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三星受Note 7召回事件影响 今年利润可能减少50亿美元

来源:财经综合 作者:界面
  • 手机看新闻

  大敌当前却马失前蹄,今年以来顺风顺水的三星似乎遭遇了"水逆"。

  9月1日,三星电子宣布在全球范围内召回250万部Galaxy Note 7问题机型,同时暂停该旗舰机在10个国家和地区的销售,原因是该款手机在充电时存在发生爆炸的可能,调查证实是其电池不良问题导致。

  据三星电子发布的公告显示,截至9月1日全球一共有35起事件报告,受影响的Note 7比例为24%。虽然这个概率看起来并不高,不过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在接受界面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任何品牌手机理论上都存在爆炸的可能,但正常情况下手机电池不良率应当低于百万分之一,而这次Note 7爆炸率远高于这个数字,因此召回是必然的。

  事件发生后,三星方面用尽浑身解数来弥补过错。在韩国首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现场,三星电子手机业务负责人高东真当场鞠躬道歉,并表示召回决定的原因是因为消费者的安全最重要。

  对于已经购买Note 7的用户,三星也采取了合情合理的条件安抚。在已经公布的美国市场的召回细节中,三星表示将提供两种方案,一是免费换新,预计一周后可以拿到新机;二是置换为Galaxy S7或S7 edge并退还差价;而无论消费者选择哪种方案,三星还会补偿25美元的礼品卡或等额信用卡刷卡金。

  在补救海外市场的同时,三星还一再强调,由于采用了不同的电池供应商,在中国市场发售的Note 7国行版本不在此次召回之列,因此消费者可以继续放心购买。事实上,中国区第一批Note 7已于9月1日发货。

  这样的解释显然不能让中国消费者信任和满意。王艳辉同样向界面新闻记者表示,即使三星承诺内地国行版没问题,但无论出于什么考虑,召回事件一定会对中国消费者的购买心理产生影响。

  这无疑给了三星当头一棒,因为三星对Note 7接下来几个月为公司带来盈利寄予了很高的期望。

  今年以来三星手机业务逐渐回暖,Galaxy S7上市首月便走势强劲,销量达到900万部,是其上一代Galaxy S6同期销量的3倍。7月7日三星电子公布的2016财年第二季度的财报显示,在这一季度三星取得了两年来最高的营运利润,同比增长幅度达17%。

  这样的增长超出了各方的预期,因为自2014年年底以来三星手机部门的业务利润已连续5个季度同比下滑,去年第四季度下滑更高达64%。因此Galaxy S7取得的成绩让人振奋,更提高了三星对Galaxy Note 7的期望。

  三星最初预计,到今年年底Note7将出货至少1100万,但在召回事件的影响下,这样的目标可能将成为泡影,公司盈利也将大受影响。一部Galaxy Note 7定价850美元(中国定价为5988元),因此有分析人士估算,召回事件造成的损失可能使三星公司今年的利润减少50亿美元。

  除了在经济上蒙受损失以外,召回事件对三星手机的品牌形象也将产生负面影响。在界面新闻此前的报道中,便有不少读者评论道,"三星爆炸也不是头一回了","三星手机电池一直是硬伤"等等。此外在大规模召回后,国行Note 7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也很可能将处于较缺货的状态,同样将影响消费者的口碑。

  总的来说,这应该是近年来最大规模的手机召回事件了,联想到两天后即将发布的iPhone 7,简直可以说是三星给老对手送上的一份大礼。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905/n467653709.shtml report 1463 大敌当前却马失前蹄,今年以来顺风顺水的三星似乎遭遇了"水逆"。9月1日,三星电子宣布在全球范围内召回250万部GalaxyNote7问题机型,同时暂停该旗舰机在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