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河北丰润区政府自订去产能标准 免拆违规钢铁项目(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丰润区自行制定的去产能评分结果 王天译 摄
丰润区自行制定的去产能评分结果 王天译 摄

  中新网唐山9月1日电  (记者 肖光明 王天译)为化解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河北省省委、省政府和唐山市市委、市政府自2011年开始,先后多次下发政策通知,对唐山市辖区内去产能情况进行了详细部署安排,其中也多次对唐山市丰润区的钢铁企业整改情况给出了明确指示。

  日前,中新网记者调查发现,丰润区政府并未按照省市两级政府下发的政策通知办理,而是另行制定了“去产能标准”,使原本已被省政府列入需淘汰的落后产能和违规产能免于拆除。对此,丰润区发改局副局长宋军华称,省、市两级的有关去产能政策指导只是“路径”,不是具体实施步骤。

  对于此种做法,中新网记者与唐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取得联系,但该局未接受采访。

  丰润区政府自订“去产能标准”

  今年6月27日,位于丰润区的河北津西钢铁集团正达公司(以下简称正达公司)突然接到了丰润区政府下发的《唐山市丰润区钢铁企业综合评价汇总表》。表格中,丰润区发改局、安监局、财政局等10家单位对丰润区内的3家钢铁公司从耗能、安全生产和税收等方面进行了评价打分。“主持此次评价的丰润区发改局领导告诉我,评分最低的一家,将被纳入丰润区钢铁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的范围,进行部分拆除。”正达公司总经理于建水告诉记者,在此之前,他们未接到有关评价的通知。

  于建水称,随后他接到丰润区政府通知,要求其限期拆除公司内一座500立方米的高炉。“这有悖于河北省政府和唐山市政府的相关规定。”

  于建水说,他翻阅了大量的省、市相关文件,均未能找到丰润区自行实施评价机制自定“去产能标准”的相关依据。不仅如此,他对评价过程也有质疑:“我们不仅事先没有知情,而且评价过程中有的单位按照总量评分,有的单位却按照均量评分,评比标准不一。且天柱公司和新宝泰公司均有省政府明文规定的违规和落后产能,却也当做正常产能和我们公司一同参评,有失公允。”于建水说,评分的结果,使违规和落后产能保存了下来。

  省、市两级政策通知 丰润遭遇落实难

  于建水向中新网记者出示了多份省、市政府下发的文件通知。

  中新网记者看到,2012年,河北省政府下发了《关于下达第二批违规钢铁在建项目处置名单及处置意见的通知》(冀政函201275号),其中丰润区的唐山天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柱公司)一座1080立方米的高炉被列为违规钢铁在建项目,按照该文件规定,该公司应等量淘汰落后或相对落后产能并接受处罚。

  2014年,唐山市政府印发《唐山市化解钢铁过剩产能实施方案的通知》(唐政函2014208号),除按照省政府规定,将天柱公司一座高炉列为置换产能的拆除对象外,还将唐山新宝泰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宝泰公司)的一座450立方米高炉作为淘汰产能。

  上述文件中,拆除违规、落后产能均未涉及正达公司。“我们作为上市公司的子公司,一直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生产经营,既没有新增违规产能,又没有落后产能,不在省、市政府规定的拆除之列。”正达公司副总经理吴秀青说。

  吴秀青告诉记者,得知评价结果后,他们就开始向丰润区政府反映此事,但始终未得到回应。

  8月5日,唐山市政府印发《唐山市钢铁行业去产能快转型实施方案的通知》(唐政字201664号),规定将(冀政函201275号)文件中列为违规产能项目的实施等量置换,淘汰落后或相对落后产能。将违规企业拥有的450立方米及以下高炉作为第一处置顺序,优先淘汰。这份文件,又分别涉及到天柱公司和新宝泰公司。

  “拿到这份文件后,我们又向丰润区政府领导送去了第三份情况说明,请求丰润区政府按照省、市规定,先行淘汰违规、落后产能,但依旧没有答复。”吴秀青说。

  丰润区发改局:省、市政策是“路径”,不是“步骤”

  就此事,8月31日上午,中新网记者拨打丰润区委书记纪兴龙电话,被挂断。丰润区长张宝才的电话则无人接听。随后,记者分别发送请求采访的短信。31日下午,记者又多次拨打丰润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立军及副部长陈祥金电话,均无人接听。截至9月1日记者发稿,上述仍未能取得联系。

  唐山市环境保护局丰润区分局一熟知此次评分工作的官员告诉中新网记者,今年6月份,该局曾接到丰润区政府有关给钢铁企业进行评分的通知,但后来由于评分的细则需要修改,评分未进行。至6月底时,该局再次接到区政府通知,要求各局局长前往区里参加评分,但由于该局局长请病假,一位副局长参加了评分。“是由区发改局牵头组织的评分会、制定的评分细则。”这名官员说,区相关领导让各局根据区里制定的细则进行评分后,评分当场被收回,不允许带走。

  这名官员称,在参评前,唐山市环境保护局丰润分局并没有到企业现场查看,其它参评单位有没有进行实地调研,他“不清楚”。

  当日下午,丰润区发改局副局长宋军华告诉记者,丰润区之所以实行评分末位淘汰钢铁产能,是因为2016年5月31日,唐山市政府下发了《关于分解落实2016年第二批压减钢铁产能任务的紧急通知》。

  为落实该《通知》,丰润区政府效仿其它县区做法,确定了此次“去产能标准”,由评分最低者担当此次去产能任务。不过宋军华强调,评分细则是各单位自行制定。

  对于该标准是否和省、市两级政府下达的文件精神相违背,宋军华称,省里落实具体去产能的指导意见(冀政函201275号)文件)时间太远,他记不清楚了。

  宋军华表示,“我的理解是(省里给的去产能政策)是路径,不是步骤。”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获悉,丰润区境内只有上述3家钢铁企业,其中天柱公司除拥有一座1080立方米高炉的违规产能外,还有800立方米和630立方米高炉各一座;新宝泰公司拥有1080立方米和630立方米高炉各一座,属于省政府规定的落后产能的450立方米高炉两座;正达公司拥有500立方米高炉两座。自2014年末,唐山市环境保护局开始对辖区内15个区县的空气质量进行按月排名,在排名表中,丰润区大部分月份排名都在后五名当中,属唐山市空气质量较差县区,承担着较重的去产能任务。

  作者:肖光明 王天译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6/09-01/7991277.shtml report 3034 丰润区自行制定的去产能评分结果王天译摄中新网唐山9月1日电(记者肖光明王天译)为化解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河北省省委、省政府和唐山市市委、市政府自2011年开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