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宏观

G20峰会8大动向:中国万众瞩目,美日被孤立尴尬不已

前海梧桐并购 阅读(0) 评论()

  来源:杭州发布(ID:hzfbwx)、人民网图解新闻(ID:tjnewspeople)、微略中国

  对于杭州G20峰会,中国可以说是做足了充分的准备。对于世界上大多数的国家来说也是充满了期待。而对于美国来说,则有可能是一次尴尬的峰会,美国的主导权将被削弱。

  先看看习近平主席的G20日程是怎样的?最后确定出席峰会的一位外方领导人是谁?

  习近平主席的G20日程

  根据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的介绍,峰会前后和期间,习主席日程,大致如下:

  峰会期间:主持十余场活动

  习近平主席将主持峰会欢迎仪式、开幕式、五个阶段会议、闭幕式等十余场活动,二十国集团成员和嘉宾国领导人及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将应邀与会。

  峰会后:将出席记者会

  会后,习近平主席将出席记者会,向中外记者介绍峰会成果和会议情况。

  峰会前:出席工商峰会开幕式并演讲

  峰会前,习近平主席将出席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全面深入阐述对中国经济、世界经济和全球经济治理的看法和主张。

  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并讲话

  金砖国家领导人将按惯例举行非正式会晤,习近平主席将出席会晤并发表重要讲话。

  峰会期间:举行双边会见

  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还将同有关国家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见,就峰会议题、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看法。

  这几天,出席G20杭州峰会的外方领导人正陆续抵达中国。而此前,出席峰会的巴西领导人还一直没有确定。当地时间8月31日,巴西参议院最终表决通过弹劾案,罗塞夫被罢免总统职务。代总统特梅尔就任总统,并成为最后一位确定出席G20杭州峰会的外方领导人。

  西方媒体评论称,G20内部已经分化成三大阵营,即欧洲、美国以及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虽然未必准确,但至少说明了一个倾向和趋势,即美欧之间的利益矛盾所导致的分裂倾向,这足以令美国尴尬,同时也削弱了美国的领导地位。这是其一。

  美欧有分成两大阵营之势,也就意味着G7作用的削弱。这对美国利用盟友来领导世界的战略是一个重大的打击。这是其二。

  

  在G20峰会召开之前,世界上议论最多的是中国将会高举什么样的旗帜?提出什么样的倡议?为世界做出什么样的贡献?对于世界“领袖”美国却少有评论和猜测。即把希望更多的寄托在中国身上。而美国自身似乎也没有明确的做出什么表态,拿出什么有建设性的建议。美联储主席耶伦近期的讲话,却令世界失望之极。这即意味着美国经济前景堪忧,和美国的无能为力。这是其三。

  G20峰会是为了解决世界经济难题重振世界经济,而这个前提是需要全世界的通力合作,也依赖于世界大国的带头作用。在这个关键时刻,欧盟不顾美国政府的强烈反对为苹果公司开始了巨额的税款罚单,说明美欧利益矛盾的冲突加剧。欧洲各国特别是德国领导人公开表示TTIP谈判已经失败,则更说明了美欧的分歧。这是其四。

  虽然欧洲不希望中国成为世界领袖,不希望中国制定世界规则,但由于与中国合作共羸的巨大诱惑,以及中国在推动世界经济合作和发展的强劲动力,虽然不甘心,搭上中国列车必然是大势所趋。不得不任由中国悄然的改变世界规则。另外,英国脱欧削弱了欧盟的整体力量,后脱欧时代对欧洲的影响还没有正式开始。自身难保的情况之下,在需要中国救助的情况之下,不大可能紧紧追随美国遏制中国的脚步,这是其五。

  这一次峰会上,不排除美日重提南海仲裁问题。但是,事主菲律宾急于寻求对华合作,美日也掀不起什么大风大浪。对于大多数国家包括欧盟感兴趣的是如何合作挽救经济,感兴趣的是中国如何为世界舒困。如果美日大议南海问题,等于是在破坏峰会,等于自讨没趣。这是其六。

  

  这一次峰会很有可能是奥巴马访问中国的最后一次,在下台之前恶化对华关系对其也没有什么好处。俄罗斯在中东和乌克兰强烈发力,已经令美国担心和吃力,此时美国肯定不希望中国背后强力支持俄罗斯。中美因南海问题和萨德问题火药味渐浓。避免对抗和冲突恐怕是奥巴马访华的重要议题。在这种情况之下,美国不可能在峰会上对中国过渡发难。这是其七。

  虽然安倍会利用一切机会挑拨南海问题,可是寻求中国高层的接见也是当务之急。中国在东海的举动已经压得小日本有些招架不住。这决定了小日本也不大会在峰会上搅局。美日也真的难同心协力。这是其八。

  总之,这一次G20峰是处在世界经济复苏的关键时刻。虽然未必通力,但合作却应当是主题。目前最能起带头作用的就是中国。如果说G20已经形成了三大阵营的话,欧洲阵营成不了主角,而中美则集中代表两大阵营的利益。加拿大总理借机访华有意加入亚投行,有意加强对华合作关系,这基本上属于临阵倒戈。

  鉴于中欧之间的共同利益,欧盟与英国也不大会加入美国战队。韩国与澳大利亚这两个有实力的国家与中国的经济关系更加密切,除了附和美国喊口号之外不会有实质性的动作。美日两国会显得非常孤立。

  因此,杭州G20将是一次令美国尴尬的峰会,美国的主导权将被削弱。中国的领袖地位更加突出。恐怕也预示着世界将向中美两极为主的方向发展。

THE END

  【声明】文章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异议请通知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

business.sohu.com true 前海梧桐并购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03/n467535826.shtml report 4916 来源:杭州发布(ID:hzfbwx)、人民网图解新闻(ID:tjnewspeople)、微略中国对于杭州G20峰会,中国可以说是做足了充分的准备。对于世界上大多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