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行业

直播——开启跨境电商新未来

  4月8日,财政部关税司发布的《我国将自4月8日起实施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政策并调整行邮税政策》正式落地实施。由于出台急,没有给跨境电商留下足够的调整时间。在享受了前期的红利之后,政策的口子突然缩紧,跨境电商们在现有模式下很难做出及时的调整和应对。随后,在多方的呼吁下,国家推出了暂缓一年的过渡期政策,这一举措无疑使困顿中的跨境电商获得了一个救赎的机会,也给跨境电商之间拉开竞争差距提供了一个契机。

  “直播”跃升跨境电商行业新宠

  新政延缓一年施行后,一些跨境电商纷纷做出紧急预案和调整,与此同时,直播作为一种新的互联网商业模式快速崛起,并一跃成为资本新宠。

  目前,各大跨境电商“直播+电商”平台大致分为两种模式:一种为明星、网红类直播;另一种为互动类直播。这两种模式,大都基于UGC或PGC,即利用直播的方式打造丰富新颖的内容,最终为平台带来额外流量,提高浏览率和购买量。国内头号美妆电商聚美优品则主要通过第一种模式,即“明星+直播+电商”平台的方式。例如在明星魏晨的直播中,不到5分钟就聚集了150万粉丝。他们与偶像聊天互动的同时,也可以直接通过聚美直播平台购买偶像推荐或正在使用的产品。

  聚美开启全球直播新战略

  面对为期一年的政策过渡期,许多电商开始寻求新的应对策略,行业发展之风谲云诡可见一斑。如果说短视频在2015年登上了新媒体的王座,那它连位子都没坐热,就在半年后被移动直播所取代。随之而来的是,跨境电商行业发生了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商家们纷纷试水新的发展模式。移动互联网的高速成长,使移动直播逐渐成为主流,直播内容也大大丰富:从最初的游戏直播、秀场直播,到今年逐渐成气候的教育类直播(APP“英语魔方秀”等),再到各大电商、跨境电商的购物类直播,甚至荒野生存、极限运动、演唱会等也相继成为直播的内容。跨境电商平台想要通过新方式扩容,获取新用户或是提高用户的粘性,直播为此提供了一个较好的机遇。

  2016年被业内称为全民直播时代的元年,直播也被视为电商经济的下一个“风口”。而直播作为后起之秀,能够吸引广大跨境电商的目光在于“直播+电商”的模式的确给跨境电商的发展注入了活力,这也算是一种较新的营销变现模式。

  内容的多样化进一步拓宽了直播的变现渠道。从初期的广告,发展成为直播平台的打赏分成,再到当下最流行的电商模式。直播的驱动力在于“明星效应”和“网红效应”,大多是与明星或者网红合作,因为明星与网红本身就自带光环效应,其背后拥有数以万计的粉丝流量,能非常有效地发挥意见领袖的作用,这对目前处于困顿状态的跨境电商而言,或许意味着巨大的商机。

  与其他电商企业不同,聚美优品利用其丰富的明星资源,开启了全球直播战略,升级了这种以社交为主的电商推介模式,即通过“明星+直播+电商”的形式,让懂护肤又会化妆的明星们将品牌的功效和理念传递给粉丝,在直播过程中粉丝更可以在不退出直播的情况下随时购买推荐产品,这种模式深受用户欢迎。而志在打造颜值经济的电商企业聚美优品,在移动直播时代显然拥有天然优势,其80%的女性受众是社交媒体的重度用户,这一特征也让它早早迈出了“直播+电商”的战略步伐。在娱乐明星魏晨联合菲诗小铺的直播中,观看人数超过了500万,仅一小时就卖出BB霜3万支。

  用“直播+影视”打造全产业链

  目前影视市场趋于理性,片方票补预算逐渐缩减,实现首日、首周末高票房的诉求面临更大挑战。7月4日,聚美影视宣布与微影时代等多家票务平台和发行公司达成战略合作,聚美直播界面将直接提供电影购票以及周边购买入口。聚美优品CEO陈欧表示,目前聚美影视已完成包括影视投资、IP孵化、内容制作、影片发行、票务运营在内的全产业链布局。

  聚美影视负责人周家如表示,与现有票务平台不同,聚美影视是将票务销售与聚美直播、电商结合到一起,以一种全新的流量变现方式解决票房困境。通过明星、网红直播影视活动吸引流量,在直播过程中直接导量到票务销售,实现电商变现,让影视、直播、电商成为有机整体。

  除了直播的眼球效果以及电商的变现能力等聚美已有优势外,陈欧的影响力也将是未来聚美影视的秘密武器。“目前陈欧微博已有粉丝3800万,且多数为活跃用户,其影响力不亚于一个大型综艺节目。如何将其影响力与影视内容、宣发相结合,将是我们下一步要探索的重点。”周家如说。

  近来,聚美直播的发展也使得聚美整体娱乐战略的未来更加具备想象力。今年6月,聚美优品以直播的形式全程参与上海国际电影节。据聚美直播项目负责人李金杰介绍,每场电影发布会的直播都保持了逾百万的在线观众,显示了聚美作为流量入口实现商业变现的潜力。在电商整体流量趋于下滑的当下,聚美影视、聚美直播、聚美电商的结合让人尤为期待。

  陈欧曾表示要在三年内将聚美打造成最大的颜值经济公司,其中聚美影视是不可缺少的一环,而聚美影视下一步的关键将加深与影视产业各个环节的合作。陈欧表示,未来将和更多的影视制作公司、发行公司以及票务平台达成深度战略合作,投资孵化更多大IP,将影视宣传发行与聚美目前的直播、电商业务相结合,从上游到下游促进聚美娱乐全产业链闭合。

  直播行业发展前景展望

  直播行业作为跨境电商发展的后起之秀,可谓前景广阔。然而,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直播行业的发展犹如一把“双刃剑”,在资本、电商趋之若鹜,明星、网红声势浩荡的同时,在直播的蓝海之中,仍然波涛汹涌。据业内人士分析,直播行业已经出现了技术成本高、带宽受限、内容同质化严重、数据造假、市场饱和等问题,而在市场化竞争的前提下,根据视频行业的特性,优质的直播内容显然是未来各大直播平台赖以生存的关键要素。直播平台的运营效果依赖于自身用户流量的导入、优质内容的获取,以及平台基础能力的搭建,在此基础上实现直播产业链相关资源的整合。然而在内容的驱动下,仅凭“网红脸”刷淘宝店或接受打赏的模式将难以维持长久。相反,持续生产内容形成的IP和垂直领域的深度直播将更具生命力;同时,完善的供应链和用户管理系统(大数据)也是保证“直播+电商”模式顺利变现的前提。

  “直播+电商”的模式对于跨境电商来说,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消费者更好地了解商品,拉近品牌商与消费者的距离,直播对电商来说可谓是把利器,然而在直播行业“大热”的同时也应该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目前直播平台监管中仍存在空白地带,直播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需要对直播平台进行有效的监管,在直播繁荣发展的背后需要相关部门进一步的规范引导,未来这些领域都会逐步完善。投中研究院认为,类似这样对于直播平台的监管会逐渐严格,主要采取“行业自律+外部监管”的方式规范直播平台的发展。从长期来看,无论对直播产品还是电商企业的发展,都是利好的。直播行业在给跨境电商带来广阔前景的同时,也应该注重其长远效益,促进直播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为跨境电商未来长远发展创造更多的有利条件。(本刊记者:耿黎明)

  版权声明:本篇文章系《中国商界》所有,未经许可,禁止做任何之用。如转载,请注明出处《中国商界》杂志。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商界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01/n467131836.shtml report 3422 4月8日,财政部关税司发布的《我国将自4月8日起实施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政策并调整行邮税政策》正式落地实施。由于出台急,没有给跨境电商留下足够的调整时间。在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