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菩萨的还给菩萨 北京文化转进影视且受转型之痛 | 财报AlphaGo

  该公司逐步剥离宗教类旅游资产,积极扩张影视版图,无奈影视前期成本投入高且回报期滞后,营业利润成倍缩减成负值

  

  文 | 《投资时报》实习记者 刘晶

  拥有北京潭柘寺票务资源的北京文化,曾经是中国资本市场一个独特的存在,但无疑也令其被“僧规戒律”束缚了手脚。而现在,该公司终于决定跳出五行之外。

  逐步收缩旅游业务、积极拓展影视文化领域的北京文化近日发布2016半年财报。数字显示,该公司2016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56亿元,同比增长80.35%;实现利润总额869.13万元,同比增加72.8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18.81万元,同比增加203.07%。与2015年报相比,该公司经营情况明显转好,结束了营业收入和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呈负增长的状态。

  从行业板块来看,旅游、酒店服务为营业收入贡献了7654.22万元,较上年同期微增长0.44%;影视及经纪业务带来的营业收入为7823.52万元,比上年同期劲增13456.85%。影视业务近几年发展迅速,已成为北京文化营收的中流砥柱。

  

  但《投资时报》记者也注意到,北京文化上半年营业利润仍为-1835.66万元,同比下降546.90%。同时,转型中业务波动较大,旅游及影视业务毛利率均有所下滑,幅度分别为1.89%、50.38%。从公司中报披露的数据来看,这与新并购公司带来的营业成本和期间费用的增加密不可分。

  旅游业务逐渐剥离

  1998年,潭柘寺、戒台寺与妙峰山、灵山、龙泉宾馆等一起作为旅游资源捆绑上市,注入了北京文化的前身—京西旅游,承包经营期限至2019年6月1日为止。这些曾为北京文化带来丰厚利润的旅游业务,如今业绩每况愈下且逐渐逼近承包期限,改弦更张成为必然的选项。

  2016年6月15日,北京文化发布关于归还灵山景区经营权及转让相关资产的公告,称公司已同意将灵山景区经营权归还北京市门头沟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和北京市门头沟区清水镇政府,并转让灵山景区相关资产,整体转让金额为2753万元。该公告显示,灵山景区的利润总额、净利润已连续三年呈亏损状态。

  随后,僵持已久的潭、戒两寺退市问题也迎来转机。7月2号北京文化又发布公告称,经董事会审议,公司拟与北京市门头沟区旅游发展委员会签署《关于潭、戒两寺退市相关事宜的协议》及其补充协议。协议中提到,门头沟区旅游委将收回潭柘寺、戒台寺两寺经营权和管理权,在潭、戒景区过渡管理期间(2016.7.1—2019.5.31),北京文化将协助潭戒景区管理中心负责潭、戒景区日常管理工作。从2019年6月1日开始,潭、戒景区由区旅游委自主管理。随着协议的达成,被誉为宗教圣地的潭、戒两寺有望摆脱上市资产的尴尬身份。

  据2016年2月25日北京文化披露的《关于2015年年报问询函回复的公告》内容显示,戒台寺在2014和2015年度净利润均为负值,分别为-158.27万元、-538.17万元。若无退市风波,2016年营业情况恐怕也不容乐观。

  而除上述旅游景区之外的龙泉宾馆可谓北京文化的“现金牛”业务,在2015年曾为其带来2652.69万元净利润,而北京文化当年总的净利润也不过2057.63万元,可见正是龙泉宾馆改变了北京文化净利润为负的命运。而在近日,北京文化也准备将龙泉宾馆转手他人。

  8月5日,北京文化第三次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公开挂牌转让等方式转让全资子公司龙泉宾馆100%股权。公告中对龙泉宾馆近三年一期的财务指标和经营业绩进行了披露,披露内容显示,龙泉宾馆近三年经营状况大体呈下滑趋势,营业收入逐年减少。2016年一季度,龙泉宾馆营业收入为1595.70万元,利润总额为-1002.01万元,净利润为-1020.05万元,亏损严重。

  关于转让龙泉宾馆的原因,北京文化方面称是“为了优化资产结构,提高管理效率,节约成本费用,同时考虑到公司目前正在向影视文化行业转型的因素”。但不可否认,龙泉宾馆进入亏损状态也是该公司决定将其转让的原因之一。

  影视业务表面风光

  作为新兴朝阳产业,影视传媒行业近年来得益于国家经济发展、消费需求升级以及政策大力支持,呈现出迅猛发展的良好态势,行业规模不断扩大。在票房经济持续升温背景下,影视并购事件也层出不穷,处于转型期间的北京文化也赶上了一波并购潮。

  2016年上半年,北京文化在原有旅游业务的基础上,通过收购摩天轮的方式实现了影视文化业务外延式拓展。该公司表示,通过募集资金收购世纪伙伴及星河文化100%股权,进一步增强了公司的收入规模和盈利能力。

  该公司中报显示,截至报告期内,北京文化制作和参与投资电影14部,电视剧7部,综艺节目5档,网络大电影2部,签约演员、导演、编剧数十人。此外,北京文化正在筹划购买资产的重大事项,短暂停牌两个月后已于2016年8月22日复牌。

  尽管该公司影视业务发展迅速,但从2016上半年财报来看,由于新业务正处发展期,营收占比的提升并未带来更多的利润。数据显示,其子公司中多数仍处亏损状态。

  具体来看,2016年上半年摩天轮净利润为-2865.74万元,艾美影院净利润为-233.74万元,世纪伙伴净利润为-260.18万元,仅浙江星河实现盈利,净利润达4271.50万元。

  《投资时报》记者查阅该公司半年报发现,报告期内,该公司营业成本及费用均大幅增长,其中销售费用更是达到了240.77%的涨幅。北京文化对此给出的解释多数也是归结于影视业务本身。诸如,摩天轮本期增加营业成本3776万元,增加销售费用205万元;新并购世纪伙伴和星河文化增加营业成本260万元,销售费用83万元,管理费用810万元;艾美公司增加销售费用32万元,增加管理费用178万元。

  业内人士表示,影视作为高风险行业,由于票房和收视率的不确定性,后期回报与前期投资金额上并不一定成正比,且投资与回报在时间维度上相差较大,收回项目资金的滞后性很可能会造成入不敷出。目前来看,北京文化影视业务还处于整合调整阶段,多数子公司仍处投入大于回报的境地。

(完)

推荐阅读 | 公司汇

万科举报信|万科|Hershey|绿地

乐视|360|京东|阿里

最难赚钱50公司| 最易赚钱50公司

最难赚钱10行业| 最易赚钱10行业

最难赚钱20城| 最易赚钱20城

2016就业指南| 毕业到哪儿找工作

推荐阅读 | 机构

23.5万亿银行资管 钱往何处去?

中国银行|江苏银行|平安银行

宁波银行|恒丰银行|招商银行

信托江湖金手指

金融薪酬榜| 银行薪酬榜|证券薪酬榜

“中国基金业马拉松大师榜·2016” 权益类

“中国基金业马拉松大师榜·2016” 固收类

business.sohu.com true 投资时报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01/n467205697.shtml report 18235 该公司逐步剥离宗教类旅游资产,积极扩张影视版图,无奈影视前期成本投入高且回报期滞后,营业利润成倍缩减成负值文|《投资时报》实习记者刘晶拥有北京潭柘寺票务资源的北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