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港媒:内地有意降低企业社保缴费 以激活制造业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参考消息
  • 手机看新闻

  参考消息网9月3日报道港媒称,中国内地的经济规划机构希望进一步降低企业的社保缴费水平,以帮助激活这个国家制造业的竞争力。该机构表示中国企业的社保费率已经超过美国和日本企业。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8月30日报道,国家发改委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说,中国企业承担的强制性养老和医疗保险费率已经接近法国和德国的水平,尽管中国的社会福利覆盖率还远远低于欧洲国家。

  这份报告说,中国企业被高出美国和日本的水平的社保费率所拖累。

  国家发改委说,假定企业减负部分以50%比例分别转化为职工增收和企业投资建设,可拉动2016年GDP增长约0.137个百分点,同时激发企业用工活力。

  报道称,北京一直试图通过适度减少每个企业所必须支付的职工福利来降低企业的经营成本。

  今年4月,国务院决定从5月开始,在不降低参保人员待遇水平情况下,在两年内有选择性地降低一些企业的社会福利的缴费水平。

  报道称,尽管对于职工来说降低企业的缴费水平意味着可能牺牲他们的福利,但是大多数地方政府,例如上海,都承诺降低企业的缴费水平不会影响职工退休后所拿到的钱数。

  企业缴纳的养老金缴费比例应当低于职工工资的20%,住房公积金的缴费比例应当不超过职工工资的12%。

  已有10多个省政府据此颁布了新的规定。

  然而,发改委说,大陆企业面临的高社保费率负担——列入统计的173个国家地区中列第13位——已经成为“不断增长的”用工成本的一个重要因素,而且正在影响企业利润。

  报告说,中国企业缴纳的社保费率将近占工资支出的40%,接近德国和法国企业支付的费率水平,远远高于美国和日本企业的水平。

  报告说,除了五项不同的社保成本——强制性的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企业还需要为员工缴纳住房公积金,这“五险一金”的名义费率已经达到60%左右。

  报道称,撰写这一报告的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关博说,这些费用使“中国制造业的竞争优势大打折扣”。

  报告说,中国雇用1名工人的费用,在泰国可以雇用1.5名,在菲律宾可以雇用2.5名,在印尼可以雇用3.5名。

  报告说:“我国的劳动力成本优势已被东南亚国家所取代,加之美国等发达国家推出‘再工业化’‘重振制造业’等计划,我国制造业正面临巨大挑战。”

  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刘尔铎说,在经济增长放缓的情况下,企业面临的劳动力成本压力加大,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希望首先考虑企业的利益,而不是员工的利益。

  刘尔铎说,一些地方政府因为拥有充足的社保基金,例如广东和上海,所以承诺即使降低企业缴费水平也不会改变企业员工的福利,但一些北方和东北省份的社保基金则面临着巨大缺口。

  他还说,社保基金是由地方政府独立管理的,而且不同省份之间不可转移,尽管人们呼吁对此进行改革已经将近十年。

  据中国社科院去年年底发布的一份报告说,截至2014年年底,中国的养老金账户有接近1万亿元的空账。

  每日最新股市操作指南和涨停板预测都会在我的微信公众号:证眼看盘里公布,扫描下方二维码(或搜索微信公众号:agu819 ),你会得到不一样的惊喜!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03/n467463130.shtml report 1864 参考消息网9月3日报道港媒称,中国内地的经济规划机构希望进一步降低企业的社保缴费水平,以帮助激活这个国家制造业的竞争力。该机构表示中国企业的社保费率已经超过美国
(责任编辑:谢伟 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