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改革风口央企报喜 利润趋势暗含重组AB面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见习记者 韩一奇 北京报道

  编者按

  关系到国计民生,央企无疑是重中之重,而作为资本风口,央企改革则备受瞩目。随着中报披露,一系列改革的关键词在央企财报中如何传导?

  导读

  伴随着上市公司2016年半年度报告的集中披露,不少涉及整合或业务拆分的央企也纷纷交出了自己的上半年成绩单。

  9月1日,国泰君安一位投行人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央企整合的目的,即是集中优势资源减少同质化竞争,实现核心业务做强做优。

  恰逢2016年中报披露结束,实际上这一份成绩单在一定程度上包含了改革的短期成果。

  重组拉动多央企业绩转暖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数据发现,最为典型的案例为中国中冶(601618.SH)和中国中车(601766.SH)。

  根据中国中冶发布2016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58.25亿元,同比下降4.83%;实现净利润24.16亿元,同比增长11.22%;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17.89亿元,同比增长0.31%%。

  而中国中车披露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42.04亿元,同比增长1.04%;实现净利润47.95亿元,同比增长2.04%;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443.89亿元,同比增长67.72%。

  从收入结构来看,21世纪经济报道研究发现,中国中冶工程承包业务和房地产开发业务有所下滑,装备制造业务下滑最为显著,但是资源开发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8.35亿元,同比增长43.04%。与此同时,出现下滑的房地产开发业务,毛利率也同比增长11.8%。

  中国中冶董事长国文清在半年报中表示,“以中国中冶为核心资产的中冶集团已经与中国五矿实施战略重组,将致力于打造金属矿产领域国有资本投资公司。”

  9月1日,中国中冶海外工程管理部一位人士受访时认为,双方的“试婚”,直接的作用在于产业链上下游的互补,对于公司的整体溢价能力有所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半年报中也披露了中国中冶与中国五矿的交易情况,共计从中国五矿购买商品和服务0.57亿元,向中国五矿出售商品和服务共计1.89亿元。同中国五矿的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为2.3亿元,应付账款和其他应付账款为2.39亿元。

  同一天,江苏省一家券商研究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中冶和五矿在资源开发和地产业务上存在着整合的预期。”但是“整体来看占大头的还是工程承包业务。不过整合的进度还是比我们之前预想的慢一些。”

  而在中国中车的财报中,一个典型的变化是,中国中车上半年海外新签订单148.8亿元,同比增长126%,出口订单中地铁车辆更是保持了强劲增长的势头。

  从中国中车主营业务分业务情况来看,铁路装备、城轨与城市基础设施、新产业和现代服务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76.89亿元、100.24亿元、248.10亿元和116.81亿元。

  日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到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的一位负责人,这位负责人表达了对于双方合并的一些担忧,认为双方合并后由于两家企业长期的经营理念和运营结构会给业务整合带来很大的影响。但其同时对于自身技术表达了充分的信心,“车辆的提速空间仍然很大”。这正是中国中车国际竞争力的关键所在。

  根据半年报数据,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为股东贡献的利润达到16.75亿元。

  仍有部分央企经营困难

  72.1亿元的净亏损,作为中远集团与中海集团重组合并后交出的第一份成绩单,无疑使得市场惊诧。

  日前,中国远洋控股股份有限公司(601919.SH)发布了2016年上半年财报,实现营业收入309.4亿元,同比下滑8.5%,净亏损72.1亿元,同比下滑465.2%。

  中国远洋董事会分析认为,公司的巨额亏损是受到集装箱航运市场持续疲软且市场运价屡创新低的影响。此外,中国远洋集运业务平均单箱收入为3173.51元,同比下降23.93%,降幅超过单箱成本降幅。

  同时,因按重组计划在今年上半年出售中散集团和佛罗伦公司,中国远洋产生处置损失 24.30亿元,同时使得中国远洋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减少 23.13 亿元。

  一位接近中国远洋的人士向记者透露,截至6月底,中国远洋自营运力达304艘、161万标准箱,运力同比增长83.3%,运力规模升至世界第四位。

  9月1日,东北证券分析师陈照林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不再有国内的内部竞争,规模优势得到进一步的扩大。但目前供求关系没有发生改变,扭亏为盈依然还是存在困难。”

  陈照林也指出,中国远洋的子公司中远集运和其他几个集运巨头所组建海洋联盟(OCEAN Alliance),是一个针对联盟内部的协议,本质是一个行业卡特尔,进一步达到协调运力,减少彼此价格竞争,达到量价最优。

  海洋联盟成员合计运力占全球总运力的25.8%,接近由目前行业第一二大巨头马士基航运和地中海航运组成的2M联盟。

  作者:韩一奇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9/02/content_46066.htm report 2348 见习记者韩一奇北京报道编者按关系到国计民生,央企无疑是重中之重,而作为资本风口,央企改革则备受瞩目。随着中报披露,一系列改革的关键词在央企财报中如何传导?导读伴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