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318%净利增长秒杀创业板 下一波“华谊兄弟”或诞生新三板创新层

投黑马 阅读(0) 评论()

  截至5月26日,新三板挂牌企业达到7377家。尽管分层政策迟迟未下,但坊间根据去年11月发布的新三板分层方案征求意见稿,推算出约有15%的挂牌公司或可进入创新层,超过1000家企业的创新层预测名单被统计出来。

  由于创新层部分标准严苛,在盈利能力门槛、营业收入门槛上与创业板不相伯仲,导致有些企业优秀得可以进创业板,却不一定能进创新层,这似乎颠覆了以往人们对创业板与新三板的定位认知。

  是不是创业板的公司就一定比新三板创新层同类型的公司牛?

  为此,我们从近年来在资本市场混得风生水起的影视文化类公司入手,根据2015年净利润排名,在新三板创新层预测名单抓取开心麻花、能量传播、龙腾影视、青雨传媒 、盛夏星空、基美影业等6家公司,在创业板选取华谊兄弟、华录百纳 、华策影视 、光线传媒、 新文化 、唐德影视6家公司进行对比分析。

  通过分析,我们发现,创新层预测名单中排名前6家公司2015年营业收入为2.24亿元、平均净利润为0.59亿元,只是比起创业板营业收入19.16亿元、平均净利润4.60亿元还是显得图样图森破。

  营业规模比不上,净利润增长率还是能告诉你“彼可取而代之”不是天方夜谭。2015年,上述创新层公司净利润平均增长率为318.31%,直接秒杀创业板公司45.57%增长率。

  莫欺少年穷,终须有日龙穿凤。通过数据分析,下一个“华谊兄弟”或许就在创新层诞生了,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市值PK 创业板公司动辄市值200亿以上 创新层10—20亿

  目前创新层影视龙头开心麻花的市值相对较大,为50.2亿元。此外,基美影业、青雨传媒、能量传播的市值相对较大,分别为24.52亿元、15.5亿元、10.55亿元,可看出普遍市值在10—20亿间徘徊。

  但与创业板里诸如光线传媒、华谊兄弟、华策影视这些动辄市值200亿以上的创业板影视巨头相比,创新层公司在市值上还是小巫见大巫。

  笔者认为,目前创新层公司单个市值较小,提升空间还很大。

  

  营业收入与净利润PK 创业板公司年净赚4.6亿 创新板仅赚5900万

  创业板公司平均营业收入19.16亿 、平均净利润4.60亿,创新层公司平均营业收入为2.24亿 、平均净利润0.59亿。其中,创业板龙头华谊兄弟(300027.SZ)2015年实现营业总收入约为39亿,创新层翘楚开心麻花仅为3.8亿元,双方明显相差好几个数量级。笔者认为,对比2015年业绩,创新层公司还是图样图森破,(投黑马www.touheima.com专注于文创领域的众筹平台)要想挣得跟创业板一样多 ,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创业板影视文化类公司2015年业绩情况统计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显示)

  新三板创新层(预测)影视文化类公司2015年业绩情况统计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显示)

  净利润增长率PK 创新层公司318.31% 完胜创业板45.57%

  2015年,创新层影视文化公司可谓“大鹏扶摇直上九万里”,增长速度令人刮目相看。

  其中,开心麻花首部电影《夏洛特烦恼》仅凭5000万元的成本斩获了14.4亿元的票房。同时,其舞台剧业务全年演出超过1200场次,同比增长22.82%。最终公司2015年实现净利润1.3亿元,同比增长为234.15%。开心麻花旗下拥有沈腾、马丽等艺人。

  因参与电影《美人鱼》发行而受到资本关注的龙腾影视,净利润增幅达到逆天的853.11%;田亮、叶一茜、马天宇各为股东的盛夏星空,2015年亦表现不俗,净利润同比增长731.27%,在这两匹黑马的拉动下,创新层公司平均净利润增长率达318.31%,数据抢眼。

  陈鲁豫与周立波分别持股4.1%与2.52%的能量传播,旗下拥有 “鲁豫有约”、“壹周立波秀”、“超级演说家”、“我是演说家”、“我为喜剧狂”、“传承者”等多个品牌,净利润增长率为108.80。

  满足创新层3大标准的基美影业2013年12月10日就挂牌新三板,2015年,该公司参与制作的《飓风营救 3》3D 电影《小王子》 、《精灵旅社2》、《玩命速递:重启之战》等相继上映,获得了约 6.1 亿的 国内总票房,创造了公司历史年度最佳总票房成绩,推动营收同比增 长 25.5%至历史新高的 1.93 亿元。

  孙红雷持股的青雨传媒去年亦表现不俗,2015年由该公司投资拍摄的职场题材电视剧《猎场》开机,该剧由胡歌、菅韧姿、万茜、祖峰、陈龙、孙红雷、张嘉译等主演;由公司投资拍摄的另一现代都市剧《如果可以这样爱》也开机,该剧由佟大为、刘诗诗、保剑锋等人联袂主演。2015年,公司营业收入1.76亿元。

  商业模式PK 创业板公司构建泛娱乐格局 创新层明星光环夺目

  在赚钱方式上,创业板的老大哥们根深叶茂,触角几乎延伸到了娱乐文化行业的每个角落。从影视到综艺,从网剧到游戏,创业板的行业巨头们加紧构建泛娱乐的商业格局,文娱行业到处能嗅到他们的气息。

  如华谊兄弟就提出,三驾马车助力打造娱乐帝国:公司影视娱乐、品牌授权及实景娱乐和互联网娱乐三大板块齐头并进。影视方面,公司控股了东阳美拉、浩瀚影视,公司形成了影视、艺人经纪、娱乐营销等为一体的原创内容制造链条。还产出过《全民枪战》、《天天炫舞》等手机游戏。在品牌授权及实景娱乐方面,公司的泛娱乐布局日趋完善。

  华录百纳主营业务包括影视方面,公司继续朝年轻化新媒体精品路线靠拢,年内将有有 10 部电视剧和 2 部电影将于年内推出;综艺方面,引入韩国梦之队,每年将研发 2 个原创 IP,首档栏目《旋风孝子》登陆湖南卫视;切入体育产业,“体育营销+赛事运营”双平台战略拓展迅速,拿下未来 5 年欧洲篮球冠军联赛中国地区经营权,迈出商业赛事深度运营第一步……推进体育、娱乐及旅游的跨界融合,构建新兴文化娱乐完整生态。

  华策影视2015年出品上映影片11部,总票房17亿。除电影之外,全网剧也是华策的重点。目前已经在32部全网剧上取得了发行许可,新开机的则有24部。《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射雕英雄传》《玄门大师》等等,部分全网剧投资达到了单集400万。

  唐德影视则在保持电视剧领先地位的基础上,积极向电影、综艺节目等领域拓展。公司成立影院管理公司,拓展院线业务,从而完善内容+渠道的融合。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01/n467226522.shtml report 3571 截至5月26日,新三板挂牌企业达到7377家。尽管分层政策迟迟未下,但坊间根据去年11月发布的新三板分层方案征求意见稿,推算出约有15%的挂牌公司或可进入创新层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