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日媒曝印度一罕见现象:地域经济发展赶超中国

  导读:素有古文明之称的印度作为亚洲主要经济体之一,一直与中国存在着相互竞争。21世纪初,印度的经济增速进入腾飞阶段,以高达1个经济百分点的增长速度开始赶超中国。想印度不断地超越中国的经济地位,很多专家和媒体认为印度是痴人说梦。难道印度超越中国的那一天真的遥不可及吗?

  

  印度经济增速令人惊讶

  去年9月,印度财政部高官杰扬特·辛哈近日说,印度已经准备好从中国手中“接过全球增长的接力棒”,“用不了多久,印度就将在增长和发展方面把中国甩在身后”。当下,在印度,各种“超越中国”的言论大行其道。印度财长阿伦·贾伊特利在接受BBC采访时表示:“像印度这样一个增速可达8%至9%的经济体,当然拥有坚实的臂膀为全球经济提供支撑。”

  当然这样的表态并非空穴来风。日本媒体曾报道,2016年一季度,印度GDP增速达到了7.9%,这样一个令人惊讶的数字相比2015年一季度增长了60个基点。IMF对印度经济做出评估和预测,2016年印度经济的增速为7.5%。这个数字超越了中国的经济增速。2015年,中国的经济增速放缓至6.9%,印度的经济增速则超越了7%。

  印度总理莫迪本周还在其官邸召见银行家和亿万富翁,商讨如何趁中国经济放缓之机赶超中国。印度如此高调的向世界宣告,难道印度经济底气真的如此强硬吗?

  

  印度赶上中国有很长的路要走

  实际上2015年的印度与2005年的中国颇有类似之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印度的预测是,2015年名义GDP为2.3万亿美元,与2005年中国的水平大致相当,人均GDP则略高于2005年时的中国,达到1800美元。这也意味着真正的印度GDP与中国GDP相差10年。

  在全球汽车产业中,2015年印度的新车销售量比上年增加5%,突破340万辆,而2005年中国的新车销量是500多万辆。但业内人士预测,今后10年里印度新车销量增幅将为4倍甚至5倍。从名义GDP看,在2005年前印度不到中国的一半,但其后由于中国的迅速发展,两者的差距扩大到5倍以上。

  最新数据显示,印度6月份的通胀达到了5.77%,处于警戒线顶端。印度7月的零售通货膨胀率上升至5.9%。通胀的持续增长要印度居民的生活变得更加坚信,蔬菜零售市场平均价格上涨了超过40%。高经济增速背后,同时还有迅速增长的通货膨胀数据。刨除印度经济发展的弊病不谈,印度距离超越中国还有多远?

  

  由于中国经济和综合实力在不断地上升,印度对中国的牵制力变弱。中国主导成立了有许多欧洲国家参与的新国际金融机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印度希望作为金砖国家一员要扩大在国际社会的影响力。要赶上中国,印度只有趁中国经济减速之时实现本国经济起飞。但是阻碍印度经济增长的因素也不少,比如基础设施不足、贫富差距大、国有企业效率低等等。不过,中国也存在一些缺点和短板,印度经济会像昔日中国那样起飞,进而出现两国并驾齐驱那一天吗?

  笔者画笔点金,经常关注国际军事形势和重要消息面,对现货原油沥青/白银,天然气,股票外汇,期货等大宗商品有深入研究。一个选择,一份信任,一生收获。如果目前正在做这方面的理财投资,但是效果不是很理想;或者对现货投资感兴趣,想学习相关的技术和方法,可联系本人。

  【欢迎订阅】_ _ _ _ _ _ _ _ _ _ _ _

  笔者官方微信:957472049(长按复制)

  获取每日投资获利资讯,行情走势分析,交易策略指导!

business.sohu.com true 画笔点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02/n467391522.shtml report 2059 导读:素有古文明之称的印度作为亚洲主要经济体之一,一直与中国存在着相互竞争。21世纪初,印度的经济增速进入腾飞阶段,以高达1个经济百分点的增长速度开始赶超中国。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