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25只概念股七成有赚 恒大8月炒股浮盈超120亿

  继搅热中超、蜚声地产界后,恒大集团凭借在8月初杀入万科股权争斗之举,引发了A股市场对“恒大概念股”的追捧。恒大以“四两拨千斤”之势,用一只万科A,带动了几十只“恒大概念股”的躁动,让自己在并不热闹的8月二级市场上大赚。

  恒大并没有停下狂买的节奏。8月8日,恒大附属公司以一致行动人的身份正式举牌万科A,购入股数增至5.52亿股,成交额扩大为99.68亿元。8月16日,万科A再度公告,截至2016年8月15日,中国恒大通过其附属公司在市场上共收购公司股票7.53亿股,约占总股本的6.82%,收购总代价约为145.70亿元。

  8月4日,万科A以巨量封板涨停,使得投资者喧嚣一片。期间,有媒体报道称万科A的大涨源自于恒大集团当日的突击买入,这一消息在几个小时内一度被“辟谣”。此后,剧情反转,万科A以一则公告正式确认了中国恒大购入股票一事。公告显示,中国恒大截至8月4日,通过其附属公司在市场上收购万科A 约5.17亿股股份,约占总股本的4.68%,购入金额为91.10亿元。

  在万科身上,恒大可谓下了大血本,但看似冒进的出击却很快给其带来甜头。截至8月31日,恒大在万科A的持股市值升值至187.64亿元,账面浮盈为41.94亿元。更重要的是,受到热炒万科的影响,一批“恒大概念股”在8月集体异动。

  通过梳理,记者揭开了“恒大概念股”众成员的“面纱”。以各公司中报以及最新披露的持股情况为参考,恒大目前持股上市公司的数量为25家,以嘉凯城、廊坊发展、万科A、腾达建设为代表。

  

25只“恒大概念股”及账面盈亏

  恒大一般通过“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恒大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传统组合A”“恒大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万能组合B”以及恒大旗下附属公司这4个主体身份持股。其中,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持股两家,分别为嘉凯城、廊坊发展;恒大旗下附属公司持股万科A;“恒大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传统组合A”持股10家,包括智光电气先河环保永鼎股份;“恒大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万能组合B”持股15家,包括宝鹰股份金螳螂华帝股份。“传统组合A”与“万能组合B”共同持有5家上市公司股票,分别是御银股份、永鼎股份、先河环保、美利云以及凯迪生态。

  那么,25只“恒大概念股”在8月份为恒大带来多少账面浮盈呢?对此,记者算了一笔账。需注意的是,除了嘉凯城、廊坊发展和万科A明确披露了恒大的持股成本和购买时间,剩余的22只个股,界面新闻则根据恒大首次入股的季度,以当期该股平均收盘价为参考进行成本测算。同时,这些股票在未披露新的持股情况前视为持股不变。

  在明确了上述前提后,记者计算发现,恒大花在25只个股身上的成本总额大约为225.56亿元。这其中,万科A的成本最高,为145.70亿元。嘉凯城的成本居次,为36.10亿元。金螳螂和廊坊发展的成本额分列三、四位,为9.89亿元、9.57亿元。

  8月伊始,24只(此处剔除万科A,8月1日恒大还未购买万科A股票)“恒大概念股”亏多盈少。与各自的成本价相比,14只个股账面浮亏共计达5.12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彼时的廊坊发展还是浮亏约0.35亿元。

  到了8月31日收盘后,局面翻转,25只“恒大概念股”盈多亏少。17只个股账面实现浮盈,1股持平,6股亏损,且廊坊发展则已经浮盈9.06亿元。

  亏损最严重的个股为金螳螂,但与8月1日相比,该股亏损程度已经缩小了一半。8月1日,恒大在金螳螂的持股市值为6.87亿元,较成本价亏损3.02亿元。8月31日,其持股市值为8.25亿元,浮亏缩小至1.64亿元。

  整个8月份,“恒大概念股”的优势较为明显。10只个股月度涨幅超过10%,16只个股价涨幅跑赢大盘。与最初的成本价相比,其8月份的账面浮盈更是合计达到121.65亿元。

  8月30日晚间,中国恒大披露了半年度业绩根据公告,其今年上半年实现收入874.98亿元,同比增长12.60%;实现毛利247.70亿元,同比增长12.20%。

  业绩利好未能刺激隔日恒大H股的股价。8月31日,中国恒大股价大跌6.94%。但有意思的是,同在8月31日当天的A股市场上,25只“恒大概念股”中,八成个股股价上涨,且嘉凯城、廊坊发展、万科A更是在当天实现涨停。

  9月1日,“恒大概念股”几乎集体哑火,上涨者寥寥无几,当日平均跌幅为2.34%。

  慧眼识牛:组合自成立以来收益稳步上扬,操盘手为某券商资深投资顾问,经验丰富!这里没有不靠谱的吹嘘,只有严格的实盘交易记录,欢迎投资者朋友参阅!

欢迎参阅投资大佬的交易记录

持仓组合|选股逻辑

长按二维码关注慧眼识牛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03/n467531142.shtml report 3149 继搅热中超、蜚声地产界后,恒大集团凭借在8月初杀入万科股权争斗之举,引发了A股市场对“恒大概念股”的追捧。恒大以“四两拨千斤”之势,用一只万科A,带动了几十只“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