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宜信加紧布局智能投顾市场

  

  

  2016“硅谷对话北京”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投顾高峰论坛日前在北京举行,在这届论坛上,人工智能、智能投顾、机器算法等热门话题成为业内人士关注的热点话题。科尔尼咨询预计,到 2020 年,美国智能投顾市场的规模将增长到 2 万亿美元。参与此次论坛的业界人士均表示,中国的智能投顾市场有望实现“弯道超车”。

  据记者了解,宜信财富日前推出了智能投顾产品投米 RA —“全球资产配置,一键轻松搞定”,加快了抢滩这一潜力市场的步伐。

  智能投顾根本是“资产配置”逻辑

  所谓智能投顾(Robo-Advisor)又称为机器人投顾,是虚拟机器人基于客户自身的理财需求,通过投资量化算法来完成以往人工提供的理财顾问服务,本质上是一种投资顾问服务模式,最早在美国兴起。

  宜信公司创始人CEO唐宁在论坛间隙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智能投顾首先还是要让大家理解资产配置的逻辑。“它不是一个银行理财,不是一个万能险,也不是一个信托产品,它是一个资产配置理念下的产品组合。这个组合包括发达国家的股票和债券、发展中国家的股票和债券、具备实时流动性的房地产资产、黄金等,它是一个跨类别、跨地域的组合。”

  传统的投资理论认为,“不要把鸡蛋放到同一个篮子里”,在资产配置的组合中,资产数量越多,分散风险越大。现代投资组合理论则称组合的风险和组合中资产的收益有关。在一定条件下,存在一组使得组合风险最小的投资配比。

  唐宁在接受采访时强调,尤其是对于一些资产规模比较低的“小客户”,智能投顾能发挥的作用将更大。这部分群体也有资产配置的需求,甚至一些另类投资的需求,但是一般的人工投顾无法服务到这部分群体,而智能投顾恰恰可以满足其需求。

  “财富管理和资产组合是一个长线的事,目前看到从小客户到所有客户均可以通过机器人投顾的方式,获得一个具备实时流动性的、安全、稳健、均衡的、并且和自身的理财目标以及风险偏好相匹配的投资组合,这种状态在过去的财富管理行业前所未有。”唐宁分析指出。

  业内人士表示,智能投顾并不追求短期的涨跌回报,它追求的是一种长期、稳健的回报。在经济增速下滑、优质资产短缺的大经济背景下,转变投资风格对于许多投资者来说是迫切需要的。

  唐宁称,智能投顾也可以适应市场突发情况,做到“市场起起伏伏,我自岿然不动”。“实际上,在大类资产配置做好之后,智能投顾可以根据市场的波动来进行一些微调。这其中蕴含一个前提,资产配置的逻辑是长期有效的。”他说。他表示,运用智能投顾进行的投资长期是有可能达到平均5%至10%的收益水平的,当然基于不同投资者不同的风险偏好水平,收益率水平会有所变化。

  中国智能投顾市场有望“弯道超车”

  管理大师拉姆?查兰在论坛上坦言,数字技术能够改造我们的管理模式,能够使我们的成本更低、效率更高,而且使我们更加灵活。“我一直强调一个关键词就是‘速度’,这个时代变化的速度很快,要求行业应对的速度也快,决策机制的速度也要很快。”他说。

  花旗银行发布报告称,从2012年到 2015 年底,美国智能投顾管理的资产规模从几乎为零增加到了 190亿美元。科尔尼咨询预计,到 2020 年,这一规模将增长到 2 万亿美元。也就是说,在未来 5 年,这个规模会有 100多倍的增长。

  在 美 国,除 了 独 立 的 公 司Wealthfront、Betterment 等以外,大的券商如Charles Schwab, E.Trade 等,以及知名金融机构如高盛、瑞银、花旗等都纷纷进入这个行业。过去一年里,许多智能理财的创新企业都拿到了大量的风险投资,许多融资额都在亿元级别。

  唐宁在论坛上发言时指出,未来十年,我们将会看到机器人投顾,也会看到量化策略和机器算法驱动的另类投资,这些都将驱动高净值客户在资本市场配置方面的顶级产品越来越多地涌现。

  宜信财富加紧布局智能投顾市场

  由于互联网技术和人工智能研究的飞速发展,中国有机会在智能投顾行业实现弯道超车,宜信财富日前推出了智能投顾产品投米 RA —“全球资产配置,一键轻松搞定”。

  宜信财富投米 RA 首席投资官王福星介绍称,宜信财富考虑到智能投顾在中国市场的发展,确确实实满足中国中等收入人群投资的需求,今年年初开始决定做智能理财。“宜信财富投米RA机器人理财手机APP,是一款基于全球资产配置理念指导下的智能投顾软件,力求帮助投资人跨地域、跨资产类别实现风险调整后的回报。目前,不论从获客的速度、客户的投资额度、还是市场对我们的反馈来看,都特别好。”他说。

  王福星表示,与传统投顾相比,智能投顾智能投顾兼具:低门槛、跨区域、多资产、个性化、理性化、科学性、低费用、全天候、全透明、全数字、易操作”的优势。另外,由于智能投顾不是真人,它既不会因为情绪的影响而变得不客观,也可以 24 小时全天候跟踪市场,并根据需求和市场变化及时自动调整客户仓位和配置比例。

  唐宁表示,投米RA小客户拿出手机就可以实时做出自己的风险测评,知道自己的风险偏好,风险接受度,机器人投顾基于风险测评的结果,推荐一个合适客户的风险承受度和理财目标的一个资产组合。之后机器人投顾24×7的帮助客户监控,如果有重大事件发生,就不定期地做调整,否则的话,按照季度,半年、阶段性的做评估,评估不一定调整,长期理财、资产配置的逻辑是有长期性的,不是经常调整的。

  宜信财富投米 RA 首席技术官胡金辉则表示,作为一种新的财富管理工具,智能投顾拥有超强的存储记忆和数据分析能力,其可通过对资产配置模型和投资者画像的分析,为投资者“量身定做”更理性、客观、全面、低成本的理财服务。

记者 张莫/北京报道

business.sohu.com true 经济参考报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02/n467288840.shtml report 2893 2016“硅谷对话北京”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投顾高峰论坛日前在北京举行,在这届论坛上,人工智能、智能投顾、机器算法等热门话题成为业内人士关注的热点话题。科尔尼咨询预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