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新金融巨头之争,百度的机会有多大?| 馨金融

  

  人工智能正从一个抽象的概念逐步演变为现实生活中的某种功能、应用。当李彦宏在今年的“百度世界大会”上演示“百度大脑”时,我相信在场的人跟我一样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科技的神奇与魅力。而我更期待看到的是,这些科技对金融的改变。

  —— 馨金融

  洪偌馨/文

  一直“潜行”的百度金融终于揭开了它的神秘面纱。

  在今天的“百度世界大会”金融科技分论坛上,包括百度高级副总裁朱光在内的金融板块高官们集体亮相,这也是百度金融服务事业群组(FSG)今年加入多位新成员后的“首秀”。

  百度金融的“掌舵人”朱光首次系统地介绍了百度金融的布局、定位、优势以及3-5年内的主要规划,包括身份识别认证、大数据风控、智能投顾、量化投资、金融云在内的五个领域将是百度金融的重要发力点。

  此外,刚刚加盟两个多月,分管百度消费金融业务的黄爽和分管百度金融理财资管业务的张旭阳也分别分享了百度金融在消费金融,以及财富管理等领域的规划和思路。

  已经进入实际应用阶段的语音、图像识别,语言处理,以及用户画像等人工智能技术正在与百度的金融业务深度融合。借助于百度的技术优势,这位“姗姗来迟”的新金融巨头正在竞争激烈的行业格局中强势突围。

  01

  潜行多年的百度金融

  在中国互联网金融高歌猛进的这几年,作为BAT的一员,百度的金融板块一直颇为低调,相较于阿里和腾讯,其推出的几款互金产品也是不温不火,基本没有什么记忆点。但如果从布局来看,百度金融倒也并没有落下太多。

  2013年10月,百度理财平台上线,这也意味着百度金融正式起步,一直到2015年12月,百度宣布组建金融服务事业群组(FSG),由消费金融业务、钱包支付业务、互联网证券业务为主体的整体框架基本稳定下来。

  目前,百度金融已包括百度钱包(支付业务),百度有钱花(消费信贷),百度有钱贷、联盟贷(企业贷款),百度信用分(征信业务),百度理财(理财业务),百信银行(银行业务),百安保险、百度太平洋互联网车险(保险业务),

  以及今年7月开业的百金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交易所业务)等几大板块。

  

  FSG业务架构

  此外,前不久百度金融还披露了几笔外部投资,包括参与投资美国比特币创业公司Circle Internet Financial的D轮投资、以及美国金融科技公司ZestFinance,主要在于区块链技术,以及征信数据方面的布局。

  并且,跟支付宝一样,百度钱包也在积极拓展海外市场。根据公开信息,今年4月,百度钱包扫码付在泰国曼谷、普吉、清迈、芭提雅四城市全面上线,百度钱包正式进军海外市场。

  相较于前几年的低调,进入2016年以来,百度金融明显加快了脚步,除了完善在金融领域的布局之外,其团队也接连纳入几员大将。

  2016年6月,百度金融服务事业群组连续迎来三次人事调整,银行业的资管大佬张旭阳和陆金所前执委黄爽先后加盟,分别负责理财、资管和消费金融,而朱光则升为百度公司高级副总裁,

  此外,新组建的百度金融高管团队还包括:风险管理及数据分析国际专家、前美国运通高级副总裁王劲负责风控,百度历史上首位Fellow孙云丰负责产品策略和体验,大数据专家、前百度网页搜索技术负责人沈抖负责技术研发。

  不过刚刚集结好团队、整装待发的百度金融相较于估值分别已达600亿美元、466.5亿元的蚂蚁金服、京东金融而言,显然还慢了一大截。接下来它如何打出手中的一副好牌?如何快速赶上?恐怕是对于新团队最大的考验。

  02

  流量、场景并非核心竞争力

  背靠互联网三巨头之一的百度,庞大的流量基础和百度生态内的场景优势自然被外界视为是百度金融“逆袭”的重要筹码。不过,朱光却认为这并不能成为百度金融的核心竞争力。

  百度金融从一开始就在尝试将金融服务与流量、场景深度融合。“过去百度为很多企业、平台导流,但当流量服务+金融服务之后正在产生新的‘化学反应’”。朱光说。

  关于这一点可以参考的是百度金融的教育类贷款业务。

  由于国内六七成的职业教育机构大多数的生源都通过百度导流,后来百度便在流量服务的基础上再叠加金融服务,这让百度在教育类贷款这个细分领域迅速占据了领先的位置。而接下来,百度金融正在把这种模式复制到更多的类似场景,例如,旅游、装修、医疗、美容等。

  不过,在竞争日益白热化的新金融领域,产品与业务层面的创新能力已经不足以成为一家企业安身立命的核心竞争力。何况,百度金融所面对的是在流量与场景方面同样拥有相当优势的腾讯(金融)、蚂蚁金融、京东金融等。

  按照朱光的说法,作为最有技术基因的巨头之一,百度的技术基因正在全面注入百度金融,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为代表的科技能力是百度,也是百度金融最核心的竞争力。

  作为IT圈的年度盛会,每一年的“百度世界大会”上都会聚焦一些前沿科技与热门话题,而今年的主题是“人工智能”。在百度CEO李彦宏的演讲中,有关人工智能的各种功能与可能被总结为了四个字“百度大脑”。

  与此前大家谈论关于人工智能的各种概念与畅想不同,在今天的会议现场,李彦宏不仅提到了百度大脑在当前阶段的四大应用能力:语音的能力(语音合成、语音识别)、图像的能力、自然语言处理能力以及用户画像能力,更在当场做了展示。

  

  关于“百度大脑”语音能力的应用,现场展示了运用情感语音合成技术还原张国荣声音的视频,即用张国荣在影视、电台等留存下来的原声进行建模,通过情感语音合成技术实现与粉丝的“隔空对话”。

  朱光认为,百度大脑这四个方面最好的应用场景都在金融领域,例如,语言处理技术可以解决智能客服的问题,用户画像可以用在数字化的智能配置上,语音、图像识别可以解决基金、证券、银行的远程开户问题等。

  据他介绍,百度金融未来五大主要方向:身份识别认证、大数据风控、智能投顾、量化投资、金融云,而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百度技术能力的注入将成为最重要的驱动力。

  03

  自营、开放“双路径”

  目前来看,百度金融已有上线的业务包括消费分期、现金贷、信用支付、企业贷款、企业理财、个人财富管理、资产管理、资产交易、数据金融服务等。还有正在筹备的银行、保险等业务。

  如何把既有的金融业务与上述科技做更深度的融合、优化是当下百度金融各个条线正在极力突破的一环。

  以前银行业资管大佬张旭阳分管的财富管理条线为例,百度理财也正在尝试依托“百度大脑”通过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手段,精准识别和刻画用户,提供专业的“千人千面”的定制化财富管理服务。

  “希望能够解决传统资管行业‘风险隔离’、‘风险可计量’、‘投资者可承受’的瓶颈,通过金融科技手段达到投资者风险偏好识别、数字化资产配置与产品组合、风险分析与预警、过滤噪音并降低交易成本的目标。”张旭阳称。

  据他介绍,这些升级后的功能和服务已经陆续开始落地应用,预计明年初可以完整呈现。“数字化资产配置正好可发挥百度流量、技术、金融三大核心能力,有望成为百度金融的‘护城河’。”

  与蚂蚁金服、京东金融等金融科技巨头定位的开放平台,以及正在着力发展的技术输出模式一样,百度金融也试图同时推进自己拓展业务与开放合作双路径。

  例如,目前百度金融的量化投资、智能投顾、及金融云等服务均已开始对外输出,以金融云为例,它已经开放为金融机构输出包括人工智能、安全防护、智能获客、大数据风控、IT系统、支付等全套金融解决方案。

  而在大数据风控方面,百度金融也与浦发银行、买单侠等机构合作,在3C分期、车分期、房分期以及现金贷、黑名单及反欺诈规则等方面,利用百度的数据及技术,定制模型,为合作方进行信用评分、辅助决策。

  不过目前来看,几大金融科技巨头不管是在战略布局、产品条线方面,还是平台定位、发展路径上都多有重合,百度金融未来能否借助“百度大脑”等技术优势突出重围还有待时间的考验。

  原创声明:馨金融的每一篇原创稿件都经过反复的打磨,只希望能带给大家更有价值的阅读。我们欢迎知识的分享,但更希望自己的劳动能被尊重,在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馨金融(Xinfinance)。

  内容转载自公众号

  

  馨金融

  了解更多

business.sohu.com true 金融外包行业资讯mp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04/n467560286.shtml report 4536 人工智能正从一个抽象的概念逐步演变为现实生活中的某种功能、应用。当李彦宏在今年的“百度世界大会”上演示“百度大脑”时,我相信在场的人跟我一样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科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