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国资智库】交易商协会发“大招”:基建企业和房企发债 投资人保护都有新调整

国资智库 市场 阅读(0) 评论()

  精彩导读

  9月2日,市场传出银行间交易商协会放开部分区县平台发债的传闻,其实并不完全准确。实际上,相比于放松平台公司发债,会议上推出的《投资人保护条款范例》更为重要。为加强对债券投资人的保护,新规结合目前债券违约案例中常见的信用风险事件,对七类风险事件作为持有人会议的触发情形,并分别设置投资人保护安排。

  来源:券商中国

  

  9月2日,市场传出银行间交易商协会(下称“交易商协会”)放开部分区县平台发债的传闻,此传闻再结合证监会收紧类平台公司在交易所发行公司债的消息,引起市场强烈关注,两个债券市场对于平台公司发债政策的“一收一紧”,让市场普遍猜测这又是债市监管竞争的“抢市场”行为。

  不过,证券时报记者从多个消息源了解到,市场有关交易商协会放宽区县平台发债的传闻并不完全准确。当天上午,交易商协会召开主承销商通气会,虽然会上部分内容涉及平台公司发债募集资金用途的改变,但主要内容是关于推出《投资人保护条款范例》,以及针对基础设施建设类企业和房地产企业发债的注册便利化调整。

  根据参会人士透露,交易商协会将放开省会及计划单列市下属区县平台企业发债,可按照一般地市级基建类企业注册债务融资工具,不受五大用途的限制。此次新政后,省会及计划单列市下属区县平台发债的募集资金不再仅限于上述五类。与此同时,AA(含)以上企业(包括平台企业),募集资金可用于归还金融机构借款、信用债券,包括企业债、信托、资管、融资租赁等。

  此外,本次会议还对房地产企业的发债规则进行了一定调整。具体来说,针对房地产企业资产负债率高、区域差异大等特点,在主营业务区域分布、库存去化能力等方面,强化房地产企业的信息披露和风险防范,研究设置事前约束等条款加大对投资人保护力度。

  在房企发债准入标准方面,政策并未做太大调整,支持主业在一二线城市、信用资质优良、市场认可度高(AA级别及以上)的上市房企和国有房企发行债务融资工具,但注册品种由中票扩大到其它债务融资工具

  值得注意的是,为加强房地产企业的募集资金用途管理,交易商协会最新要求,主承销商必须对募集资金进行专户监管,募集资金用途需符合相关政策规定,不能用于购置土地。

  “事实上,总体是在收紧房企发债的政策。此次交易商协会要求房企加强信息披露,以及要求主承销商加强房企募集资金的用途管理。”另一参会的券商投行部人士称。

  在这里,读懂国资。

business.sohu.com true 国资智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03/n467526444.shtml report 1386 精彩导读9月2日,市场传出银行间交易商协会放开部分区县平台发债的传闻,其实并不完全准确。实际上,相比于放松平台公司发债,会议上推出的《投资人保护条款范例》更为重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