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人民币贬值吞食盈利 六大上市航空公司利润分化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肖夏 上海报道

  8月27到30日,国内六家上市航空公司吉祥、海航、东航、南航、春秋、国航先后发布了上半年业绩。

  一如此前预计,人民币贬值的巨大威力在各家运营中皆有显现。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除吉祥航空外其余五家均因人民币贬值出现汇兑损失增加,其中三大航汇兑损失同比增加约45亿元,相当于三大航上半年净利润总额的近一半。

  在8月31日的中期业绩说明会上,国航股份公司总会计师肖烽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上半年国航通过提前归还美元债务等方式已尽可能规避了人民币贬值带来的影响。并表示,下半年同比汇兑损失增长预计将少于上半年。

  而比汇兑损失更值得注意的是,竞争激烈的国际航线业务。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上半年国东南海四大航在国际航线的运力投入同比增长20%-60%,但国际航线收益却都出现10%以上的下滑,规模与前四家相差较大的春秋航空也未幸免。

  国航股份公司网络收益部总经理周恩永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上半年由于欧洲等市场收益下滑,国航在国际航线上的运力已尽可能向相对较好的北美市场调配,此外从上半年开始增长的入境客流也有望一定程度对冲汇率损失。

  六家上市航空公司利润分化

  上半年六家上市航空公司的业绩出现明显分化。国航、东航、南航分别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4.6亿、32.3亿和31.1亿,同比分别下滑了12.45%、9.25%和10.65%。

  海航、春秋、吉祥则实现了净利润增长。海航上半年实现16.7亿净利润,增长4%,春秋和吉祥归属股东净利润均在7亿以上,分别增长了两成和近四成。不过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盈利增长的只剩下吉祥和基本持平去年的海航。

  拖累上市公司业绩的罪魁祸首是人民币贬值。去年8月和12月人民币对美元连续两次贬值,导致上半年三大航的汇兑损失都同比增加10多个亿,海航和春秋也分别出现6亿多和5700多万的汇兑损失。

  勉强幸免的是吉祥航空。由于有增发的利息收入和飞机预付款回收,上半年其反而实现了汇兑收益,其财务费用也不增反降。

  面对人民币贬值,航空公司普遍进行了对冲操作。肖烽介绍,上半年国航通过提前归还美元债务等方式尽可能缓冲了人民币贬值带来的影响。

  “围绕汇率变动,国航一直在对债务结构进行持续动态调整。前几年人民币升值时,国航的美元债务占比曾最高达到过75%左右,但到今年7月底美元债务占比已经降到51%。”肖烽透露。

  从财报看,截至6月底东航美元债务在其带息债务中占比已降至41.43%,南航上半年人民币融资比例也从30.71%大幅提升至50%左右。

  考虑到人民币仍然有继续贬值的可能,一些分析机构认为下半年航空公司的汇兑损失会继续增长。

  不过肖烽分析,去年两次贬值都发生在下半年,加上人民币继续贬值的空间有限,下半年汇兑损失的增长肯定会比上半年少很多。

  国际线收益普遍下滑

  相比难以掌控的汇率变动,航空公司更应警觉的是国际业务收益下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上半年国航、东航、南航、海航、春秋在国际航线上的客公里收益分别下滑了12.45%、15.15%、11.1%、14.61%和13.75%。

  周恩永介绍,上半年由于欧洲连续发生暴恐事件,国航欧洲航线的收益下滑了10%,此外日本航线由于竞争激烈收益也有所下滑,不过相比去年降幅已经明显收窄。

  “上半年我们对国际航线的运力投放结构进行了调整,北美航线收益情况相对较好,上半年季节性增投了110班的运力。”周恩永表示。

  吉祥航空的半年报并未提供航线收益变化的数字,其国际航线的收入同比增加20%以上,与国际航线运力增幅基本持平,83%的国际航线客座率也比去年稍有增长。

  而其他五家国际航线的客座率在81%到90%之间,其中春秋最高,这与其低成本的定位有关,而东航是四大航中国际航线客座率惟一稍有增长的航空公司,其他各家均稍有下滑。

  事实上,今年上半年,各家航空公司在国际航线的运力投入仍然呈现你追我赶的态势。在远程航线上拼杀的国东南海四大航中,海航国际航线运力增幅高达50%以上,东航和南航均超过30%,只有国航相对增幅较低,在20%左右。

  肖烽表示,去年国航新开了29条国际航线,需要一定时期消化。正因如此,今年国航的国际航线增长相对有所放缓,尤其远程航线——在上半年新开两条远程航线基础上,下半年预计将再增开三条远程国际航线。

  作者:肖夏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9/01/content_46018.htm report 2094 本报记者肖夏上海报道8月27到30日,国内六家上市航空公司吉祥、海航、东航、南航、春秋、国航先后发布了上半年业绩。一如此前预计,人民币贬值的巨大威力在各家运营中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