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危机降临! 中国人口暴降千万 日本成"死亡之国"

易读财经 亚洲 阅读(0) 评论()

  根据美欧等国的数据调查显示,到2015年前后,世界人口将出现一次革命性的巨变。欧美人口将急速上升,而亚洲及拉美国家人口会大幅下降。作为人口数据变化最大的区域之一,亚洲的人口数量恐怕会发生一次翻天覆地的更迭。

  易读财经援引外媒报道数据,美国人口资料社的最新预测显示。2050年全球人口将达到99亿,2053年这一数字将突破100亿。从人口的增长数据来看,与现在74亿的人口相比增加了33%。

  数据显示,全球42个国家的人口将逐渐减少,这些国家主要位于亚洲、拉丁美洲。其中中国的人口数量将减少3400万,是数据调查国家中最多的一个。领国日本情况也不尽相同,根据推算,2030年日本总人口将由2010年的1.28亿人跌至1.17亿人,2050年继续跌至9708万人。而与亚洲恰恰相反,非洲的生育率居高不下,出生率最高的国家人口数量将超过现在的3倍。美国人口在40年后则将达到3.98亿,比当前人口多出23%。

  在此份报告中,亚洲多国都面临人口下降的新局面。不仅面临人口下降,另一个难题更加棘手,那就是人口老龄化问题。人口老龄化在亚洲多国蔓延,造成劳动力数量的快速衰退,影响各国经济。

  人口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当属日本,有数据显示;截止2015年10月,日本65岁以上的老人占总人口的26%。另一数据表明,日本在2015年的死亡人数突破130万人。更可怕的是,这个数字还在逐年升高。据测算到2039年,日本年死亡人数将达到峰值,这一人数将攀升至167万。在刨除战争影响因素,日本年死亡人数在世界范围内实属罕见。有日媒报道称,日本人口密集,步入老龄化社会已久,随着死亡人数的激增,日本已经进入“多死社会”,甚至有外媒称日本为死亡之国。

  人口的下降和老龄化的蔓延严重拖慢了日本腾飞的进程。2014年,日本65到69岁的老年劳动者共约374万人,65至69岁的老年人就业率达到惊人的40.7%,创了日本本国39年来的最高纪录。

  日本不得不面对劳动力减少的压力,同时还必须面对劳动力分布不均的尴尬局面。日本大城市聚集更多就业机会,使得劳动力不断向大城市聚集,一些依靠基础产业生存的城市变得衰败不堪,甚至成为死城。

  日本北海道城市夕张就是典型的例子,夕张以煤炭资源为依托,大力发展煤炭行业。1960年夕张的人口达到12万人。30年后的1990年,人口骤减至仅有2万人。在当地最后一家企业倒闭之后,夕张目前人口仅不到1万人。

  日本的老龄化问题不断加深社会压力,同样面对老龄化和人口下降的中国,是否有一天也将面对同样问题呢?2014年中国13.67亿人口中,60岁及以上的老人2.12亿人,占总人口比例为15.5%;65岁及以上人口数为1.37亿人,占比10.1%。中国目前已经是全世界老龄化人口最多的国家,同时中国老龄化人口的增长速度也居世界首位。

  面对日本的窘境,中国似乎也必须紧张起来。在中国一些超级城市中,已经出现劳动力人口不足的现状,如果这个现象持续蔓延,中国恐怕很难逃脱重演日本悲剧的命运了。

  (文章援引参考消息、中国青年报、第一财经日报报道中数据原创而成)

  本文系易读财经独家原创编译稿件,没有授权请勿转载!

business.sohu.com true 易读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01/n467063194.shtml report 2122 根据美欧等国的数据调查显示,到2015年前后,世界人口将出现一次革命性的巨变。欧美人口将急速上升,而亚洲及拉美国家人口会大幅下降。作为人口数据变化最大的区域之一
最后修改于2016-09-02 09:56:10 阅读(0)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