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新能源汽车现“政策市” 限购城市销量持续走高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能源汽车现“政策市” 限购城市销量持续走高

  8月26日,第四期北京市小客车指标摇号结束,今年北京市6万辆新能源车指标已全部“消耗”完毕。由于限购政策的影响,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限购城市的汽车销量增长缓慢,汽车消费受到较大影响,其中,北京和深圳汽车市场的增长几乎趋于停滞。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目前,限购城市经过几年来的抑制,这些经济强、人口聚集多的城市的汽车保有量增长缓慢,进而造成车市增长严重不均衡。

  然而正是因为限购的影响,新能源汽车市场在限购城市发展迅速,北汽、江淮、比亚迪等车企的新能源推广战略也多集中在这部分区域,新能源汽车已成为这类限购城市汽车市场新增长点。

  在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营销公司总经理助理王水利看来,长期来看,限购并不利于新能源汽车发展,未来一旦限购政策出现松动,新能源车企将被倒逼进行产品升级。

  限购城市整体增速减缓

  据中汽协统计,去年,汽车销量为2459.76万辆,同比增长4.7%,创历史新高。然而就区域市场来看,因受限购政策影响,限购城市汽车市场的发展速度减缓,汽车消费受到较大限制。其中,北京和深圳市场的增长几乎趋于停滞。

  各省市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去年末,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为561.9万辆,比上年增加2.8万辆,增幅为0.5%;上海市机动车保有量为282.32万辆,比上年增长10.6%;深圳市汽车保有量为320万辆,比上年末增长1.9%。

  由此来看,北京和深圳的汽车增长率已可忽略不计,上海的增长率虽相对较快,也仅维持在10%左右,然而与非限购城市相比则处于较低水平。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截至去年末,湖南省汽车保有量为516.6万辆,比上年增长16.5%;河北省汽车保有量为1137.1万辆,比上年增长14.3%;安徽省汽车保有量为512.8万辆,比上年增长17.2%;广西汽车保有量为366.52万辆,比上年末增长13.7%。

  对此,崔东树认为,“目前的限购城市通过几年的抑制,这些经济强、人口聚集多的城市的汽车保有增长缓慢,造成车市的增长严重不均衡。”

  在此背景下,新能源汽车凭借在限购城市不受“两限”限制的特性,成为消费者购车时重点考虑的车型,在这类城市实现快速增长。

  新能源车成新增长点

  北京车市的这种情况正是目前限购城市车市的一个缩影。截至8月26日,今年北京市6万辆新能源车指标已被全部抢完。去年,北京的新能源汽车指标为3万辆,今年指标增加了1倍,但仍然在8月份就被用完,市场火爆程度可见一斑。

  电动汽车资源网的统计数据显示,在2013~2015年新能源汽车推广量排行榜上,上海以累计推广量5.54万辆居首,北京以累计推广量3.59万辆紧随其后,而深圳以累计推广量3.44万辆排名第三,排名前三的城市均为一线限购城市。

  由于限购城市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较快,北汽、江淮、比亚迪等车企新能源推广战略也多集中在这部分区域。

  记者了解到,今年1~7月,江淮乘用车累计销售IEV 1.1万辆,其中在北京累计销量5222辆,占比接近50%。

  江淮乘用车营销公司新能源营销部部长雷兵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北京市场是江淮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最大市场,占比超过40%,江淮在北京设立的销售网点也相对较多。”

  尽管新能源汽车在限购城市发展很好,但在王水利看来:“长期来看,限购政策对新能源汽车发展并不是一件好事。”

  在此前交通部出台《城市公共交通“十三五”发展纲要》中,已明确提出,“谨慎采取机动车限购、限行的‘两限’政策,避免‘两限’政策常态化;已经实行的城市,适时研究建立必要的配套政策或替代措施。”

  由此来看,限购政策一旦发生变化将会对限购城市新能源汽车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对此,王水利表示,未来限购政策如出现松动,会对新能源车企形成一种倒逼,迫使新能源车企进行自身产品升级。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901/88429.shtml report 1941 8月26日,第四期北京市小客车指标摇号结束,今年北京市6万辆新能源车指标已全部“消耗”完毕。由于限购政策的影响,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限购城市的汽车销量增长缓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