富回流房地产。

  地价和房价螺旋式上升也是中国资产荒和流动性陷阱的真实反映。

  新华社发文警告称,地价和房价在特定情况下互为因果关系。特别是处在当前历史罕见低利率环境下的“资产荒”时期,房地产开发企业疯狂竞拍土地导致“地王”项目屡屡挑战眼球,而资本市场房地产上市公司股票被疯抢,一定程度反映出金融市场加配住宅不动产的逻辑。但“地王”项目对周边区域住宅价格上涨的强烈刺激作用,已经越来越脱离存在真实住宅需求家庭的购买力,有沦为资金游戏的风险,并可能会强化形成地价房价螺旋上涨的心理预期机制,值得高度警惕。

  那么,被困“流动性陷阱”后果有多严重?看看日本就知道。

  

  近年来,“流动性陷阱”像瘟疫般在欧美国家间迅速蔓延,这些国家不断投放货币来压低金融资产的回报率,以期将资金注入实体经济,量化宽松(qe)政策、负利率相继而生,然而始终效果有限。日本作为尝尽“流动性陷阱”之苦的典型例子,自上世纪90年代资产泡沫破灭后,出现长达10年的经济低迷与通缩;2008年金融危机后,日本经济再次陷入困境,任凭质化及量化宽松(qqe)政策与负利率都未能将其拉出泥沼。

  实际上,日本经济从兴盛到衰败的过程总结为:经济高速发展-市场乐观预期-资产价格上升-消费投资增加,伴随投机性加大-泡沫产生,持续膨胀-日本政府连续采取紧缩政策-市场悲观预期-泡沫破灭-资产价格下降-消费投资下降-跌入“流动性陷阱”。

  分析日本陷入流动性陷阱可以发现,房地产投资过热催生泡沫以及人口红利进入拐点是两大重要因素。

  这也是中国当下面临的困境。

  房地产投资是否存在过热问题一直饱受争议。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学术委员会主席余永定近期表示,2000年以来,房地产投资和出口成为中国经济需求方的增长引擎,但同时也造成供给方资源的严重错配。资源过度配置于房地产和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严重削弱了中国经济的长期增长潜力。

  同时,中国也面临着人口红利拐点。

  余永定认为,造成中国的潜在经济增长速度明显下跌,进入增速较低“新常态”的原因之一,就是人口结构的变化,“人口老龄化导致劳动供给的减少,人口红利正在转化为人口负债”。

  

  地价和房价呈现螺旋式上升,一方面是资产荒的直接表现。但政府这时候如何调控好房价上涨和实体经济融资之间的关系以及如何提高企业投资尤其是民间投资的积极性,让“钱”动起来成为当下问题之一。因为,导致日本在上世纪90年代陷入“流动性陷阱”的重要原因之一是政府未能抓住改革时机,在资产泡沫破裂后没有第一时间果断采取措施,及时推行结构性改革,导致经济状况不断恶化。

  事实上,这一现象与三月份房价飞速上涨多少有些相像,那时候,中国高层领导在某些场合有关对房地产鼓励性的言语措辞,在一定程度上是房价上涨的催化剂。这也引发了媒体争相报道与讨论。因为,3月份人民币汇率跌宕起伏,人民币贬值预期一路下行,伴随着人民币贬值,资本外流的规模和速度着实让高层“心慌慌”。

  而如今,高层官员再次低调,对房地产相关措辞越发谨慎。但地价和房价的飚着上涨也是对当局态度的最直接反馈。如果仅仅是令房价上涨,从而达到吸引企业和民间投资,起到让资金“动起来”的效果,那么,资金还是“囤积”在国内而出不去。这样如同人一样,将会引起严重的消化不良,弄不好还会有撑破“肚皮”的危险。

  中国有一句话叫做“民间资金多,投资渠道少”。很多人选择了投资股票和房地产,但房地产泡沫经济,股票市场你投身其中想必也深有体会,股灾也不是随口说说的,单边下跌的情况下只能买涨的操作交易模式必然是无法盈利的。

  笔者喜欢研读经济要闻,解析投资趋势。是一名资深现货投资分析师,获取更多黄金/原油//白银/天然气等投资资讯,行情走势分析。关注本人威信:yjjp028。

  (以上文章由【一姐解盘】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温馨提示,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以上仅代表个人观点)

business.sohu.com true 商业生活快讯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831/n467033897.shtml report 4133 地王频出背后,是居民对买房持续的热情。央行最新发布的7月金融数据显示,新增人民币贷款4636亿元中,几乎全部是住户贷款尤其是个人住房贷款。当前,在中国出现这样一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