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宏观

商务部终于出手 对滴滴优步开展反垄断调查

  

  9月2日,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滴滴优步合并未向商务部申报,目前,商务部已对滴滴优步合并案开展反垄断调查,两次约谈滴滴出行,要求其说明交易情况、未申报的原因,提交有关文件、资料。

  据沈丹阳介绍, 8月1日,滴滴出行宣布与优步全球达成战略协议,将收购优步中国的全部资产。8月2日,交易双方履行股权变更登记手续,完成交割。此案此前未向商务部申报;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后,亦有举报人向商务部举报该交易当事方未依法申报。

  沈丹阳表示,商务部正在根据《反垄断法》、《国务院关于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的规定》、《经营者集中申报办法》和《未依法申报经营者集中调查处理暂行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对本案依法进行调查。截至目前,商务部反垄断局已经两次约谈滴滴出行,要求其说明交易情况、未申报的原因,并按商务部提出的问题清单提交有关文件、资料;与有关部门和企业座谈,了解网约车运营模式和相关市场竞争状况等。

  下一步,商务部将继续依法推进本案调查工作,保护相关市场公平竞争,维护消费者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其实,在滴滴优步刚宣布合并的时候,商务部就做出了响应,当时沈丹阳表示:“商务部目前尚未收到滴滴和优步中国相关交易的经营者集中申报。按反垄断法规定申报条件和《国务院关于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的规定》,经营者都应事先向商务部申报,未申报的不得实施兼并。”

  随后,滴滴方面回应称,目前滴滴和优步中国均未实现盈利,且优步中国上一个会计年度营业额没有达到申报标准,因而不用申报。

  但如今看来,就算滴滴不申报,依然无法回避调查。此前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就曾表示,这两家企业目前是国内互联网出行行业里最大的两家,为确保市场的公平竞争,滴滴优步合并垄断与否要在相应的范围内进行讨论,所以滴滴首先需消除对反垄 断法不必要的恐惧。

  再者,优步中国是个外商投资企业,是优步在中国设立的子公司,外商投资企业要进行并购的话,其股权结构必然会发生变动,按照现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企业法》, 商务部必须要对其进行核准,不予以批准就无法转让股权,所以滴滴、优步中国合并绕不开商务部的审查。

  此外,记者近日从多个在北京从事专车服务的滴滴专车司机那里了解到,合并之后,平台上专职司机和外地车牌越来越多,但司机端却调整了补贴标准,金额也有所下降,这让很多以此为生的专车司机叫苦不迭。也有乘客表示,经常乘坐滴滴快车会遇到外地车牌,因为北京对外地车牌的限制,有时不得不绕路走。

  因此,商务部在关注市场竞争之余,有关于消费者利益方面的问题,同样需要其协助保护。(记者 房雅楠)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商网-中国商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02/n467417797.shtml report 1502 9月2日,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滴滴优步合并未向商务部申报,目前,商务部已对滴滴优步合并案开展反垄断调查,两次约谈滴滴出行,要求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