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香港保险成内地居民新宠:业务员井喷 可拿7%佣金

来源:金羊网
  • 手机看新闻

  新快报记者 李驰 实习生 冷欢丽

  继赴港抢金、买奶粉后,香港保险正成为内地居民赴港的“新宠”。根据香港保险业监理处8月31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香港向内地访客发出的保单,新造保单保费达301亿港元,同比激增1.17倍,已接近去年全年316亿港元的投保总金额。仅今年第二季,新造保单保费较去年同期升1.38倍,高达169亿港元,环比增加28%。

  香港保险的销售数据越来越漂亮,保险监管部门的管控也丝毫没有放松。从今年9月1日起,按照香港保险监管处的要求,内地消费者投保香港保险,需要额外签署一份“内地人士在港投购人身/寿险保单重要资料声明书”,该声明书主要是向消费者进行风险提示,核心目的是为了避免误导销售。

  尽管赴港投保逐渐成为很多人眼中的“潮流”,港险代理人也竞相逐利,不过,在监管仍存盲区、不确定性因素未除的背景下,“地下保单”逐步浮现市场,而保单持有人的利益也随之受到威胁。就算亲自赴港投保,由于两地行业监管和产品差异较大,其中潜藏的风险也不容忽视。

  高提成诱惑更多业务员逐利

  在快速增长的“销量”背后,香港保险代理“广告”充斥着微信朋友圈。

  “在内地投保,无论父母给孩子投了多少份身故险,保险公司赔偿总和不超过20万RMB或50万RMB。香港保险不受此约限,这也是香港排队买保险的原因之一。”一位港资保险代理机构人士在朋友圈如是写道。而接下来,该代理人就开始打着“免除排队的麻烦”“降低政策收紧的苦恼”等旗号开始进行推销。

  事实上,随着港险走热,代理香港保险业务的人员大量涌现。“在内地城市,香港保险业务量暴增,收入也相应较高”,一位业内人士对新快报记者表示,这些人员往往是内地保险公司的原业务员,他们通过转职或者兼职,说服客户购买香港保险。

  据悉,由于实行无底薪、高提成的管理模式,香港保险公司的代理人和业务员提成普遍很高。

  一般而言,人寿保险分期缴费的佣金是首期保费的70%到80%,有的甚至高达100%;一次性缴保费的,佣金为整张保单保费的7%左右。如果有人投保100万元,介绍人可拿到7万元佣金。而在内地,人寿分期缴费的,经纪人拿到的一般为实收款的30%左右,一次性全额交保费的也不会超过4%。

  监管从严给跟风客提了个醒

  对于内地消费者而言,香港保险最吸引人的要素之一,就是在费率上有一定的优势。

  广州一位理财规划师向新快报记者介绍:“理论上而言,相同保额的人寿险附加重大疾病险,香港保险的保费比内地的要低,一般来说15%到20%的差距是有的,甚至个别公司的产品价格会便宜30%。”

  据了解,内地消费者购买的香港保险主要以寿险、重大疾病险为主,而储蓄型分红险尤其受青睐。根据新快报记者的观察和了解,香港保险产品的保障范围普遍较为全面,而且还注重早期保障干预,这相较内地绝大多数癌症险有明显优势。

  新快报记者在微信上联系到一位香港保险代理人,他声称自己代理过很多香港保险,有严危疾终身保险、至尊医疗保险等,其还试图灌输“投保香港保险就是财富增值”的理念。但当记者问及香港保单可能涉及到的法律纠纷,以及理赔可能遇到的麻烦等问题时,该代理人只是说都可以代为处理,并未详细展开。

  据记者了解的情况,有些非法代理机构和个人为追求高额佣金,在推销香港保险产品时往往会扬长避短,只就产品的某一优势来与内地产品比较,而忽略一些重要保险条款,利用人民币贬值预期,夸大香港保单保值、避税功能等方式推销香港保险。

  而前述这些现象,早已引起监管层的注意。今年4月22日,中国保监会正式发文《中国保监会关于内地居民赴港购买保险的风险提示》,明确指出:“香港保单不受内地法律保护”,并表态严打“地下保单”。

  按照香港保险监管部门的部署,从9月1日起加强投保监管,其要求代理机构做好风险提示工作——港险监管进一步从严。

business.sohu.com true 金羊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05/n467619940.shtml report 1734 新快报记者李驰实习生冷欢丽继赴港抢金、买奶粉后,香港保险正成为内地居民赴港的“新宠”。根据香港保险业监理处8月31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香港向内地访客发出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