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加蓬现任总统邦戈赢得选举连任 “温州商人之子”落败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加蓬现任总统邦戈赢得选举连任 “温州商人之子”落败
阿里·邦戈(左)与让·平(右) 

  新华社利伯维尔8月31日电 加蓬全国选举委员会8月31日公布总统选举结果,加蓬民主党候选人、现任总统阿里·邦戈以微弱优势赢得选举,实现连任。根据加蓬宪法,总统任期为7年,由直选产生,可连选连任。

    根据加蓬全国选举委员会公布的总统选举结果,邦戈的得票率为49.80%,他的最主要竞争对手、前非洲联盟委员会主席、原联合国大会主席让·平的得票率为48.23%。

    本次总统选举投票程序于8月27日举行。共有10名候选人参选。加蓬总统选举采取一轮决胜制,得票最多者胜选。邦戈2009年首次赢得总统选举时得票率为41.79%。

    根据加蓬宪法,总统任期为7年,由直选产生,可连选连任。

    阿里·邦戈是已故加蓬前总统奥马尔·邦戈之子,22岁从政,2009年首次当选总统之前,曾任外交部长、国防部长和国民议会议员。

    非洲小国加蓬的总统选举最近引发国人的关注。

    加蓬位于非洲中部西海岸,面积比广西自治区还要大一些,但人口只有170多万,因为盛产石油,人均GDP接近1万美元,是非洲少有的"富国",人类发展指数也是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里最高的。

    当地时间29日,加蓬首都利伯维尔,反对派领导人让·平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自己赢得总统大选。

    加蓬的总统大选之所以引发国人的关注,就是因为这个让·平的特殊身份。他现年73岁,父亲叫程志平,是温州永嘉县商人,上世纪30年代,程志平离开温州到海外闯荡,先到法国后又辗转到加蓬,凭借温州人特别能吃苦的精神,很快打拼出一番事业,并娶了当地部族酋长的女儿为妻,生下了让·平。

    让·平的母亲信仰天主教,让·平出生后,程志平带他去天主教堂洗礼,取教名"让",跟自己名字中的"平"合称让·平。

    程志平曾教诲让·平,作为儿子,一定要比父亲更优秀。但在让·平看来,自己在做生意上无法超越父亲,所以在上大学时选择了经济学。

    1972年,让·平大学毕业后,没有按父亲的期望继承产业,而是受聘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不经意间踏进加蓬外交界,先后但国家统总顾问、外交部长,长期"辅佐"前总统奥马尔·邦戈(现总统阿里·邦戈的父亲)。他还是第59界联合国大会主席、非洲联盟(非盟)委员会主席,一直致力于调解非洲各国之间的纷争。

    让·平会讲一些简单中文,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我是温州人"。

  每日最新股市操作指南和涨停板预测都会在我的微信公众号:证眼看盘里公布,扫描下方二维码(或搜索微信公众号:agu819 ),你会得到不一样的惊喜!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world/2016-09/01/c_1119490149.htm report 2184 阿里·邦戈(左)与让·平(右) 新华社利伯维尔8月31日电加蓬全国选举委员会8月31日公布总统选举结果,加蓬民主党候选人、现任总统阿里·邦戈以微弱优势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