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银江股份:护航G20峰会 领跑“智慧城市+”

  在全球瞩目的杭州G20峰会上,银江股份自主研发的“ENJOYOR志愿者服务指挥系统”运用云计算、大数据、虚拟化、地理信息等技术,为G20峰会数千志愿者的有序调度提供保障。

  “智慧城市+”先行者

  公司是率先践行“智慧城市”理念的企业之一。2008年以前,银江股份在智能交通、数字医疗、建筑智能化领域具有领先地位,核心市场在浙江和上海一带。2009年,银江股份实现营业收入5.25亿元,同比增长50.27%;实现净利润4947.45万元,同比增长57%。2010年,银江股份将业务调整为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建筑、智慧教育、智慧能源和智慧环保六大领域,同时把全国市场分为五大片区,对应设立了五大区域营销中心。2011年,银江股份再度调整管理结构,用集团公司战略管理模式取代原来的大事业部模式,成立了浙江银江智慧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杭州银江智慧医疗集团有限公司、杭州银江智慧城市技术有限公司。

  2014年,银江股份70%以上的收入来自浙江省以外,其中为139个城市搭建了智慧交通系统;为1000多家医院搭建了智能化系统等。尤其是银江股份和15个城市签订了智慧城市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这让银江股份在提供解决方案以外,开辟出智慧城市数据运营新机会——也即“智慧城市+”。当年,银江股份实现营业收入23.19亿元,同比增长25.0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4亿元,同比增长26.11%,其2014年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是2009年的近4倍。

  成绩单将进入收获期

  截至2015年底,银江股份累计与32个城市签订智慧城市整体合作协议,新增订单(含中标但未签合同的订单,不含智慧城市框架协议项目)共计25.28亿元。其中,智慧交通业务新增订单12.47亿元,智慧医疗业务新增订单3.18亿元,智慧城市业务新增订单9.63亿元。公司智慧城市全国化布局和业务总包的方略得到全面推进。

  在拓展“存量”业务外,银江股份还积极发展大数据等相关“增量”业务,重点培育和推广应用智慧民生服务平台、大数据资源共享支撑平台和数据增值服务产品,努力实现业务的转型升级。公司的交通出行、健康护理等细分领域专业数据服务平台类APP目前在杭州、南昌、厦门、广州等多个城市进行推广使用。

  在复杂环境中坚持稳健扩张的银江股份在2016年上半年进入“收获季”。今年上半年,银江股份实现营业收入8.44亿元,同比下降16.53%;但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2亿元,同比增长85.40%。同时,银江股份已签订了33个智慧城市总包框架合作协议。其智慧交通业务已经覆盖了全国128个城市,智慧医疗系统已进入1284家医院(含单签的医院和区域医疗项目覆盖的医院)。

  持续构建核心竞争力

  银江股份在去年投资参股了智慧产业中多家优秀企业,涉及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城管、平安城市、大数据分析和运营、虚拟现实、智慧生活、可穿戴设备等多个领域,已超过10家参股公司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其中6家公司符合中小企业股转系统创新层标准。

  今年以来,银江股份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江苏智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9.12%股权和杭州清普信息技术有限公司70%股权事项获批,公司发行了2016年第一期短期融资券募集资金4亿元,公司同时还作为主要股东发起设立大爱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筹)等。

  银江股份表示,将继续通过资本运作推动产业整合和外延式发展,加大各种大数据平台和应用的研发与投入,形成新的业务增长点和盈利增长点。

  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的《2016-2021年中国智慧城市建设发展前景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9月,我国95%的副省级以上城市、76%的地级以上城市,总计约500多个城市提出要建设智慧城市。预计未来十年智慧城市建设投资将超过万亿元,智能交通、公共安全、数字城管、智慧医疗等细分领域将是未来发展重点。因此种种,银江股份始终将自身定位于“中国领先的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提供商和数据运营服务商”,并围绕于此持续构建企业核心竞争力。■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03/n467502132.shtml report 1790 在全球瞩目的杭州G20峰会上,银江股份自主研发的“ENJOYOR志愿者服务指挥系统”运用云计算、大数据、虚拟化、地理信息等技术,为G20峰会数千志愿者的有序调度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