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郭广昌打脸!称从不看好P2P 却一年多前就筹办P2P

  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昨日豪言“我从来不看好P2P,P2P基本上都是骗局”。但是复星集团去年已在P2P行业着手业务布局,并且在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多有投资布局,还曾在2014年称P2P“极大弥补我国金融体系的不足”。

  据21世纪经济报道,8月31日,复星国际(00656.HK)在香港举行2016年中期业绩发布会。董事长郭广昌及副董事长梁信军出席了发布会。上半年,复星国际实现收入325.05亿元,同比增长9.3%;净利润43.9亿元,同比增长21.4%;基本每股收益0.51元。

  郭广昌在香港出席业绩发布会谈及P2P行业时坦率表示: “我从来不看好P2P,我不是说所有的,但基本上都是骗局。一个金融企业的核心就是风险的定价能力,无论用大数据也好,用产业经验也好,用你的产业链上下端(的资源)也好,离开这种(风险定价)能力,其他在做的基本都是耍流氓。”

  但实际上,复星集团通过在一年多前已着手筹办P2P公司。

  星灵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为复星在2015年6月成立的全资子公司,股东为上海复星工业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和上海云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星灵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在2015年9月上线旗下互联网金融平台星之灵。

  据官网,上海星灵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是复星集团旗下,专注于打造具有产业深度的、多维生态圈特点的综合性互联网投融资信息中介平台,以及为各种非标资产提供流动性的交易平台。

  根据其半年报,截至2016年6月30日止,星灵资产共完成线下资产证券化业务约人民币8亿,线上金融产品首发交易量约人民币2亿,平台注册客户达7.55万人。

  金小鲸同时发现,星之灵平台上的标大都在半年以上,收益率在年化5%到7%之间。

  复星集团在互联网金融方面的布局还包括:蚂蚁金服等股东共同设立的浙江网商银行,复星持股25%,仅次于阿里的30%;与上海豫园、上海钢联等共同设立广州复星云通小贷公司,获得全国网络小额贷款牌照,复星持股68%,15年12月开业;全资子公司量富征信管理有限公司,从事个人和企业征信业务。

  此外,复星集团还孵化平台云济信息科技移动互联网产品“星商汇?爱赚”,主打O2O平台的分享模式,定位移动端特惠产品购买和推荐平台,第一批上线的产品全部来自复星集团及关联企业,涵盖房产、金融、健康、快乐时尚四个领域。

  复星集团还通过旗下PE复星昆仲投资多家互联网金融平台包括:随手记、徙木金融、量化派、保险极客、大特保等。

  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两会期间,郭广昌在公开场合积极为互联网金融,尤其为P2P鼓呼。彼时谈及P2P,郭广昌曾称其“极大弥补我国金融体系的不足”。“近几年,从普通居民的角度来看,获得的金融服务种类与质量提升并不明显,即针对老百姓的普惠金融体系在提升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和可获得性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而包括余额宝以及小额贷款公司、村镇银行、P2P借贷平台等新型普惠金融业态纷纷开始与互联网结合,在我国利率市场化的大背景下,极大弥补了我国金融体系的不足。”

  据复星国际年报:郭广昌为复星集团创办人,自复星高科技于1994年11月成立以来一直担任该公司董事长。亦担任复星医药(联交所及上交所上市)和民生银行(联交所及上交所上市)的非执行董事、复星控股和复星国际控股(分别为本公司之直接及简介控股股东)董事、地中海俱乐部董事及本集团内其他公司董事。郭广昌现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及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第十一届常务委员、浙商总会副会长、上海市浙江商会会长等。郭广昌曾为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委员等。

business.sohu.com true 潮流 p2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01/n467224936.shtml report 3313 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昨日豪言“我从来不看好P2P,P2P基本上都是骗局”。但是复星集团去年已在P2P行业着手业务布局,并且在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多有投资布局,还曾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