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连接器”:全通教育的K12战略想象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胡晓玲 北京报道

  8月26日,全通教育在北京举办“中国首届校园CIO教育峰会”,并发布“全课云”2.0系统。

  这家以“校讯通”起家的上市公司,这几年正在切入在线教育跑道。根据全通教育提供的数据,目前,“全课云”作为全通教育的主打产品,已在国内1万多所学校覆盖使用。

  “全通教育定位于K12教育互联网的连接器,连接学校与家庭、人与内容、校内与校外。”全通教育董事长陈炽昌说。

  陈炽昌介绍,以全课云为核心的EdSaaS(Education SaaS,“教育软件即服务”的简称)业务是全通连接器战略的核心。

  当下,国家对教育信息化的支持,已然给教育产业带来诸多的遐想空间。值此趋势下,全通教育能否凭借“全课云”完成华丽转身?

  用“全课云”掌握校园入口“全课云”是全通教育EdSaaS业务的核心。

  根据全通教育提供的数据,“全课云”系统已在国内1万多所学校覆盖使用,其中大多为城镇学校。

  全通教育最新发布的“全课云”2.0,是一个为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提供教育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的平台。

  “云服务是全课云2.0最大的亮点。”全课云的首席产品官郑旭成介绍,“全课云”2.0已将系统完全转化为云端式SaaS。用户学校无需服务器,就可以直接使用“全课云”平台,比全课云1.0版成本更低、使用更便利。全通教育EdSaaS业务,分为基础版、进阶版和定制版。其中,基础版提供云端服务,包括校园沟通、智慧校务、智慧教学、资源中心等标准化产品模块;进阶版是在云端服务基础上新增了智慧校园模块;定制版是基于用户实际需求进行定制开发。

  陈炽昌认为,全通教育发展EdSaaS业务的优势,在于已经掌握丰富的校园入口。

  “以在线辅导为例,与其他在线辅导不同的是,全通是通过学校而非社会去导流,成本更低,基于真实的校园关系,全通能为用户提供更多低成本的甚至免费的服务。”陈炽昌说。

  个性化定制自然是基于大量的教学数据。与其他提供信息化服务的教育企业一样,只要学生在全通搭建的平台上学习,全通也会提供基于学生的数据针对性地提供服务。

  “不过只有B端(学校)足够稳定,C端(学生)业务才有发展的基础。”陈炽昌补充道。

  “全课云平台通过覆盖校内外多个场景连接教育主管部门、学校、教师及学生、家长等多个主体,天然具有关系链,通过一系列信息化工具的应用将客户转变为用户,基于数据分析的运营进一步提升用户粘性,C端产品才可能有更持久的业务收入。”陈炽昌解释。

  对这一模式,一位教育信息化同行对21世纪经济报道评论,全通公司团队的专业素质和凝聚力都比较高,“相信他们可以做出专业化的产品”。

  “从内容上来看,全课云平台涉及多个模块,这些模块内容不一定足够完善和深入,每个模块之间是需要合作。这些模块是否解决了学校教育教学真正的需求?”这位业内人士分析全通教育在对教育理念的深入理解和应用上还有进步空间。

  另一位教育企业CEO建议,全通教育未来或还需要大量的合作伙伴,在各个模块的专业领域深入挖掘。

  正在谋划新的并购计划

  全通教育以“校讯通”业务起家,在国内拥有最大的“校讯通”市场规模。但尽管如此,切入在线教育领域并非一帆风顺。

  陈炽昌说起当初全通教育的尝试,直言“产品开发的成本比预期高”、“其实也失败了很多次”。

  于是而开始在市场上进行并购。“例如,全通在2015年就并购了西安习悦和智园。我们看重的点在于这两家都是技术驱动型的公司。我们可以直接把产品研发的任务交给他们,全通就回到自己更擅长的运营、推广、服务上来。通过并购,我们可以把产品线丰富起来。”陈炽昌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全通教育的并购逻辑可以分成三个层次。除了丰富产品线、补充产品开发能力上的短板之外,”全通教育副总裁、首席市场官叶学展进一步解释,“全通也通过并购,扩大自己在教育信息服务上的市场规模。例如之前在自有渠道的基础上,并购了湖北、浙江等省的优势渠道商;另一种逻辑是像继教网和中国教育在线这类投资并购,能让全通教育的发展更加贴近国家的教育信息化政策,跟政策达到更深度的融合和理解。”

  目前,全通教育旗下的全资、控股、参股公司总共21家。截至发稿,因谋划新的收购计划,全通教育的股票正处于停牌状态。近几年,杀入在线教育市场的企业,不少都铩羽而归。

  有报告显示,2015年多数在线教育企业在亏损,仅5%的企业实现盈利。80%的企业将在未来1-2年内死去,甚至已经有企业在进行裁员和盘整。

  如何看待这一局面?陈炽昌认为,当规模不够时,教育公司确实会难以在市场上打持久战,因为教育“慢”的特性,加上服务成本太高。因此教育公司必须做好优质教育资源普惠,尤其需要做到规模化,否则难以为继。

  根据财报,2016年上半年,全通教育的EdSaaS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226.68%,占全通教育营业收入39%;毛利率则为32.21%,同比下降38.80%。全通方面对此解释,毛利率大幅下降的原因是EdSaaS 业务等处于规模推广早期,全课云设备成本、人员费用、市场活动费等各项费用较高。(编辑 李二民)

  作者:胡晓玲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9/02/content_46052.htm report 2412 本报记者胡晓玲北京报道8月26日,全通教育在北京举办“中国首届校园CIO教育峰会”,并发布“全课云”2.0系统。这家以“校讯通”起家的上市公司,这几年正在切入在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