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国务院新设7大自贸区 概念股一览

  作者:股助手(公众号ID:guzhushou)

  ----------------------

  自贸区再增加7个,为什么增加?它们分别承担着什么职能?哪些股将受益?

  上海、广东、天津、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取得的成效,彰显了自贸试验区的试验田作用。近日,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辽宁省、浙江省、河南省、湖北省、重庆市、四川省、陕西省新设立7个自贸试验区。这代表着自贸试验区建设进入了试点探索的新航程。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表示,新设的7个自贸试验区,将继续依托现有经国务院批准的新区、园区,继续紧扣制度创新这一核心,进一步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在更广领域、更大范围形成各具特色、各有侧重的试点格局,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此时宣布自贸区扩容,是对G20国家的一个明确信号,中国支持贸易自由化,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中国新一批自贸区的开发,就是在国家层面支持贸易自由化。

  【什么是自贸区?】

  

  

  【自贸区概念值得炒吗?】

  而对我们股市投资者来讲,继恒大系、360、蚂蚁金服、PPP概念后又一热点题材来了!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这次自贸区扩展范围较大,所以自贸区的影响就不会像之前上海自贸区那么大了,同样对应的,股市里想要复制之前上海自贸区的行情肯定是几乎不可能。不过股助手还是把这新增的7大自贸区相关个股都整理出来,供大家参考,从以往经验看,港口、运输、物流、房地产等行业受自贸试验区建设影响较为明显,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

  【七大自贸区投资要点及相关个股】

  1、辽宁省

  辽宁省主要是落实中央关于加快市场取向体制机制改革、推动结构调整的要求,着力打造提升东北老工业基地发展整体竞争力和对外开放水平的新引擎。申报的是大连自由贸易试验区,其区域范围涵盖大连保税区、大窑湾保税港区、大连出口加工区。

  大连国际: 公司业务范围广泛,涉及工程承包、国际劳务合作、房地产开发、远洋运输、国际贸易、远洋渔业、生物制药等多个行业,公司连续多年被大连市人民政府评为“大连对外工程承包和外派劳务先进企业”。

  大连港: 公司作为大连港港口物流业务的统一运作平台,是中国东北最大的综合性码头营运商。

  营口港: 是东北地区及内蒙古东部地区最近的出海港,东北地区最大的货物运输港,辽东湾经济区的核心港口。

  铁龙物流: 前身为大连铁龙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铁路系统第一家A股上市公司。

  辽宁成大: 公司位于大连市,原生产针棉毛纺织品外销,现发展成为集现代流通业、生物制药、能源开发和金融资于一体的综合型上市公司,系中国进出口额最大的500家企业之一,东北地区贸易额最大的流通企业。

  机器人: 公司工业机器人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机器人单元产品已进入汽车整车、零部件等工业机器人的主要应用行业。

  沈阳机床: 公司是国内机床行业的龙头企业,产品种类齐全,具备为国家重点项目提供成套装备的能力,其数控机床技术处国内领先地位,已成为世界数控金切机床生产量最大的企业。

  2、浙江省

  浙江省主要是落实中央关于“探索建设舟山自由贸易港区”的要求,就推动大宗商品贸易自由化,提升大宗商品全球配置能力进行探索。

  宁波港: 将40亿打造海铁联运,海铁联运是宁波港发展的重要机遇,高速和铁路联合运营的方案已经进入筹备阶段。包括梅山港区跟穿山的高速连接,以及梅山与沈海高速的联通,明年将投入40亿建设宁波到穿山港区的铁路建设,有望实现海上、河内、公路的运输体系。

  中昌海运: 主要从事国内沿海及长江中下游各港口间货物运输、航道疏浚工程、货物代理、船舶租赁、船员管理等海运相关业务,经营业务遍及长三角、珠三角,并正向全世界稳步推进。

  围海股份: 一直专注于为业主提供海堤、河道、水库、城市防洪等工程施工服务,是国内现代海堤工程施工专业化水平位居前列的企业之一。

  宁波富邦: 是一家主要经营有色金属复合材料、新型合金材料、铝及铝合金板、带、箔及制品、铝型材产品的制造、生产的公司。

  如意集团: 是以农副产品种植、加工、出口为主业的贸、工、农一体化,产、加、销一条龙的综合性企业集团.主要从事自营和代理各类商品和技术的进出口业务,国内贸易。

  澳洋顺昌: 长三角地区最大IT制造业专业金属物流服务商。

  金鹰股份: 是我国纺织行业龙头企业,纺织机械经营规模和综合经济指标居全国百家重点骨干企业第二位,已成为我国绢麻纺织工业的最大企业。公司主业包括机械制造、亚麻和丝绢纺织三大业务。

  中化国际: 是一家以化工品物流、橡胶、农化、化工品分销、精细化工、冶金能源等领域从事物流、分销、实业投资、贸易等国际化经营的大型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客户遍及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钱江水利是浙江省水利系统龙头企业,以城市供水和水力发电为主营业务,兼顾房地产开发,形成了水务投资运营、房地产开发、创业投资等业务体系,涉及水务产业链从原水、制水、配水到污水处理。

  中水渔业: 是一家主要从事大洋性远洋渔业及相关产业的生产经营和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开发的股份制上市公司。

  3、河南省

  河南省主要是落实中央关于加快建设贯通南北、连接东西的现代立体交通体系和现代物流体系的要求,着力建设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以郑州为主,涵盖郑州、开封、洛阳三个片区。

  中原高速为目前河南省交通行业唯一一家上市公司,是河南省高速公路建设在资本市场的长期融资窗口、资本运作载体以及优良公路资产的经营管理者。

  同力水泥: 位于郑州,主要产品及业务有水泥熟料、水泥及其制品的生产和销售。

  辉煌科技: 是河南省高新技术企业和软件企业,郑州高新技术创新试点企业和郑州市政府绿色通道重点支持的民营企业。

  郑煤机: 位于郑州,是中国专业生产液压支架的大型骨干企业,我国机械工业500强企业。

  中原特钢: 是中国南方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的子公司,位于河南省济源市。

  宇通客车: 位于河南省郑州市宇通工业园,是一家集客车产品研发、制造与销售为一体的大型现代化制造企业。

  安阳钢铁: 是河南省第一大钢铁公司。

  4、湖北省

  湖北省主要是落实中央关于中部地区有序承接产业转移、建设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基地的要求,发挥其在实施中部崛起战略和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中的示范作用。武汉拟通过1-2年的改革试验,将东湖高新区打造成为中国内陆(湖北武汉)自贸区的前沿阵地。

  中百集团: 是武汉市大型商业集团,中国商业上市公司,国家商务部重点培育的全国20家商业企业之一。

  东湖高新: 主要从事武汉东湖高新科技工业园区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和投资经营高新技术产业。武汉中商是一家以商贸零售业为主,同时涉足房地产、电子商务、进出口贸易等产业的国有控股大型商业上市公司。

  湖北能源: 湖北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管理的省属大型企业,主要从事能源投资、开发与管理的省属最大的能源企业。

  人福医药: 是湖北省第一家上市的民营高科技企业,也是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第一家上市公司。

  长江通信: 公司主要从事通信产品的投资、研发、制造和销售,是国家光电子信息产业基地 “武汉中国光谷”的骨干企业之一。

  鄂武商A: 是湖北省大型综合性商业企业集团,其前身是创建于1959年的武汉商场,1992年在深圳上市,被誉为中国商业第一股。南国置业: 公司是一家武汉市以商业地产为引导的综合性物业开发企业

  5、重庆市

  重庆市主要是落实中央关于发挥重庆战略支点和连接点重要作用、加大西部地区门户城市开放力度的要求,带动西部大开发战略深入实施。由两江新区、重庆西部物流园、重庆微电子园三部分构成。

  渝开发: 是重庆市具有一级开发资质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作为重庆市上千家房地产公司中惟一的上市公司渝开发,区域龙头优势地位明显。

  重庆港九: 重庆国资委控股,西部最大的港口类服务公司。

  宗申动力: 是全国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产品门类最齐全的摩托车发动机和通用动力制造企业。摩托车销量行业第一,稳步推进无人机等军工项目

  重庆路桥: 重庆最大的非国有路桥型企业,拓展光伏产业,打造交通 光伏的双轮驱动模式。

  重庆百货: 是重庆市最早的国有商业企业和唯一的商业上市公司。渝三峡A: 重庆国企,重庆最大的涂料生产商,将受益于国企改革与环境保护。

  重庆钢铁: 中西部的大型钢铁厂商,是我国最大的中厚钢板生产商之一,产品约60%在重庆市及西南地区销售。

  中国嘉陵: 控股股东中国南方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是中国最大摩托车企业之一。

  迪马股份: 是国内专用车市场龙头企业,运钞车稳居业内龙头、警用车产品线齐全;金控平台雏形已现,打造综合性金融服务商;

  金科股份: 金科股份是重庆地区龙头房地产开发公司,也是川渝地区的龙头物业社区管理公司,转型新能源。

  重庆啤酒: 公司在中国西部的市场占有率为55%,排名第一,拥有“西部啤酒王”的称号。重庆啤酒2015 年在重庆的市场占有率约为85%,具有较大的本地市场优势。

  6、四川省

  四川省主要是落实中央关于加大西部地区门户城市开放力度以及建设内陆开放战略支撑带的要求,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实现内陆与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成都的申报意向是在天府新区设立自贸区,主打“科技型自贸区”。

  四川路桥: 路桥集团是四川省最大的公路施工企业,承担了四川全省高速公路30%以上的工程量。

  四川成渝四川省交通投资控股,主要业务为投资、建设、经营和管理中国四川省境内公路基建项目,同时亦经营其它与收费公路相关的业务。

  峨眉山A西南区最大的旅游业公司蓝光发展: 四川省的龙头房地产开发企业,实行地产 医疗双轮驱动战略,3D生物打印前景可期

  高新发展: 大股东为成都高投集团、实际控制人为成都高新区管委会,是高新区的唯一上市平台。

  四川九洲: 为地方军工国企,集团推出深化改革总体方案,改组九洲集团为具有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性质的集团公司。

  西部资源: 剥离矿产业务,转型新能源产业,包括锂电池材料、锂电池组装、新能源汽车以及融资租赁业务。

  国栋建设: 西南地区中高密度纤维板龙头

  茂业商业: 合计作价24.74亿元收购人东百货100%股权和光华百货100%股权,成为成都市区百货业的龙头企业

  四川长虹: 四川国资委控股,关注集团军工资产再次注入的可能性

  海特高新: 是唯一一家飞机维修类上市公司

  成发科技: 发动机零部件供应商,号称“发动机三兄弟”之一,四川最大的军工企业宏达股份: 公司拥有储量亚洲最大、世界第四的云南兰坪铅锌矿。化工生产基地地处拥有全国四大磷矿资源之一的金河磷矿和清平磷矿系的四川省什邡市境内,资源优势明显

  7、陕西省

  陕西省主要是落实中央关于更好发挥“一带一路”建设对西部大开发带动作用、加大西部地区门户城市开放力度的要求,打造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探索内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新模式。

  西安民生: 是陕西省规模最大的百货龙头之一,公司将受益于自贸区建设带动消费增长。

  陕国投A: 前身为陕西省金融联合投资公司,经重组为陕西省国际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

  天地源: 实际控制者是西安高科,西北最大房企,公司为是西北最大的以房地产开发为主业的上市公司。

  曲江文旅: 是在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领导下,由西安曲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设立的大型文化旅游企业集团。

  秦岭水泥: 控股股东变更为冀东水泥以后和冀东水泥旗下其他水泥资产一起成为陕西省最大的水泥企业。公司所处西北区域的地理位置使它有可能享受未来中国西部水泥市场仍保持较快成长速度的受益者。

  西部材料: 注册地址位于陕西省西安市高新区,公司是稀有金属新材料行业的领先者,致力于“打造全球领先的稀有金属材料加工基地”。

  达刚路机: 是道路筑养护高端设备龙头,注册地和总装基地均位于西安市高新区。

business.sohu.com true 股助手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01/n467083043.shtml report 13995 作者:股助手(公众号ID:guzhushou)----------------------自贸区再增加7个,为什么增加?它们分别承担着什么职能?哪些股将受益?上
最后修改于2016-09-01 13:36:20 阅读(0)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