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 综合

阿里收购肯德基:马云复仇?意在移动支付!

产经快评 阅读(0) 评论()

  9月2日,百胜餐饮集团(肯德基KFC和必胜客PizzaHut的所有者)宣布,旗下中国业务被春华资本集团和蚂蚁金融服务集团共同出资4.6亿美元收购。其中,春华资本和蚂蚁金服将分别向百胜中国投资4.10亿美元和5000万美元。蚂蚁金服是阿里巴巴旗下的金融子公司。预计交易将于2016年10月31日完成。百胜餐饮集团与百胜中国的分拆将与之同步进行,分拆后的百胜中国将于2016年11月1日使用单独代码“YUMC”在纽约交易所上市。

  阿里和百胜,一个互联网大鳄,一个传统餐饮巨头,看似完全不搭界的两家企业怎么会走到一起?如果说百胜集团因餐饮市场竞争加剧、中国区业绩增长乏力,故愿意委身阿里这个自带光环且多金的高富帅,那么阿里看中了百胜什么?一个互联网企业会什么要入股一家传统的、重资产的餐饮企业?

  马云在出席“2014两岸企业家台北峰会”时提及,自己年轻时曾投履历到肯德基,当时有25个人一起去应征,24个都应征上了,只有1个没上,那个人就是我。所以,阿里入股肯德基的母公司百胜中国在某种意义上可看做马云的复仇。

  韩信少年时曾受恶少胯下之辱。待他功成名就后回到家乡,不但没有杀侮辱自己的恶少,反而封他为中尉,并告诉诸将说:“这是位壮士,当他侮辱我时,我难道不能杀了他吗?杀了他也不会扬名,所以就忍了下来,这才有了今天的成就。”聪明如马云者自不会只为出一口恶气而收购百胜,其中必有商业上的考量。实际上,蚂蚁金融服务集团总裁井贤栋对这一收购的表态已清楚表达了阿里的野心。他说:“通过这一合作,我们的目标是帮助百胜中国为旗下品牌所拥有的数以千万计的消费者提供世界级的移动支付服务。这些服务包括便捷的支付宝平台,这将大大减少消费者在餐厅排队的时间;而会员计划则可以帮助百胜中国更好地管理顾客关系以及进行市场推广。”“通过我们的大数据能力,肯德基和必胜客在蚂蚁金服的不同平台上的推广都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效果。我们期待着与百胜中国更加紧密的合作。”

  近期阿里巴巴的市值与腾讯一起突破2000亿美元大关。今年4月,蚂蚁金服完成45亿美元B轮融资,这是全球互联网行业迄今为止最大的单笔私募融资。蚂蚁金服高达600亿美金的估值已经和百度市值相当。蚂蚁金服的核心就是移动支付。

  目前肯德基和必胜客在中国上千座城市拥有7200多家餐厅。近年来,阿里频繁与百货、超市、餐饮等各类销售终端合作推广支付宝。与其花大价钱给别的商界推广支付宝,还不如把钱给自己旗下的企业。借助于百胜中国近万家肯德基和必胜客门店,蚂蚁金服可以更好地培养消费者使用支付宝的习惯,抢占移动支付的领头羊位置。此外,通过入股百胜中国,蚂蚁金服还以获得各个门店经营状况数据,从而为百胜中国上下游的供应商、农户等提供阿里小贷等金融服务;阿里系的菜鸟物流业可以为百胜中国提供物流配送服务;阿里云可以给百胜中国提供信息化服务。阿里系的金融、物流、数据分析能力可以帮助百胜中国选择最佳的店面位置、开展更有效的促销,从而增加门店和客户数量。百胜中国的发展特别是向基层城镇的发展,可以帮助支付宝推广到更广大的地区。

  本评论为原创,版权归作者所有。欢迎个人转载,媒体转载请联系cjkp@qq.com。

  《产经快评》致力于对国内外产业发展的形势、事件、政策和热点问题进行及时、专业的评论。欢迎读者来稿,欢迎热心作者加盟。邮件请寄:cjkp@qq.com

  个人电脑用户在搜狗搜索(https://weixin.sogou.com)选择“搜公众号”,可搜索到“产经快评”及历史消息。

  长按关注“产经快评”

  赞赏

  人赞赏

business.sohu.com true 产经快评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03/n467540489.shtml report 2632 9月2日,百胜餐饮集团(肯德基KFC和必胜客PizzaHut的所有者)宣布,旗下中国业务被春华资本集团和蚂蚁金融服务集团共同出资4.6亿美元收购。其中,春华资本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