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网贷监管细则落地,微金所夯实小微稳健前行

  2016年8月24日下午,《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终于靴子落地。知名网贷平台微金所当日便发声回应监管政策:《微金所坚持普惠金融之路,积极拥抱网贷监管办法》,表明微金所将在大浪淘沙的过程中坚守本分,积极迎合监管新规,顺应行业健康良性发展的大潮,努力为中国普惠金融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P2P借贷早已不是一个新鲜事物,传统的民间借贷如果乙方向甲方借钱,一定时期后乙方归还本金和利息,这实质上也是P2P借贷。互联网的出现,使得这种借贷关系范围更广泛,走出了熟人圈子和地域限制后的P2P有了无限的可能。网贷平台在这个过程中提供信息展示、交易撮合以及信用的披露,不参加借贷双方的交易,这便是《管理办法》中所明确的网贷平台是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

  《暂行办法》落地后,网贷行业将迎来史上最严约束。《暂行办法》明确规定:“同一自然人在同一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平台的借款余额上限不超过人民币20万元;同一法人或其他组织在同一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平台的借款余额上限不超过人民币100万元。”在我国,网贷行业经过萌芽、快速扩张、野蛮生长、行业调整到今天的良性发展,不可否认,有些平台已经偏离了小额业务的方向,大额标的的风险性也逐渐暴露并升级,最后危害了投资人利益,这样的例子也是不胜枚举。《暂行办法》此令规定了借款人的借款上限,意欲控制网贷平台单个借款项目的规模,引导整个行业回归小额化的微型金融方向。

  据了解,微金所一直专注于小微金融领域,而其母公司中微(北京)信用管理有限公司更是有七年多的服务小微金融领域的经验。平台名称“微金所”中的“微”字也是表达了企业创立之时的最初愿景:服务亿万小微大众,成就亿万人的信用价值。微金所董事长范忠民先生表示:《暂行办法》落地,对“微金所”、对普惠金融、对小“微”来说是一个重大利好消息。微金所自2013年成立,至今已有三年多,可以说微金所坚持并专注于小额借贷业务的初心从未改变,而这样傻瓜式的坚持,也终于得到了政策的认可,与《暂行办法》监管所期望的“小额”方向高度契合。

  深入了解得知,微金所平台的项目募资规模按照自身风控要求必须低于300万人民币,单个借款企业根据其星级的不同在贷余额也有明确的规定。2016年上半年企业平均借款金额更是持续降低至50万左右,个人消费借款低于10万。随着业务的展开,微金所会严格遵守政策规定,保持初心,坚决规避大额借贷的出现。今后,也要一直坚持“小额分散,大数法则”的原则,践行普惠金融的理念,为有资金需求的小微企业和个人提供信息服务。

  微金所董事长范忠民先生表示:微金所联合路透社共同发布《信贷市场利率指数报告》迄今为止已经发布了三十二期。跨全国18个省市,搜集一手数据,反映各地利率水平。在地域分布上,目前微金所业务覆盖全国23个省市,每个区域借款不超过总盘的15%,为了严防区域性风险,更坚决避开借贷高危地区;在行业分布上,项目覆盖了农林牧副渔等行业,分散在了180多个子行业内,并避开高风险行业的项目,从项目源头上把控风险;微金所会一路前进,不忘初心。坚守小微金融之路,更好的扶植小微企业发展,保障平台用户的资金安全。

business.sohu.com true 聪明投资者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05/n467642066.shtml report 1372 2016年8月24日下午,《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终于靴子落地。知名网贷平台微金所当日便发声回应监管政策:《微金所坚
商业周刊/中文版

商业周刊/中文版

以洞见和趣味服务于以新商业领袖为主的全球化新经济时代读者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为价值而生 | 原创 | 深度

和讯网

和讯网

新媒体的实践者、研究者和批判者。

今日全球头条

今日全球头条

全球市场,深度解读,就在凤凰iMarkets

谁谁谁

谁谁谁

金融小故事,有趣又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