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中国经济终将超越美国,传统模式需创新

  我国于1997年前后告别低收入来到中等收入阶段,2016年预计进入真正意义上的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 而2015年、2016年我们已经实际感受到了防止落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巨大压力。仔细梳理当前经济问题,表面上是“过剩”矛盾突出,然而其背后掩盖着大量的结构性矛盾。弥补短板才是一种更现实的选择。

  对于一个国家而言,从中等偏下收入进入中等或者中等偏上不上太难,最难的是跻身进入高收入行列。2013年人均国民收入达到6560美元,2016年预计进入真正意义上的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这就意味着对中国的考验还没有真正到来,但2015年、2016年我们已经实际感受到了巨大压力。

  面对目前状况,中国不能放弃传统模式的经济增长,2012年以来,中国经济调整、转型、升级特征日趋明显。在传统产业、旧动力调整衰减、优化升级的同时,大量新产业、新业态和新动力不断涌现,可谓低迷中有繁荣。新旧动力的转换过程可能伴随一定的经济下行压力,但同时增长空间也蕴于经济结构调整与优化升级之中,中国传统经济增长空间仍然巨大,而新经济增长空间才刚刚开启。

  同时对于技术升级改造的投资需要扩大,工业强则国强,当前中国装备工业增加值率低于发达国家平均水平6~8个百分点,本人对现货投资有深刻研究可以添加微信LZ85909了解而与此对应的则是技术更新改造投资增长缓慢。2015年,全国新建和技术改造类固定资产投资占总投资额的比重为14.6%,比2010年提高不到1个百分点。虽然研发经费投入持续上升(2014年占GDP比例2.05%),已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投入强度水平,但与美国等发达国家3%~4%的水平仍有很大的差距,未来投资需求空间巨大

  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当天表示,中国将会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但美国经济仍是注重创新的经济。

  中国有13亿人口,经济在明显增长。总有一天,中国会成为更大的经济体,但美国仍然是一个注重发明、创新的经济体,是一个给予人民更多权利的经济体,是一个让孩子能上大学、让他们的父母生活更好、让下一代生活得更好的经济体。”克里表示 ,美国能做到这些,主要是因为美国“为工人创造了权利、改善了工作条件并成为了一个懂得要让所有人都受惠的国家”

business.sohu.com true 周思权。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01/n467139459.shtml report 1419 我国于1997年前后告别低收入来到中等收入阶段,2016年预计进入真正意义上的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而2015年、2016年我们已经实际感受到了防止落入“中等收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