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蚂蜂窝自由行:一个分享旅游的平台

蚂蜂窝联合创始人、CEO陈罡和蚂蜂窝联合创始人、COO吕刚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是很多人的心声,但是“去看看”“说走就走”,又要去哪里呢?随着互联网和分享经济的发展,像蚂蜂窝自由行这样的分享平台应运而生。蚂蜂窝以自由行为核心,分享来自全球旅游爱好者的旅行攻略,用户量以相当快的速度在持续增长。

  自由行成主流

  自由行是一种时尚的新兴旅游生活方式。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和全球旅游市场结构、旅游观念、消费模式、交通方式的变化,出游越来越便捷,性价比也越来越高。蚂蜂窝旅游研究中心负责人冯饶说,越来越多的游客希望自己主导整个旅游过程,甚至“说走就走”。蚂蜂窝正是看到了这一点,从自由行消费者的角度出发,把自由行作为核心,为自由行爱好者提供全球各地的签证、酒店、交通、邮轮、当地游等自由行产品交易和服务,以及游记、旅游攻略、旅游问答、旅游点评等可供决策的信息。截至2015年9月30日,蚂蜂窝已拥有1亿用户,月均活跃用户数达8000万,成为全国领先的自由行服务平台。

  狭义的自由行是指“机加酒”,即机票加酒店。广义的自由行是指游客掌握自身旅游的话语权和主动权,自主规划行程,自行预订旅游产品,没有导游随行,饮食等也由旅客自行安排。

  据冯饶介绍,自由行与以驴友为主的自助游主要区别在于,自由行对机票、门票、酒店、保险等旅游产品的购买频次及金额较高,自助游则主要依赖骑行、公共汽车、步行等交通方式出行,甚至往往自备餐饮。如今,自由行已成为一种比自助游更时尚的旅行方式。

  自由行为游客提供了很大的自由性,旅游者可以像自助餐一样,根据时间、兴趣和经济情况,自由选择并购买酒店、机票、景点门票、签证、WI-FI,以及目的地的交通卡、电话卡、接送机等当地游的旅游产品。综合价格、时间、精力、旅游消费体验等多方面因素,通过自由行,人们在能够在跟团游的种种限制与自助游的劳神费力之间找到一种平衡。

  据了解,2014年,中国的旅行社组织国内游12.99亿人次,出境游3840.29万人次,入境游1576.36万人次,分别只占2014年全年国内出游人数的3.6%,出境游人数的35.9%,入境游人数的8.6%。这意味着2014年中国国内游96.4%的游客、出境游64.1%的游客是自由行。2015年上半年,中国的国内游、入境游、出境游人数分别为20.24亿人次、6510万人次、6190万人次,国内游自由行人数占国内出游总人数的97.8%,出境游、入境游分别有66.7%、90%的游客是自由行。

  冯饶表示,蚂蜂窝旅行网是基于旅游社交和旅游大数据的新型自由行服务平台,这也是蚂蜂窝的商业模式。蚂蜂窝用户交互生成海量的内容,经过数据挖掘和分析,就形成有价值的旅游数据。蚂蜂窝依据用户偏好及其行为习惯,对应提供个性化的旅行信息、自由行产品交易及服务;全球的在线旅行社、酒店、邮轮、民宿、当地旅行社等旅游产品供应商通过蚂蜂窝的旅游大数据与消费者精准匹配,可以节省营销费用,并能获得不菲的收入。

  蚂蜂窝自由行交易平台的出现,标志着个性化旅游时代的到来。业界通常将旅游划分为三个时代:以携程网为代表的鼠标+水泥时代、以去哪儿网为代表的垂直比价时代和以蚂蜂窝为代表的个性化旅游的自由行时代。在移动互联网语境下,“自由行”的基础是旅游社交和旅游大数据,用户通过网络获取并分享旅游信息、产品和服务。

  保证分享信息“质量”

  冯饶说,UGC(用户创造内容)是伴随着以提倡个性化为主要特点的Web2.0而兴起的。随着互联网运用的发展,网络用户的交互作用得以体现。用户既是网络内容的浏览者,也是网络内容的创造者。作为以UGC为核心的蚂蜂窝,景点、餐饮、酒店等点评信息均来自用户的真实分享,每年帮助数亿的旅行者制订自由行方案。

  与此同时,为鼓励用户提供高质量的UGC内容,蚂蜂窝还推出了“蜂蜜”奖励等一系列鼓励措施。与此同时,对于很多游记作者来说,能提供高质量的内容,并在蚂蜂窝得到旅行者们的好评,已经成为旅游圈里的一种“荣耀”。

  蚂蜂窝首页的攻略叫做“蜂首”,这也是蚂蜂窝区别于其它网站和平台很重要的一个特点:蚂蜂窝把最好的位置全部留给能产生高质量内容的用户。对很多用户来说,能上到蚂蜂窝的首页这是一个相当有成就感的事情,大家都会精心挑选和修饰自己的照片。

  “蜂首”都是由打分评定的。能上“蜂首”的用户,一定有非常多的用户在互动,在众多的帖子里面蚂蜂窝会做排期。很多用户会马上把“蜂首”进行截屏,填加到他的UGC里面去,这对他们来说是一件特别荣耀的事情。

  抓住关键提高服务水平

  一直以来,低价团带来的服务质量下滑,是中国旅游产业在跟团游时代的弊病。然而,与跟团游时代不同的是,自由行的本质是旅游需求和消费升级。当人均GDP超过5000美元时,居民休闲度假需求和消费能力将日益增强,出现个性化、多元化趋势,自由行成为时代主流。

  2014年,中国大陆人均GDP达到7595美元,上海、深圳、北京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预计居民人均年出游将超过5次,全国旅游市场规模将超过80亿人次。这意味着中国已经步入旅游消费升级的黄金时代,旅游将成为大多数人的常态性消费。

  冯饶指出,消费者的需求变化搅动着商业格局。如今,旅游业竞争的“价格战”、“广告战”正在被“服务战”所代替,而前两者已开始被逐渐摒弃。行业竞争开始转入第三个阶段:“服务战”——在线旅游企业纷纷回归旅游的本质,加强线上和线下的旅游体验和售后服务。蚂蜂窝自由行除了推出7×24小时接单、12小时确认等系列服务举措外,还在三亚、台北、花莲、普吉岛、清迈等国内外多地建立办事处,优化供应链效率,消除不必要的中间环节,让旅游服务提供商直接服务于用户。

  自由行时代来临,传统旅游低价、低质、低重复购买率的恶性循环,最终将被移动互联网、大数据所打破,用户将拥有更丰富、更高性价比的自由行产品选择,而自由行产品的供应商和服务平台也可以通过更低的成本获得更高的收入,实现旅游生态的良性循环,而蚂蜂窝正在这条尚不平坦的道路上越走越快。

  未来发展趋势

  在旅游产业,过去的在线旅行社时代实际上是以B端为核心,以商务出行为核心,以库存和价格为核心。而随着国人的消费升级,个人休闲度假的时代是以C端为核心的时代,自由行的时代已经来临。

  冯饶表示,作为以C端为核心的蚂蜂窝旅行网,未来将通过行业独有的大数据体系,对接全球优质旅游资源,为自由行消费者提供与众不同的时尚产品和服务,引领自由行产业的快速发展。(本刊记者:宋兹鹏)

  版权声明:本篇文章系《中国商界》所有,未经许可,禁止做任何之用。如转载,请注明出处《中国商界》杂志。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商界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01/n467096685.shtml report 3391 蚂蜂窝联合创始人、CEO陈罡和蚂蜂窝联合创始人、COO吕刚“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是很多人的心声,但是“去看看”“说走就走”,又要去哪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